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写:为救人质 他把炸药包换到自己脖子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2日08:42 法制日报

  陕西省公安厅近日给富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权良生记一等功。因为他将罪犯挂到人质脖子上的炸药包挂到自己的脖子上,成功地解救了人质,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去年4月,权良生正参加县里组织的整顿市场秩序活动。4月18日上午9点,派出所指导员郭安荣给权良生打电话,说渭北农机市场有人劫持人质,要他快去处置。他搭了一辆车两分钟就赶到现场。在市场办公室,年轻的市场工作人员仵勋的脖子上挂着一个炸药包,一个外地中年农民手里握着电源,声言要退货,不然就引爆炸药包,与人质同归于尽,形势异常危险。

  原来,这个中年农民是西安市户县老峪乡里坪村村民李春生。2月,他在此买了一辆四轮农用柴油车,不久便发现柴油机质量有问题,多次提出更换,市场不予解决。4月16日,他将家中存放的15公斤氨梯炸药和5个电雷管做成一个炸药包安上电池和导线,开着四轮柴油车,带着两个女婿来到富平农机市场,要求退货,市场仍然不给退。气愤的李春生就将炸药包挂在市场工作人员的脖子上,以爆炸相威胁,达到退货的目的。这时,办公室周围有一百多群众在围观。

  权良生清楚,农机市场位于县城闹市区。市场里摆放着一千余辆农用车,车里都有试车油。距市场办公室六十多米的地方有渭南化工厂的大型煤气罐,200米外就是县石油公司,一百米处还有一家加油站。如果炸药包爆炸,半个富平县城将变成火海。

  李春生情绪激动,炸药包一触即爆,此刻已有一百多民警赶来增援。

  “要死就死我一个!”权良生让民警全部撤退,只身一人与李春生周旋,耐心进行劝导。

  权良生答应退货,当下从市场拿来1.5万元钱交给李春生。李春生要求写明退货原因,市场方面写了一个,李看了一下说不行,市场方面就按他说的写了。与他谈了一阵子,李春生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但是非要把人质带到户县去。

  “那不行!”权良生说,“你把人质换下来,把炸药包给我挂上。”

  “不行!”李春生说。

  权良生说:“我比人质值钱,我还是个副所长,人质只是个工作人员嘛,我这个副所长比人质要值钱。”

  谈了一个来小时,权良生说:“你把人质放了,有我在,人质你带不走,你带走了人质,就是我的失职。”

  “你让我考虑考虑。”李春生说,考虑了五六分钟说:“行”。权良生把炸药包从人质的脖子上取下来,挂在自己的脖子上。在人质的背上猛推一掌,推了出去,让其他的人也全部出去,办公室里就剩他俩了。人质解救出来了,权良生悬着的心放下了,下来的任务就是控制爆炸,尽量减少损失。

  在与李春生谈判之中,权良生不时出去用手机向县局汇报情况,把路上伏击的地点安排在三原县的南坡。因为中午时分,那段路行人车辆稀少,一旦爆炸,损失也不大。县局调兵遣将,在那里做好埋伏。

  “不行,你还要开车。”李春生把炸药包从权良生的脖子上卸下来挂在自己的脖子上,但把炸药包紧紧贴在权良生的后背上,推着权良生走上汽车。上车后,又把炸药包抵在司机座椅后边,他的两个女婿跟着也上了车。权良生开着汽车五六分钟就到了预定的三原县南坡,让李春生把炸药包放在路边的麦地里。权良生递给李春生一根烟,李春生说:“我给你二百块钱,顶你送我们的油钱。”权良生没有要。李春生又说:“看你还是个好人,你取炸药包时小心点”。李春生和两个女婿走出五六十米远,权良生下车把炸药包提在手里,爆破引信被控制住了。

  中午一时许,权良生手机一个发射,埋伏在路边的民警一拥而上,将李春生逮了个正着。

  一场惊心动魄的替换人质、排除爆炸的战斗胜利结束。本报记者张生华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京沈高速路一炸药车翻车 路政员巧妙处理避免事故 (2001/07/13 01:27)
    自制炸药寻妻报复 湖北宜昌警方制止一起预谋爆炸案 (2001/06/26 10:21)
    炸药包即将被引爆 警察陶滔飞扑歹徒 (2001/06/25 18:04)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