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扬峨眉武术抗衡少林武当 峨眉山各派将选总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11: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 (记者李亚玲 实习生李琴) 今天,四川省百年难遇的武林盛事——“四川省武术套路锦标赛暨武术套路新苗赛”将在峨眉山市体育馆隆重举行。昨日,来自我省各个地市州的参赛队伍已陆续抵达峨眉山市。本次盛会不仅吸引了700多名参赛队员,峨眉派“五花八叶”各门派的掌门人也借此机会聚集一堂,共商“五花八叶会金顶”选举峨眉派总掌门人的大事。

  今天至8月3日先举行武术套路锦标赛,8月4日至6日则是武术套路新苗赛。昨天,各路武林好手均已到达组委会指定地点。据组委会统计,参加锦标赛的共有33支队伍320名选手。选手们个个身手不凡,将在70个参赛项目中凭各自的真功夫争夺70枚金牌。而来自成都的两员小将,14岁的范磊和15岁的张雅琪更是此次锦标赛乙组刀术冠军的热门人选。

  据四川省武术馆馆长刘泰福介绍,此次比赛除了宏扬四川武术外,还另有深意。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武术有可能列为2008年奥运比赛的项目。这次大规模的竞赛也是为2008年的奥运作准备,选拔好苗子,以期能为国争光。

  此次盛会将让平时难得一聚的峨眉派“五花八叶”各门派掌门人聚在一起,共商“五花八叶会金顶”的武林大事。据了解,峨眉派武术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战国时期。当时一位名叫司马玄空的道长在峨眉山修炼期间,模仿山猿动作,创编了一套“峨眉通臂拳”。此后经过历代传人融会百家之长,不断发扬光大,逐渐形成了风格刚柔相济的峨眉武术。《峨眉拳谱》中有诗云:“一树开五花,五花八叶扶。皎皎峨眉月,光辉照江湖。”峨眉月即指峨眉派武术,五花是指峨眉五大支派,即黄陵派、点易派、铁佛派、青牛派、青城派。八叶则指峨眉派八大拳种,即僧门、岳门、赵门、杜门、洪门、字门、会门、化门。如今五花八叶在民间流传甚广,各有掌门人及门下弟子。但峨眉派却无一个总的掌门人,各支派犹如散兵游勇。所以峨眉虽与“少林”“武当”并称武林三大派,但目前峨眉派的发展却落后于“少林”“武当”。借这次武林盛会,五花八叶各支派掌门人准备于今年九、十月间在金顶举行一次盛大的武林赛事,由五花八叶各派代表进行切磋,并最终选举出峨眉派的总掌门人,将峨眉武术发扬光大。

  另据悉,德国一武术代表团也于昨日抵达峨眉山市,他们将对峨眉武术进行深入研讨。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韩国周末3日游
  • 全天候自动热水器
  • 资格认证考前培训
  • 家居装修新概念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人大在职研究生班 济南
  • 金希望带您去成功
  • 花纹玉雕-玉保平安
  • TCL“纳米手机”
  • 山东师大通广培训 上海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 虹桥伴您游天下
  • 新惊喜一百新干线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管理科学研究生班
  • 中国股坛一匹黑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四川峨眉山打造“仙茶、灵药、神水” (2001/06/01 11:12)
    四川峨眉山推出朝圣游引来游人猛增 (2001/04/04 11:31)
    四川峨眉山举行首届传戒大法会 (2001/03/19 14:01)
    “飞钹”绝技后继乏人 苏州玄妙观赴武当山招徒 (2001/03/28 15:48)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