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学校”无特色无针对性 何去何从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6: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家长学校’越来越名不副实,几近虚设”,最近,在广州市政协的一次座谈会上,几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老教师尖锐指出,并呼吁重视他们改进“家长学校”的提案。

  广州市政协委员、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屠鹤云说,现在的“家长学校”多已不适应社会需要,变成了家长训话会,既没有符合家长需要的课程,更没有正规、系统、科学的授课教材。

  据介绍,广州市“家长学校”遍地开花,几乎每一所中小学都有,大部分是在一学期开学和放假时上两次课。有家长反映,这两次上课几乎都是为孩子开的家长会。记者近日目睹了广州市一所省一级中学的家长学校的上课过程:家长到校集中后,首先通过闭路电视听学校校长的情况汇报,然后回孩子所在班级,听班主任汇报孩子成绩和学校今后的计划,比如什么时候有奥林匹克数学比赛,什么时候有统考,并一再叮嘱家长要抓紧。整个过程一个半小时,家长哪里是来上课学习?

  在另一所小学,学校请来了某特级教师给家长讲课,结果讲的是她的教学经验,家长听来,与己无关,昏昏欲睡。没有相关课程,或即使有也缺少针对性和适用性,是目前“家长学校”的通病。不少家长认为,要不是想去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家长学校”倒真不用去,没啥东西可学的。

  据了解,全国第一所家长学校1983年诞生在广州市荔湾区的乐贤坊小学,提出这一概念的是该小学当时的校长张祖培。开设“家长学校”的目的就是教育家长如何教育好孩子。后来,很多中小学纷纷仿效。当时,它犹如一股新风吹进教育界,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教育家长的作用。但时至今日,社会转型,价值观念多元化,影响学生成长的因素越来越多元化,孩子的心理也发生了变化,家长如何教育好孩子,变得越来越复杂和棘手。有教育专家指出,可“家长学校”这个旧瓶却没装什么新酒。

  而一些中小学也有自己的苦衷,一位老师说,现在应试教育的压力很大,学生的教育都管不过来,哪有时间教育家长?孩子的心理太复杂,课程应怎么开设?教了这么多年书,现在来教家长,还是力不从心。有政协委员质疑,目前中小学校的师资能否胜任成人教育。还有老师反映,部分家长对家长学校的冷淡也让他们寒心,这些家长关心的只是孩子的成绩。据悉,在一所反映尚好的家长学校,有一次上课,当老师汇报完学生成绩,准备让特意请来的心理专家上心理课程时,70%的家长便匆匆离去。

  在社会转型的今天,“家长学校”往何处去成了各界共同关心的问题。有家长希望“家长学校”开设一些和社会变化较接近的课程,如儿童心理学、儿童犯罪学、隔代教育学等。有政协委员曾提议,应给家长开设一些针对性较强的课程,如案例分析、专家讲座。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家长学校”的模式似乎已不大适应现在的社会发展。毕竟学校的定位是教育机构,教家长是不是有点越位。家长教育,单靠学校是不够的。他觉得,如果结合社区建设,由居委会组织配合家长可能会更好。

  据说,上海在这方面已有了很大改进,社区里面的“家长学校”很活跃。

  (石蕾梁宇玲)

  ------广东新闻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