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峡移民激活“棒棒”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5日12:51 南方网-南方日报

  8月1日下午,记者随三水党政移民考察团从宜昌出发,乘船逆长江而 上,沿途经黛石、茅坪、香溪、秭归、巴东,于下午4时抵达重庆市巫山县 。

  “巴东三峡巫峡长”,巫峡正位于三峡中间,船过大昌镇时,狭窄的江 面有五六艘“川江号”大船,顺着江水急速而下,同船的一位乘客说,这是 巫山县大昌镇迁移至广东四会市的移民。

  刚下船,发现每一个沿江停有船只的码头上,几乎挤满了搬迁移民的车 队、人流。记者一踏出船舱,一群“棒棒”便围拢上来,他们争抢着要帮助 记者提行李。巫山县是出了名的山区县,县城全部“泡”在山背上,整个县 城的海拔在1000米以上。虽然公路上有汽车在行驶,但不少物件的搬运 还得靠“挑”。在街道上、码头边,记者目睹了“棒棒”们那忙碌的身影, 棒棒军挑着担子,喊着号子,在艰难地行走。记者发现沿江边的马路边上, 竖起的一块块搬家公司的大招牌十分醒目。

  在巫山县招待所大院里,万福搬家公司的招牌格外醒目。里面站满了3 0多个“棒棒”,该搬家公司老板向红告诉记者,自己的搬家公司只有3个 正式职员,其余大多数人是临时聘请的,这些临时工大多数是重庆来的“棒 棒”。老板说:8月19日他自己就要迁到广东高要市。公司是今年3月份 才成立的,至今已赚了3万多元。他很自豪地说:“3万多元对于富裕的广 东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在巫山县却很有用处。”

  光着上身、一根扁担、一条绳子的“棒棒”们成为巫山城镇里一道亮丽 的风景。巫山县双龙镇“棒棒”陈林昆说:“我今年43岁,已经当了20 多年的棒棒了。以前,一直在重庆做,去年5月,我与弟弟得知移民搬迁, 可干的活多,便来到了巫山县城。现在,我每天凭着苦干,能赚上70多元 ,比在重庆好多了。”

  记者在长江边的一个码头上采访了一位姓贺的“棒棒”,他向记者透露 说,自己所在的大昌镇,村庄里有70多位青年。如今有57人在巫山县城 做“棒棒”,三峡移民,“棒棒”的生意好极了。

  巫山县三峡移民对口办公室主任陆进魁说,在巫山移民大搬迁过程中, 这些活跃的棒棒军成为一支独特的专业搬迁队,他们用自己的辛苦,赚取血 汗钱。(本报记者 张海燕 通讯员 彭长江 徐枝荣)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慧妃国际美容招商
  • 荣光旅游 暑期推荐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联拓圆您轿车梦想!
  • 住宅楼底商招租
  • 鹊桥联谊20元入场 济南
  • 青岛两处新房出售
  • 澳利集团联合招聘
  • 美好日子美日开始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