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未婚先孕的欠费现象 成珠海保健院的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16: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临产急急来产后悄悄溜

  图:由于打工妹不做任何产前检查和孕期保健,孩子出生后,不少都有些问题。

  未婚先孕的湖北打工妹刘丹因出现早产症状被120急救中心送进了珠海市妇幼保健院,经抢救,一个体重只有1700克的女婴呱呱坠地。

  生完孩子,刘丹又因内科疾病被转送其他医院救治。此时,她已欠下该保健院1.5万元的医药费。

  面对孤零零躺在温箱中的女婴,医护人员明知赔钱也得精心照顾,悉心治疗。两个月后,女婴长到了4公斤,粉嘟嘟的小脸配上一双滴溜溜的大眼睛煞是可爱,成了医护人员的宝贝。

  见女婴的病治好了,她的外公想把她接走,可却交不出一分钱。“我们又不能拿孩子当人质,扣住不给”,医院负责人十分无奈:“可是她在医院里住多一天,费用就多增加一些。”两难的境地下,医院让女婴出院了,3万多元的医药费至今仍挂在账上。

  类似刘丹这种未婚先孕的打工妹现在已成为令妇幼保健院“挠头”的难题。据医院负责人介绍:医院面临着“治病救人”与“恶意或无奈的欠费”之间的深刻矛盾,今年上半年仅新生儿科的医疗欠费已达23万多元!

  据了解,不少未婚同居的打工妹,既无避孕知识,又无经济能力,怀孕后,又不做任何的产前检查和孕期保健,待临盆时,才孤身一人前往医院。“她们进医院的方式几乎完全一样,通过120急救中心直送医院,生完孩子就走人,不交一分钱。”保健院产前护士长说:“有的人甚至连孩子都不要,入院时,提供的就是假地址、假身份证、假名字,过后根本就找不到,这已成了打工圈内的一种怪风了。”

  护士长说,有的打工妹还编故事,博同情,让护士掏钱给她们买盒饭。病人治愈以后,医院还要想办法帮她们联系家人,为她们购买火车票,甚至护送她们回家。

  今年初,有个自称被车撞伤的孕妇入院时,周身只有一把钥匙。她告诉护士,她的老公是做生意的,并提供了电话号码,但护士们就是打不通。后来,她又报出十多个老乡、朋友的地址、电话,仍然是无人接听或根本就是空号。在对其进行无微不至的陪护的同时,医院还包下了她的吃喝拉撒睡,并设法寻找她的家人。根据她提供的地址,前后跑了三趟都无功而返。最后,还是她自己良心发现,说了实话,她根本就没有结过婚,孩子是与别人同居生出来的。医院没办法,只得让她出院。

  据医院医教科长介绍,只要病人来了,只要他还有一口气,他们就尽心尽力抢救、治疗、陪护,不管他有没有钱,这是医院的传统。这样的事情每年三五起医院还勉强可以承受,遇得多了,也承担不起,她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但医院作为法人,也要核算成本,也要生存发展呀!”目前国家还没有用于解决欠费问题的专项拨款。医院为了弥补这方面的漏洞,往往只能从医院的建设费中拆东墙来补西墙。这无形中就会影响医院的财政运转、设备的更新和医务人员素质的提高,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也会受挫。

  有资深律师认为,伤病员与医疗单位之间,是一方给付医疗费用,另一方提供医疗服务的双方合同关系。虽然医疗单位担负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职责,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疗单位从法律的角度上讲,并没有为伤病员提供无偿服务的义务。他指出,医院还可以通过向社会募捐的方式,获得医疗费用,随着社会保障机制的逐步完善,设立社会急救基金,使这类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本报记者 潘林

  ------广东新闻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韩国周末3日游
  • 全天候自动热水器
  • 资格认证考前培训
  • 家居装修新概念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人大在职研究生班 济南
  • 金希望带您去成功
  • 花纹玉雕-玉保平安
  • TCL“纳米手机”
  • 山东师大通广培训 上海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 虹桥伴您游天下
  • 新惊喜一百新干线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管理科学研究生班
  • 中国股坛一匹黑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