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异乡求职不成 一研究生为筹路费竟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9日06:57 人民网-江南时报

  瘦弱青年 棍砸老板

  即将毕业的原北京航天工业部某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李达(化名),异乡求职不成,钱款又遭偷窃,身无分文又性格孤僻的他无计可施,于是为筹百元回京路费,竟手持木棍将目标对准了一位店主进行抢劫,结果当场被抓获。日前,他以涉嫌抢劫罪被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小店主李正延无论如何都不敢相信,眼前这个面相和善、文质彬彬的年轻人竟抡起木棒向自己打来,他更不敢相信这个在国道上抢劫的凶恶抢匪竟是北京来的研究生。说起那惊恐一幕,他仍心有余悸。

  李正延住在河南省洛阳市红山乡,他原先在工厂上班,工厂倒闭后,他在家帮助妻子侍弄一亩多责任田。从1997年起,他便在310国道边开了一家商店,卖些糖、烟、酒之类的东西维持家用。

  2001年5月6日上午10时左右,一个个子不高、20多岁的青年骑一辆旧自行车来到商店。他进店后,指了指矿泉水,李正延从货架上拿了一瓶给他,这个青年拿起看看,犹豫了一会儿又放下,一声不吭走了。七八分钟后,这个青年又骑着自行车返了回来,手指着矿泉水,于是李正延又拿了一瓶水放在了柜台上。

  就在这时,这个青年右手拿着一根木棍,狠狠地向店老板砸来,店老板本能地把头一歪,木棍砸在他头部左侧,砸出一条2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李正延马上意识到有人打劫了,他用右手抓住这个青年的手,这个青年一见不妙,急忙便跑,但他哪是身材魁梧的李正延的对手,在挣扎中,他被李正延摁倒在床上。

  “快来人呀,有人抢劫啊!”随着店主的叫喊,商店左边仓库里值班的两位同志闻声跑了过来,3人一起扑上去,把那青年摁倒在地。这时,李正延才感觉到脸上到处是血。他急忙拨打电话报了警。几分钟后,红山乡派出所的民警赶到,把青年带回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这个青年低着头,一言不发,办案人员开始还以为他是个哑巴,准备与洛阳市聋哑学校联系,派一名聋哑老师来帮忙。到下午2时左右,这个青年终于开口讲话了,他交待了作案经过。令民警们难以置信的是,这位自称叫“李达”的青年,今年24岁,北京市人,是北京某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

  民警们半信半疑,以为这小子没有说老实话,于是加紧审讯。可是,随着案情的明朗,民警们惊得目瞪口呆:这个打劫的小子并没有撒谎,他真的是北京某研究所的硕士研究生,他把他们研究所的一些情况说得头头是道,办案人员根据他提供的单位电话号码与研究所取得联系,他的确叫李达。

  当问他作案的动机时,李达说:“为了筹到回北京的100元路费。”他说他与导师发生口角后,一气之下来到洛阳,几天后,身无分文的他为筹百元回京路费,只好抢了。惊呆了的办案人员莫不痛心疾首,扼腕长叹,他们怎么也想不通,一个高学历的研究生,却这样自毁前程,沦落为人人痛恨的劫匪。

  2

  与师不和 离校求职

  李达的导师是一个治学严谨、一辈子埋头研究学问的老教授。因李达不喜欢所学的专业,所以他时常表现出“心高命不随”的自怨自卑心理。

  今年7月即将毕业的李达一直对自己的专业不满,平时性格内向的他,开始怨恨自己,在焦虑、郁闷中,他的性格越来越孤僻、暴躁,与导师的矛盾也越来越深。

  “五一”前,身体不适的李达没有向单位请假,便离校而去。从家里回到学校的李达当即遭到导师的训斥,李达更加闷闷不乐,萌发了利用“五一”假期出去转转找一份工作的念头。

  5月1日,李达怀揣500元钱,坐火车来到九朝古都洛阳,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便宜的小旅馆住下。空间上的遥远距离暂时舒缓了他紧张的神经,他先到涧西区一职业介绍所交了150元钱后,职介所给他开了一张推荐函推荐他到一单位,可这家单位不缺人,他又回去找这家职介所,但职介所以“研究生工作不好找”为由,迟迟不给他介绍工作,李达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历史文化名城洛阳给初来乍到的李达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为不虚此行,5月3日,李达随着众多的游人来到了位于滦川境内的号称“人间仙境”的白云山旅游。

  旅游回来,李达的那颗疲惫之心不但没有得到净化,反而更加烦躁,因为途中他那为数不多的钱又被别人偷走了。求助无门的李达只好在火车站度过了难眠的两个夜晚。

  “五一”假期快结束了,为了回北京,没有路费的李达决定铤而走险抢一家小商店,当时他天真地想:“如果看到哪家商店只有一个人就下手,钱也不要多,抢百十元勉强够回北京的路费就行。”正是在这种心理支配下,李达的这次洛阳之旅竟成了他自毁前程、遗恨一生的悲剧之旅。

