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性病不宜结婚”--患者呼唤医生尊重其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2日19: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隐私”一词曾在社会上大行其道,标榜“绝对隐私”的书籍屡屡登上畅销书排行榜,有关侵犯“隐私权”的官司频频见诸报端,似乎在一夜之间国人保护自己隐私的法律意识空前提高。然而近两天来发生的几件小事却让人不由对“隐私”两字生出几分慨叹。

  将要成为准新娘的丽丽小姐昨天与男友手挽手来到所在辖区的妇幼保健站进行婚检。按照规定,上午是身体检查,下午进行婚前教育并通知检查结果。下午看完了录像,工作人员抱着检查结果走进来,她说上午的检查中发现有人体内带有病菌和病毒,还有些人患有性病,这样的人不适宜马上结婚。“下面我念一下这些人的名字,请到台上来取你们的检查报告,王某某”,念到名字的是一位衣着讲究的男子,本来正跟女友说着什么,脸上的笑容一下僵住了,很不自然地站起来。第二位是丽丽身边的一个漂亮女孩,她的脸涨得通红,全无刚才的动人风采,再看她身边的男友,铁青着脸,一言不发。教室里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因为谁都不知道下一个念到的名字会是谁,想到自己有可能当众出丑,丽丽下意识地抓住了男友的手,一看他比自己还显得紧张。接连几个名字念下去,教室里的动静就大了,一个女孩刚回到座位就掉下了眼泪,有的情侣在互相埋怨,更多的人则惶恐不安地低下了头,讲台上那位工作人员却不管不顾,继续大声念着。本来高高兴兴的一件事就因这个小插曲全都变了味。尽管丽丽和男友最终逃过一劫,但她的心里仍非常不舒服,“其实他们完全可以采用另外一种更为文明和富有人情味的做法,这不明摆着不把人的‘隐私权’当回事吗!”

  无独有偶,记者的邻居王女士赶上了这么一件事,她近来身体不适,星期一上午到某家大医院挂了妇科门诊,等着看病的人很多,只听医生的大嗓门不时地传出:“以后过夫妻生活要注意卫生,要不你的盆腔炎好不了”、“怀孕过几次,都什么时候”。王女士进去时,医生正为一年轻女子做检查,而她身边就站着好几个人,门口虽挂着布帘,但不时被人挑起,那女孩一脸尴尬地回答着医生的问题。

  “现代社会‘隐私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公民看病或检查身体时拥有要求医护人员对其健康状况保密的权利。”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銮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婚前检查是人一生中的一件大事,医护人员更应该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特别是对那些身体不健康的当事人,要为其保密。医护人员当时的做法带有一种歧视的色彩,可以说它不仅仅是一个工作方法的问题,而且还是一个态度问题,是对当事人权利的一种侵犯,当引以为戒。(蔡文清)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手拉手婚庆婚介
  • 颐方园健身酬宾月
  • 进北京上政法大学
  • 北京香港豪华自助
  • 近期二手车信息
  • 别墅环境普宅价格 济南
  • 德州英汉双语学校
  • 潍坊康辉旅行社
  • 奔4液晶电脑时代
  • 黑骏马真诚期待您 上海
  • 凯胜加拿大公司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国旅假期游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绝对隐私为何全厂皆知 艾滋病患者之父求助法律 (2001/06/06 11:26)
    诊室里医生大噪门 病人隐私被“曝光” (1999/12/05 02:24)
    隐私就怕“大嗓门” 医生您能不能小声点儿 (1999/12/03 06:35)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