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增收看新招系列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11:1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胶南市胶河经济区,地处胶南、诸城、胶州三地交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是一个纯农业乡镇,现有10484户、34815人。过去,这里的村民除了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外,真正能换得收入的也不外乎花生、大豆,再就是少量的瓜果蔬菜。由于延续传统的“先生产后找市场”的经营方式,农业生产一直没能走出“丰产不丰收”的怪圈,基本处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状态,再加上二三产业比较弱,农民土地外的收入寥寥无几。这里也因此成为青岛市确定的财政解困重点帮扶对象。到1998年,财政收入只有16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10元。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胶河经济区尝试着走“先找市场再生产”的路子,先后与东方烟草集团、潍坊外贸集团公司、中信集团俄罗斯分公司、美国百事公司、日本大自然之惠公司、日本JCT株式会社等数十家国内外客户签订种植合同,种植黄烟、万寿菊、日本枝豆、“胶白”大白菜、荷兰土豆、日本大根萝卜、美国大西洋土豆等。到现在,“订单农业”种植面积达到了2.4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7%。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452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38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经济实力跃居胶南市中等水平。

  7月26日上午一大早,胶南市胶河经济区柏乡一村的大喇叭就响了起来:“种植大根萝卜的户听着,前天交售的萝卜款已经结算下来了,大伙儿今天上午瞅个空(抽时间)来村委会把钱领回去。再说一遍……”在办公室里,刚刚下完通知的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军说:“今年春天,俺村有17户村民给青岛京和食品有限公司种植大根萝卜,前天刚交上货,昨天下午人家就把4.5万块钱一下子划来了。今年这已经是第二次分钱了,上个月,为美国百事公司种的大西洋土豆,挣回了8万多块。”柏乡一村是一个纯农业村,全村240户、855口人,有耕地1550亩。虽然这个村是胶河经济区的驻地村,但直到1998年,这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225元,全村仅有2户农民家里安着电话。

  “现在可大变样了。”在一旁的村主任单继祥兴致勃勃地向笔者数算起来,“去年全村人均收入到了3785元,有140多户装上了电话,190来户买上了手扶拖拉机,160多户看上了彩电,80多户用上了冰箱,人均存款少说也得4000块。”

  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怎么短短两年的时间,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呢?前来领钱的村民们高兴地说:多亏了订单农业。现在,柏乡一村的订单农业种植面积达到了500亩,85%的户都有两三个订单。说起“订单农业”,村民王明友算了一笔账:“我是从去年秋天开始搞的,种了2亩大根萝卜、一个大棚的生菜。半年的功夫,就收入了6300多块,前些日子,一亩大西洋土豆换了1200来块钱,再加上今天这一亩萝卜挣的1600多块,不到一年收入了将近一万块。照以前的种法,顶多能弄3000块钱。”

  “种‘订单农业’,不光是价格有保证,叫人放心,还省事、省力,种子人家提供,管理由区上的技术员作指导,咱自己只管照着‘单子’干就行了。以前操心费力地种出来了,还得跑这里蹿那里地去卖,如果再碰上行市不好,那就白出力了。”村民陈清江插话道。

  据该区负责同志介绍,为了使农民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区工委、管委抽调27名机关干部,创办起11个蔬菜、瓜果、畜禽等生产示范基地和专门的种植收购服务实体,并成立了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从争取订单到生产资料配置、日常田间技术指导、产品外运销售等,为农户提供全程服务。

  在村北的订单农业生产区里,村民们正在忙着平整土地,为8月份的秋季大根萝卜种植作着准备。

  来到村民王立福的地边,王立军打趣说:“你这个‘犟劲’这回也要种订单?你忘了当初是怎么说的了?”

  王立福懊恼地说:“快别提当初了,那时候谁知道会这样?”原来,在村里开始动员种植订单农业的时候,王立福是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他对上门做工作的村干部说,天上还会掉馅饼?我不信有这样的好事,还是稳稳当当地种咱自己的踏实。第二年,看到那些种订单农业的户大把往回拿钱,家里人劝他“咱也种吧”,他倔强地说:不种,别看他们这回高兴,有后悔的时候。今年春天,别人都签定了合同,种上了美国大西洋土豆,他还是坚持种自己的传统品种,结果一对照,人家一亩地土豆不用出村就到手了1000多块钱,自己这一亩,产量低不说,起早贪黑地赶集摆摊卖了近一个月,还不到500块。看着别人喜滋滋地数着钱,他在一旁懊悔地直摇头:“我这脑筋咱就那么难开窍呢?”这回,他算是真服了,一下子定上了3亩的秋季大根萝卜种植合同。据悉,胶南市胶河经济区靠发展“订单农业”,不仅使财政收入以70%的高速增长,摆脱了入不敷出的窘况,而且为当地群众带来了较高收入。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中华世纪坛大婚礼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