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婚诉讼新现象:新《婚姻法》“探视权”成新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09:2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赖颢宁 通讯员曹志明 实习生吴泽武)自今年4月28日新《婚姻法》实施以来,离婚诉讼逐渐出现了一个新现象:“探视权”不但越来越受到离婚者的重视,还频频出现在法院判决书中。近日,广州市海珠区法院审结了一宗离婚案,使女方得以依法行使探视权。

  吴某与林某于1992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女。近年来夫妻双方矛盾丛生,妻子吴某遂于今年6月向广州市海珠区法院递交离婚诉状。

  吴表示,婚生女儿可由林某抚养,她愿意付抚养费,但必须保证她每个星期可以探视女儿两次。林某同意离婚,并同意女儿由他抚养,不需要吴某支付抚养费,唯一的条件是不允许吴某亲近女儿一步。他对法官毫不讳言:“我已经对女儿说过‘你妈已经死了’。”

  法院最后判决:吴某探视女儿的时间和方式为一个月两次,每次探视的时间为节假日的上午8时30分至12时,或下午2时30分至6时,探视地点在女儿居所或适宜女儿健康活动的场所内。

  主审法官林志明解释,新《婚姻法》确定了行使探视权必须对孩子健康成长有利的原则。吴某要求一星期探视两次的诉请未予支持,是考虑到探视周期太频繁难以操作;而探视时间的规定,主要是从利于孩子休息娱乐上考虑的,同时也照顾到父母双方的时间配合。

  法官谈探视权如何操作

  是否应将探视权写进法律文书?林法官认为,如果离婚双方是友好分手,能自愿协商探视细节,探视权就无需写进判决书;如果无法协商,则需对此明确规定。

  离异双方的工作、生活状况发生了变化怎么办?

  林法官表示,假若双方无法协商一致,主张一方可另行提起诉讼,请求变更原判决书条款。他告诉记者,庭上林某曾扬言:“不久就到北方做生意,吴某永远休想见女儿。”他立即告诫林某,一旦迁居外地,必须让吴某了解到新住址,行使探视权。他认为,如果林某真的迁居,吴某提起诉讼,法院可变更原条款,让女儿在寒暑假到另一方家中与其团聚。

  如果离婚一方滥用“探视权”怎么办?林法官认为,出现这一情况,法院将依法撤消其探视权。相反,如果抚养方不履行法院判决,视儿女为私有财产,不让另一方探视,当事人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小资料:新《婚姻法》第38条

  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父或母,有探视子女的权利,另一方有协助的义务。行使探视权利的方式、时间由当事人协商;协商不成时,由人民法院判决。父或母探视子女,危及子女身心健康的,经人民法院判决,可以终止探视权。

  ------广东新闻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你的爱缘于这里
  • 商务人才洽谈会
  • 西吉字变频空调
  • 征个人征婚信息
  • 热销万豪国际公寓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热卖惊喜不容错过
  • 海滨避暑凉爽之旅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