  5月6日上午,李达在汽车站附近顺手捡了一根30厘米长的木棍,又顺手牵羊偷了一辆旧自行车,把两件换洗衣服和日常用品用塑料袋装好夹在车子后面,骑着自行车便漫无目的地游荡。

  他骑着自行车离开市区后,沿310国道一直往前走,找了好多地方,一直没有下手机会。10时左右,当他走到与新安县交界处300米时,眼睛一亮,他看到路右边有一个售货亭,只有一个老汉在那儿,附近也没有人,他决定在此下手。第一次进商店后,毕竟做贼心虚,犹豫了一会儿,他又走了。出去后,他调整了心态,把木棍准备好,又骑着自行车返回来。为了区区100元路费,他狠狠心,终于拿出木棍,向这位老汉的头部砸去。

  3

  闻儿出事 父母伤心

  他出生在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的一个小山村,他的父母因培养出这个有出息的儿子,感到无上光荣。李达从小天资聪慧,每学期总要拿回家一个奖状来宽慰父母。从小学生到研究生,他一直没留过级。每次在人生的“独木桥”上,他都能从容通过。虽然自己家境一般,但李达在学习上从不示弱。今年7月份,他就要毕业了,父母希望儿子留在北京争取更大的发展。

  李达的父亲是工人,母亲在家务农,他在家排行最小。1994年,年仅17岁的李达考上昆明一所大学,成为当地人议论的话题,从不喝酒的父亲喝了个酩酊大醉。4年后,寒窗苦读的李达再爆冷门,又考上了硕士研究生,这个消息使这个小村庄再次沸腾了起来。

  一辈子没有出过远门的父母盼望着儿子参加工作后,他们能来京城享几天福,见见大世面,可这一切如今都被击得粉碎。当父母得知这一消息后,不吃不喝,彻夜难眠,他们实在想不通:乖巧听话、文质彬彬的儿子怎么会变成劫匪呢?

  儿子出事的消息在当地掀起了轩然大波,民风淳朴的人们得知真相后,唏嘘不已,为了百元路费,一个寒窗苦读十几年的优秀学子竟持棍抢劫,这种角色的转换,他们一时接受不了。

  6月26日,研究所的同志来洛阳对办案人员说,李达的父母不愿来洛阳看儿子。不知在看守所中的李达有何感想。

  4

  高智低能 法不容情

  7月2日下午,记者在红山乡派出所同志的陪同下,来到李达抢劫的小店,笔者看到,这个小店在路边显得有点孤零,这也许正是李达选择在这里作案的原因,假如当天不是李正延而是他爱人在商店,那结果也许会更惨。

  李正延告诉笔者,两天后,才有人告诉他来抢的小青年是北京来的研究生,是为了筹百元路费才出此下策,李正延听后痛心不已,他说:“他要是跟我说清情况,我肯定会给他凑点路费,他走到这一步真是可悲又可怜!”

  红山乡派出所指导员金学文摇头叹息,他说,当地媒体把这一消息登出来后,派出所电话铃声不断,有的是问情况,有的是惋惜痛心,更有人提出将他取保候审。金学文无奈地告诉他们,李达属于抢劫犯罪,已触犯刑法,不在取保候审之列。现在正按法律程序进行处理,他们也是爱莫能助。

  派出所负责办理此案的何延晓和尤红旗告诉笔者,李达的逻辑思维很强,到现在他一直不承认自己是抢劫,只说是为了筹足百元路费而不得已采取的手段。据他二人了解,促使李达铤而走险、实施抢劫的原因,一是爱面子,自己是研究生,低三下四地向人借钱,感到面子上过不去;二是存在着侥幸心理,万一抢劫成功,便返回北京继续他的学业。

  金指导员说,这是一起典型的“高智低能”的犯罪案件,李达从念小学到读研究生这10多年间,几乎与社会隔离,不知道社会的复杂多样性,虽然他在研究所学业优秀,可惜的是,在社会这所学校里,他却是个“弱智”,最终由一个研究生沦落为劫匪。

  6月7日,被关押在看守所的李达以涉嫌抢劫罪被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6月26日,案件被移交给涧西区人民检察院,7月3日,李达被涧西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在采访中,涧西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二科的韩科长态度坚决地说,不管李达在学校成绩多么优秀,他是什么身份,我们都会依法办事,法律面前无特殊公民。

  一位心理学家认为,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使李达走向犯罪深渊的究竟是什么呢?从心理学角度观察他的思维和行动轨迹,不难看出他与人交往时,表现出的性格弱点,他对人对事过于敏感,归根结底是心理脆弱,承受能力低。

  一位教授说,是该反省我们的教育模式了,诸如人格培养、心理健康等问题还不该引起关注吗?年轻人做学问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注重培养很好的思想品德、健全成熟的心理素质和辨别是非、认识社会的能力。东方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为筹百元回京路费 研究生手持木棍抢劫被抓(附图) (2001/07/23 11:36)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