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亲专家”牵红线 香港老太沪上圆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5:00 新民晚报

  会议室的门开了。椅子上坐着的张玉珍一下子站起来,瞪着那一群鱼贯而入的老老小小。

  “妹妹!”为首的那位白发老人辨认出了张玉珍,激动地叫了出来。

  “阿哥啊!”77岁的张玉珍仿佛被叫醒了,飞扑上去,一把抱住分别近20年的兄弟、弟妹,脸贴脸,一道道泪水交融在一起。“阿哥啊!妹妹啊!”张玉珍嘴里飞快地蹦出一串串夹杂着粤语的上海话。

  昨天下午2点50分小东门警署的认亲一幕,特意趁周末从香港飞来上海的张玉珍老人终于圆了寻亲梦。更让她预料不到的是,她的寻亲之旅一“出师”就遇上了上海的“寻亲专家”、小东门警署户籍警黄康生,只花了短短半天时间就为她从上海东、西两只角找来十多位亲人,其中还有她的曾侄孙呢。

  张玉珍出生在上海,是6个兄弟姊妹中的老二,很小就被过继给姨妈当女儿。解放后,她随丈夫远走香港,此后的十多年,她十余次往返沪港两地,探望两家的亲属,直到80年代初生母去世后才停止。后来,她与两家又有过几次书信来往,但时间一久竟断了联系。

  随着年龄增长,张玉珍的思亲之情日益强烈,可是除了两只20多年前的旧信封外,她没有一点亲人的线索。为了一解母亲的乡愁,儿子、媳妇带着老人加入上海3日游,欲“借旅游之名,行寻亲之实”,并于上周五晚上飞抵申城。昨天,是自由活动的时间,一大清早他们叫了辆出租,按着信封上寄信人的地址直奔白渡路196号的养父母处,可是196号早在两年前就拆了,旧址上只剩下一个破旧的门牌。无奈之下,三人找到了小东门警署户籍科。并遇上黄康生这位热心的上海民警。

  根据那个信封,黄康生和同事从电脑资料的常住人口中查找,没有结果,再查注销户口人员,发现一家人已动迁至浦东凌兆路,通过浦东警方,黄康生终于与张玉珍养父母的孙子接上了头,电话那头表示吃完午饭就赶来看香港姑姑。看到黄康生“本事”那么大,张玉珍掏出另一个信封,寄信人是上海县曹行公社曙光姜家塘生产队。黄康生通过闵行分局找到了汪家,电话打到张玉珍大哥的孙子汪伟敏手中,他一听就兴奋地叫起来:“我是有一个香港奶奶,我七八岁的时候见过她!”

  一个浦东、一个闵行、一个香港,亲情经过太久的等待终于在小东门警署的会议室融成了激流。认亲后,这十几号人浩浩荡荡地涌出警署,说是要找个地方好好聚一聚……(本报记者 金耘 特约通讯员 朱文广)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