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委托养鸽为名狂骗80多位老人 卷走20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9日14:42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人们在晚年渴望多赚点养老费的弱点,利用目前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大肆诈骗老人的钱财。

  “广州光华隆泰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以委托养鸽为名,诈骗了80多位老人积蓄了大半辈子用来养老的钱,弄得一些老人家庭濒临破裂。

  值得注意的是,光华隆泰公司人员卷款逃跑后,并没有停止其诈骗活动,他们在新的地方,以新开设的公司及新的手段继续行骗。

  在此,有关人士提醒市民,一些公司进行委托养蝎、推销防辐射口服液等,手法与上述委托养鸽的相同,虽说没有证据说明他们都在进行诈骗活动,但顾客只要掏钱签了所谓《协议书》,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却是不争的事实。

  日前,一群老人来到本报,声泪俱下地向记者倾诉,他们被“广州光华隆泰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华隆泰公司)以委托养鸽为名,诈骗了他们积蓄了大半辈子用来养老的钱:

  吕女士,年近60岁因为向光华隆泰公司投资了20万元,其夫得知后责骂她,闹得家里不得安宁,导致夫妻俩走上了离婚的道路。由于心理难以承受,吕女士用菜刀割脉自尽,幸得其前夫及时发现,才捡回一条命;

  饶女士,60多岁投资了1.2万元;

  梁老伯,已退休投入了20万元;

  ……

  他们的老伴得知钱被骗,整天责骂他们,弄得家庭濒临破裂。据悉,在这宗案中共有80多名老人受骗,被骗金额达200多万元。“高额回报”作饵骗签养鸽协议

  这群老人有的是经朋友介绍,有的是光华隆泰公司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到家里(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弄到的电话号码),动员他们参加该公司所谓的“退费促销大行动”而受骗的。

  今年2月份,光华隆泰公司推出所谓“退费促销大行动”,内容是:在2001年2月12日至3月28日期间,凡购买光华系列鸽制美味食品及种鸽者,该公司将于2001年4月28日对承购者给予大额现金退款。具体规定:凡定购20000元以下者,可获其购货金额11%的现金退费加200元购货券;定购20000元以上者,可获其购货金额15%的现金退费加300元购货券。

  该“行动”还扬言与光华鸽业有限公司(下称光华鸽业公司)合作,老人们购买鸽子越多,回收的资金也就越多,而且资金当月就能退还,回收率达11%,比把钱存在银行的利润高多了。合同上还郑重其事地打印上了位于广州市环市路的某律师事务所冀××律师的名字及其执业证号。老人们与光华隆泰公司签订的“委托养殖协议书”内容是:顾客以6000元为一股,相对应一批正在养殖的鸽子,由光华隆泰公司收钱、管理,再交由光华鸽业公司养殖、销售,光华鸽业公司每月赢利后将利润交给光华隆泰公司,然后,光华隆泰公司再将所得“最高”利润支付给顾客。大酒店里办公巧言博取信任

  光华隆泰公司总部设在花园酒店630—631房,还分别在国泰宾馆801房,华信大厦1501房,广良大厦1501—1503房,宜安广场608房,天河蓄能大厦1508房五个点设立了分公司。公司办公地点铺设地毯,装修豪华,经理、工作人员穿着整齐,运作如此“规范”,令上门的老人们放松了警惕。

  每一个来咨询的老人都会被工作人员热情地请进经理室,单独与经理谈话。经理先是极力推介光华鸽业公司的所谓名优产品————光华种鸽、光华鲜乳鸽、越秀光华腊乳鸽、越秀光华白腊肉、腊肠等,声称这些产品均属光华隆泰有限公司或光华隆泰有限公司合伙所有,还当场用微波炉烹蒸上述产品供老人试食,表示入股的老人即可获该公司赠送的光华鸽业生产的食品一份。经理还承诺在今年4月3日用公司专车送入股老人到从化种鸽、乳鸽养殖出口基地————光华公司参观,并鼓吹其公司内部人员也都已踊跃投资,以博取老人们的信任。当个别老人表示有意投资,但身上现金不足时,经理马上出钱派一工作人员打的陪同老人回去取钱,再回公司办理入股手续。许多老人就这样上了当。

  得手人去楼空法人代表易人

  到了3月30日,光华隆泰公司还没有安排入股的老人参观养鸽场,从而引起花了20多万元入股的梁老伯的怀疑。于是,他打电话向该公司市场经理欧阳女士询问,欧阳女士回答得含含糊糊,说参观的具体事宜公司老总还没有定下来。80多位入股的老人开始担心起来,他们委托梁老伯继续跟进此事,但欧阳女士总在搪塞。到了4月4日,老人们到该公司办公楼去问个究竟,发现该总公司及其属下分公司,早已关门大吉,人去楼空。

