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企业家陈达辉斥资600万建私家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8日10:50 南方网-南方日报

  明朝的流金佛。

  农民企业家陈达辉三层楼容不下收藏品

  斥资600万建私家博物馆

  三水农民企业家陈达辉一手办企业,一手搞收藏。如今三层的住宅容纳 不下收藏文物,他干脆投资600万元,办了私家博物馆。

  洗脚上田的陈达辉,上世纪80年代初搞贸易掘到“第一桶金”。一个 偶然的机会,他突发奇想玩起收藏,第一件藏品是清代的古瓷。从1994 年开始,陈达辉从贸易转向实业,办起了一间有150名职工的纺织厂,做 起纺织、捻纱的生意。生意越做越大,收藏也越玩越疯。有时为了一件文物 ,早上还在三水的陈达辉,晚上已飞到西安、飞到上海。陈达辉说,不管生 意多忙,只要有人报料哪里有文物精品,他就会急急远走高飞,飞得最远的 地方有内蒙古、天津、陕西。在天津,他收购一件心爱的明代瓷器;在内蒙 古,他收购一对明朝的汉白玉碗。

  玩收藏,知识不足是最大的障碍。陈老板笑着对笔者说,开始的时候, 由于欠缺文物鉴赏知识,结果交了近100万元学费,买回一堆废物。迷上 了收藏的他,因此也迷上了读书。20年来,他仅买考古、文物的书籍就达 4万多元。为了求得真知,陈老板还经常飞上海、跑北京、上天津向行家讨 教。20年磨一剑,如今的陈老板已成珠三角小有名气的收藏家和文物鉴赏 家。

  家藏三件宝,陈老板说“即使破产也不卖”。在一个琳琅满目的收藏室 中间,放着一件巨大的明朝神龛,神龛的支架用黄花梨木做成,神龛上66 个形神兼备的木公仔演绎着《水浒传》、《封神榜》、《三国演义》的故事 。据陈老板介绍,木公仔是用珍贵的黄杨木做的,表情或喜或悲,或笑或怒 ,或风雅或威武,极为传神。陈家的第二件宝是影木做的圆台,台面一块板 制成,直径1·26米。陈老板说,此台是明朝时用千年古树做的,台面之 大可想象此树之大。在陈家的楼下大厅,我们见到第三件宝————一张元 代的炕床。炕床上刻着“民族复兴”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反映了元代汉人 渴望复兴的祈求。

  走访陈家,如入宝库。从光绪年间的委任状,到明朝的罗汉床,林林总 总,上百件明、清木器精品集于一室。放置在另一间密室的明朝嘉靖年间的 流金佛,有100多斤,一个人根本无法搬动。在陈老板的办公桌背后,悬 挂着据说是慈禧太后亲笔书写的“平安”二字。陈达辉透露,收购文物用去 了近1000万元。

  如今,陈老板建起的博物馆的展品正在布置,他希望这是珠三角最好的 私家博物馆。

       大量Motorola手机铃声等着你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万达兴 旧车过户
  • 写字楼招租
  • 约会赛特福升阁
  • 云蒙山-回归自然
  • 爱情就缘于这里
  • 北京育达工商学院 济南
  • 新奥运 新菜品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浪潮集团数字生活
  • 山东联合大学招生 上海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企业网络解决方案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现代高级汽车检修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赢精美礼品!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