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法用工事出有因? 九洲鞋业该向员工说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0:39 每日新报

  读者来信

  舆论监督特别报道组:

  我是九洲鞋业鞋材有限公司一名员工的家属,向你们反映该公司违反《劳动法》有关规定的事实。该单位大部分工人是外来务工人员,因为该公司并没和这些工人签订合同,该公司可以随意辞退工人;该公司也没按照国家规定为工人缴纳社会保险。每日工作时间长达10余个小时,节假日加班及日常加班不付加班费。每月工资拖一个多月才发,3月份的工资一直拖到5月7日才拿到。

  希望贵报给予调查呼吁,维护大部分工人尤其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忠实读者王女士

  采访附记:

  接到这封投诉信,记者分别向王女士和九洲鞋业鞋材有限公司了解有关情况。王女士说,她的孩子工作了近一年半,公司仍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据王女士介绍,她的孩子每天8:00上班,经常在深夜十一二点甚至更晚才回来,并且日常加班、节假日加班也没有加班费。大部分工人尤其外来务工人员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比较淡薄。她希望媒体呼吁有关部门维护这部分人员的合法权益。

  对于部分员工未签合同一事,九洲鞋业鞋材有限公司人事部主管程女士承认在该公司的确存在,但原因不尽相同。有一部分未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有一部分是离退休人员,还有一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由于流动性过于频繁,所以无法签订劳动合同。对于记者提出的“500余名员工有多少签订劳动合同”的问题,程女士说,由于刚调到人事部,有些情况她不是很清楚。对于王女士孩子工作一年半仍未签订合同的问题,她答应回公司调查一下。另外,程女士透露,她本人也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对于王女士在信中提到的随意辞退员工一事,程女士否认了对方的说法。程女士介绍说,公司不存在随意辞退员工的问题。公司为了让员工更好地适应生产要求,细分了生产工序,以减轻工作的难度与压力,倒是有不少外地务工人员学到技术后就一走了之的例子。

  对王女士信中提到该公司未按照有关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问题,程女士解释说,那些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公司都为他们按时足额缴纳了社会保险。对于每天工作超时的问题,程女士表示,公司已经按照有关规定支付了两倍、三倍不等的加班费。程女士还向记者介绍说,为了杜绝以往那种领导凭主观评定工人业绩的弊端,6月份以来,公司实行了记件工资制,对于超出定额的部分,一方面要按照计件工资标准支付工资,另外还要折算成工时,公司支付不少于25元/天的加班费。

  对于工资不能及时发放的问题,程女士解释说按照公司规定,工资发放是一个月压一个月,公司每月都是在月末把上个月的工资划入银行。王女士在信中提到的延误问题,程女士说是银行“五一”放假导致的,公司于4月30日准时将工资划入银行,所以此事与公司无关。程女士最后向记者表示,公司对待每位员工都一视同仁,不存在任何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歧视问题。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