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观点:烈女复活贞操有价 现代人为什么会如此陈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6日08:53 人民网

  “烈女”是怎么提起来的?

  好像是有少女被迫卖淫,不从,勇敢地从楼上跳下去,于是被媒体说成了“烈女”。我看过好几例这类报道,直到前两天,一家地方晚报还在说一位受伤“烈女”已经治愈出院云云。

  “贞操权”又是怎么提起来的?

  似乎是在“全国首例因强奸引起的精神损害赔偿案”中,被媒体和一些法学专家谈到的。一家报纸的一则评论,题为《肯定贞操权是捍卫妇女权益》。另一家报纸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贞操有价,价几何》。它们都是全国性大报。

  我实在不明白,这些现代人为什么会如此陈腐?

  鲁迅在《我之节烈观》里早就指出:“大约节是丈夫死了,决不再嫁,也不私奔……烈可是有两种:一种是无论已嫁未嫁,只要丈夫死了,他也跟着自尽;一种有强暴来污辱他的时候,设法自戕,或者抗拒被杀,都无不可。”咱们的媒体所说“烈女”,大约是指被强暴而欲自杀的那一类,即跳楼者。鲁迅又说,“死得愈惨愈苦,他便烈得愈好”。赞扬现代“烈女”者,自然也是认为她们烈得特别惨和苦,因而便也烈得特别好吧。

  “倘若不及抵御,竟受了污辱,然后自戕,便免不了议论。”谁“议论”呢?鲁迅说,是“时下道德家”。鲁迅所谓“时下”,至少已过去八十多年矣。如今的道德家会不会也“议论”不及抵御而被污辱的弱女子?似乎不会。但是,他们却将“为抵御而跳楼者”封为“烈女”,广为宣传,那么在老百姓心里,“不及抵御而被污辱的女人”,便难免成了非烈女,即“失贞者”,当然她们也自然成为“议论”和嘲笑的对象。看来,还是自戕或者被杀来得光彩。时下的道德家,你们要的,是不是这个结果?否则,你们为什么不把精力用在谴责施暴者上,却一味地颂扬“烈女”?我看,这颇有点儿软刀子杀人的意思。

  与“烈女”情结相关的,是“贞操”情结。一位弱女子被强暴了,她打官司,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性权利,获取精神赔偿,怎么就成了“贞操有价”?难道她已经把她的所谓“贞操”换算成金钱了吗?我认为,这是对已经受辱的弱者的再次污辱,往她的伤口上撒盐。

  何谓贞操?2001年版《新华辞典》为之列了两个义项:1、指忠于信仰的原则和品质。2、旧指女子不失身、不改嫁的道德观念。媒体和法学家所说“贞操”,指的显然是“不失身”。但是他们忘了这是“旧指”,给人印象似乎这仍是今之“烈女”应有的美德。那么失了身怎么办?倒是没有人劝她们自杀;那么,就论“价”讨回损失好了。然而,现在虽然据说修补一个处女膜几百块钱,却还没有听说谁给“贞操”定过价码。贞操,按旧说指的是“不失身”,那可是无价的,比命还贵,怎么定价?实际上妇女被强暴,用瞿秋白的话说,犹如被疯狗咬了一口,根本谈不到什么贞操不贞操。被害者有一万个理由要求法律保护自己的性权利,包括要求精神赔偿。媒体和专家们却趁机以“贞操有价”论之,所以似乎顺理成章就有处女价高、非处女价低这样荒唐的结论出来。

  鲁迅八十多年前即慨叹“节烈之事,到现在不生变革”。如今是21世纪了,但愿“节烈”多少能生出一些变革——只要我们少一些愚昧!王乾荣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慧妃国际美容招商
  • 荣光旅游 暑期推荐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联拓圆您轿车梦想!
  • 住宅楼底商招租
  • 鹊桥联谊20元入场 济南
  • 青岛两处新房出售
  • 澳利集团联合招聘
  • 美好日子美日开始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 风险投资商必读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贞操有价价几何--强奸案精神损害赔偿问题的法律思考 (2001/06/17 10:04)
    贞操权值多少钱--全国首例贞操权官司庭审记 (2001/06/11 10:30)
    贞操权受侵犯引发精神赔偿争议 北京专家各抒己见 (2001/06/05 05:44)
    “贞操案”引发万人大讨论 六成读者赞成赔偿45万 (2001/05/26 14:12)
    广东佛山“贞操权”案终审 18岁处女遭奸获赔2万 (2001/05/23 10:37)
    全国首宗贞操权案昨庭审 双方激烈辩论三大焦点 (2001/05/22 05:58)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