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实业集团创办国际软件产业的“黄埔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6:01 新浪科技

  新经济进一步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是新世纪世界的两大根本趋势。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未来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当前各国政府竞相鼓励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谁占领高新技术产业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二十一世纪国家之间综合国力竞争的主动权。软件产业在信息产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美国的软件研发、印度承接外包软件和爱尔兰的吸收改造开拓欧洲新市场,都对各国新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印度去年软件出口收入达62.4亿美元,预计2008年将达500亿美元。印度已占有美国软件市场份额的16.7%。而中国去年软件出口仅有4亿美元。面对日益增加的巨大国际软件市场,如果我国不积极应对,采取措施,参与国际软件市场竞争,将成为一种重大的战略损失。为此,我国政府已把软件产业作为发展信息产业的制高点,瞄准软件业的国际市场,把加速培养我国软件业人才作为战略重点。

  信息产业是上海市在“十五”期间大力发展的六大支柱之一。可以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上海软件业将保持长期高速发展的势头。但是,目前上海软件工程师只有11000人左右,人均产值约2万美元,这离上海“十五”计划中确定的将信息产业发展为上海支柱产业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现有的软件工程师还远远不能满足上海软件业市场发展的需要,适应国际软件市场竞争要求的软件专业应用人才更加缺乏。

  为适应和推动上海市软件产业的发展,提升上海在国际软件产业合作与分工的地位和作用,上海市政府直属的海外窗口机构-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近期出资组建了一所上海实业软件工程学院,学院经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目前位于交通便捷、IT企业汇聚的徐家汇慧谷园区南丹东路109号,拥有大批新型电脑、多媒体教学设备、网络设施和一流的师资力量。

  学院目前定位于中高级职业培训,具有区别于传统高等院校的两大特点:一、国际化运作。学院与美国、印度、香港等国家及地区院校、公司进行直接教学合作,教材授课及教学管理与国际接轨。二、应用性导向。学院开设实用性课程,鼓励学生边学习边实践,支持创办软件公司,开拓国际软件市场。学院旨在培养国际软件市场需要的中高级软件应用专业人才,发挥“学校、技术(项目)开发中心、软件公司孵化器”三重角色的作用和功能。

  目前,学院开设四个专业:一是数据库技术;二是计算机及网络应用;三是软件工程;四是项目管理与CMM标准。学院既有面向高中和三校毕业生的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也有针对IT从业人员的高级研修课程,同时还开设各种类型以及不同层次的管理与技术领域的培训班。学院采用全电脑教学模式,每张教学课桌均有一台先进的联网电脑。

  学院的董事长由上海实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来兴研究员担任,院长为国家科技部前副部长惠永正研究员。为了适应国际软件发展和我国经济对外开放的要求,学院将采用英汉双语教学,其中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学院以引进国外先进的教材为主,聘用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教师和IT行业的专家为主要师资力量。学院还将成立有关IT领域的实验室和项目开发中心,以便更好地发挥其三大功能作用。最近,学院与美国、香港合作的若干个培训项目即将启动。学院将利用上实集团的综合优势和丰富的海外资源,既为上实集团内部输送人才,也为社会和海外软件市场需要的专才。

  上海实业软件工程学院未来将搬迁至上海崇明岛上的现代化校区。学院的目标是建成培养中高级软件人才的国际化高等院校,成为上海国际软件产业的“黄埔军校”。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洁净来自保利洁
  •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轻松学家电维修
  • 超乎你想象的品质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Lotus 考试中心
    广东
  • 广东华联学院招生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