  当天,老人们立即赴广州市工商局进行查核,查出该公司是合法注册的,但发现其营业执照是4月3日办理的,法人代表是该公司原业务经理孙国通,与4月3日前该公司向入股老人出示的营业执照中法人代表“尚雪峰”完全不是一回事。于是,老人们马上到工商局举报科举报该公司的诈骗行为,当时一个年约40岁的女工作人员表示,要吊销该公司的营业执照,防止其继续利用合法身份行骗。7月17日,记者到市工商局查询,发现注册为光华隆泰公司、法人是孙国通的营业执照并没有被吊销。

  然后,老人们到东山区公安分局经侦科报案。梁老伯说,开始的时候,经侦科一位负责人到了光华鸽业公司,调查过光华鸽业公司与光华隆泰公司的关系,光华鸽业公司表示,由于光华隆泰公司没有依合同付钱,他们之间的任何业务并未发生,光华隆泰公司的所为与其无关。记者打电话给光华鸽业公司的刘总经理,他的陈述与梁老伯在公安分局听到经侦科负责人所说的基本一致。梁老伯还说,经侦科负责人说此案已上报立案,正等待上级批复。

  老人们还拿着《委托养殖协议书》,找到《协议书》上的法律顾问冀律师追问究竟。冀律师说合同的起草和审批根本就没有经过他本人。为此,冀律师还专门向光华隆泰公司发函警告,但光华隆泰公司敷衍了事。至今,冀律师说他仍保留着追究该公司法律责任的权利。有人“收购合同”许诺追回投资

  光华隆泰公司人员在4月4日已经卷款逃跑,人去楼空。但是,这帮人并未停止其活动,他们在新的地方,以新开设的公司及新的手段仍在行骗。

  广州天河某大厦一家卖羊胎素公司的工作人员致电给购买了光华隆泰公司委托养殖鸽子股份的饶老太,自称是光华鸽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光华鸽业愿意以每股1000元的价钱收购他们与光华隆泰公司签订的合同。

  7月14日,记者与饶老太、梁老伯等老人来到上述地点时,工作人员先是表示他们公司可以帮助追回全部投资资金,但前提是得购买该公司相同金额的商品————羊胎素。后来,老人们对这种做法表示怀疑。工作人员又说,现在公司政策有变,不需要购买该公司的产品也可以把奖金拿回,但他们公司要收取追回投资资金的20%作为报酬。还承诺该公司老总凭借与各方人士的关系,一定能在两个月内追回投资资金,否则赔偿双倍投资资金的钱。

  “经理”摇身一变大搞“蚂蚁养殖”

  如今,原光华隆泰公司市场经理欧阳女士已摇身一变,又成为广州东风西路某公司的市场顾问,她正通过各种手法招徕顾客,大搞委托养殖蚂蚁。

  7月11日,记者乔装顾客上门,表示对投资养殖蚂蚁感兴趣,欧阳女士便热情地拿来项目概况介绍,还有委托养殖协议书(协议书上的法律顾问是王××),说这家公司成立已经两年,在四川营业状况一直很好,现在正推出第二期的投资。当然,她不会忘记拿来一本据说在广东某山区县蚂蚁养殖场的相册吹嘘一番。她还向记者算出投资一年能回收多少纯利润。但当记者提到委托养殖蚂蚁会不会像光华隆泰公司委托养鸽那样,投资的钱有去没回时,欧阳女士信誓旦旦地说不会,但当记者提出要有关养殖蚂蚁的资料,她紧张地拒绝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公司进行委托养蝎、推销防辐射口服液等,手法与上述委托养鸽的相同,虽说没有证据说明他们都在进行诈骗活动,但顾客只要掏钱签了所谓《协议书》,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却是不争的事实。

  本版文/赵南坚 谭国馨 陈作成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玩数家金融机构于掌股 “巨骗”两酿金融风波(图) (2001/07/29 13:40)
    骗局:拍卖会举牌者全是托儿 专利持有人要讨说法 (2001/07/29 10:05)
    举牌者全是“托儿” 科技成果拍卖会导演骗局 (2001/07/29 03:46)
    “京城名记”债务缠身蒙财骗色 (2001/07/28 17:50)
    开设证券公司诈骗1.6亿美元 80多名外国骗子在泰落网 (2001/07/28 16:26)
    荒唐的“卖肾”骗局 警方侦破罕见网上诈骗案 (2001/07/28 11:14)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