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警天降除魔--武汉“6-25”特大杀人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08:01 法制日报

  6月25日,湖北省武汉市警方接到报案:恶魔般的歹徒窜入武汉市水运公司航修厂趸船上,凶残地将住在船上的一家3口和一名值班员共4人杀死……

  “6·25”特大杀人案一时震惊荆楚,然而,仅用4天时间,神勇的公安民警就将凶手抓获归案!

  (一)

  凶案现场位于一艘停泊在汉江边的两层铁质趸船上。

  在船一楼门厅值班的武汉市水运公司航修厂退休工人徐启培(男,53岁)被杀,暂住二楼的该厂工程师黄明洲(35岁)、其妻杨翠华(34岁)和他们9岁的女儿黄念均被杀死。

  现场惨不忍睹:值班员徐启培全身赤裸,俯卧在床。二楼住房内死者杨翠华仰卧在地,衣着完整,手上戴着一黄一白两枚戒指及一个玉石手镯。尸体上有一黑色背包,内有化妆品、金额为7万元和5万元的存折各一张及5900元现金。死者黄念侧卧在床,头部有被子盖着。死者黄明洲侧卧状倒于厨房内,脚穿拖鞋。室内有翻动迹象,办公室、财务室未见明显异常。现场发现多种带血遗迹,检验为两种鞋所留。

  法医检验:4名死者尸体上均有多种锐器刺创及切割创伤,以颈部为甚。

  (二)

  11时许,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尚武率刑侦总队副总队长余新民、刑侦总队重案处副处长王绪清,武汉市委副书记程康彦率市公安局局长史昌旭、副局长夏志刚先后赶到现场。

  12时由尚武、夏志刚负责的侦破专案组迅速成立,尚武向侦破人员下达了第一道命令:尽可能多搜集现场物证,外围侦查要开展大范围调查走访,尽快打开突破口。

  25日上午,经提取死者胃内食物分析认定:死者死亡时间为24日深夜10时至25日凌晨零时之间。根据现场留下的鞋印及作案痕迹等情况分析,作案人员为两人以上。

  25日下午,专案组决定围绕黄明洲家的社会关系进行调查,其中,以杨翠华的社交范围为重点。

  26日,专案组走访调查发现,一个四川来汉的生意人,曾在黄明洲所在厂里打工,此人临走时“放风”说,黄明洲有钱,要找机会“整一整他”。专案组当即派人赶往四川万县市,但经调查,发现此人没有作案时间。

  26日,被害人黄明洲的表兄吴建国进入专案组视线:吴建国曾诈骗被单位开除,后染上毒瘾。吴知道黄明洲的妻子做服装生意赚了一些钱。今年以来,吴曾多次找黄借钱未果。专案组经缜密分析,决定集中“火力”侦查吴建国的行踪。

  27日,专案组分头到黄陂、江夏、鄂州、通山、万县等吴建国到过的地方调查。鄂州华容镇村民吴某反映说,吴建国曾找过他,说其表弟黄明洲的妻子在汉正街做生意很有钱。想邀他一起到黄明洲那里“搞钱”。今年4月至5月间,吴某多次随吴建国到过黄明洲所住的趸船附近“踩点”,因黄明洲家人太多,无法下手。

  5月中旬,吴建国又邀约吴某到黄明洲家“搞钱”,被吴某拒绝后,吴建国拂袖而去,此后两人没有再联系。

  (三)

  28日上午,一名群众向专案组提供这样一条线索:24日晚上,吴建国曾与一名叫“李军”或“李成”的青年男子在一起,此人20岁左右,是大悟人。当天中午,10多名叫“李军”或“李成”等谐音名字的青年进入专案组视线。

  当日下午4时许,18岁的大悟县新城镇青年李俊被确认有重大嫌疑。晚11时许,当专案组直扑李俊家中时,他果然和吴建国正在密谋逃跑,专案组不费一枪一弹将两人抓获。

  吴建国,44岁,武汉市人。李俊18岁,大悟县新城镇人。两人相识后,臭味相投,一拍即合。

  24日晚10时,两人持绳子、刀等作案工具,窜到武汉江边趸船上。两人进入一楼值班室时,遭到值班员的喝问。吴建国当即上前扼住值班员的脖子,两人残忍地切断值班员的喉管,致其当场死亡。两人随后窜上二楼,持刀威逼黄明洲拿出家中存折及现金。并用被子将9岁的黄念蒙住,不让她喊叫。黄明洲不从,吴建国便上前掐住其脖子,两人将黄喉管割断后,又在他身上乱捅。

  杀死两人后,吴建国、李俊竟又将黄念掐死。之后,两人躲在门背后等杨翠华回家。晚11时杨翠华刚进门,两人从门后窜出,吴掐住杨的脖子,李俊用刀威逼杨翠华将存折及密码说出来,杨翠华不肯,两人残忍地将她勒死,在慌张中搜得1.5万元存折和100多元现金后逃跑。(王潮)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到起悦通买悦达车
  • 阳光华苑.国际公寓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中韩合资新生活
  • 日本精彩7日游
  • 家庭装修热门信息 济南
  • 国际室内设计师班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出租厂房仓库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风险投资商必读
  • novell培训信息
  • 精品楼盘展示榜
  • 尚泉装饰艺术中心 广东
  • 30元让你过歌星隐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武汉“6·25”特大杀人案告破 (2001/06/30 11:18)
    武汉警方仅用四天就快速破获了一起杀人案 (2001/06/30 09:04)
    武汉一水运航修厂昨天发生凶杀大案 4人惨遭杀害 (2001/06/26 14:33)
    武汉汉江边昨日发凶杀大案 4人被杀 (2001/06/26 13:41)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