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工仔狱中求救“138”法律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16:5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苟骅 通讯员吴丹红)因买伞纠纷,打工仔吴某无辜蒙 冤,受命提供法律援助的宝安区148法律援助中心办案律师耗费了大量时 间和精力,从现有证据中找到案件的突破口,使吴某近日获得了人身自由。

  求救:买伞蒙冤被关7个月

  今年春节刚过,一封寄自深圳某看守所的特别来信辗转送到了宝安区1 48法律援助中心。寄信人吴某自称是一名“卑微的打工仔",他在信中讲 述了自己的不寻常经历:“去年6月17日晚上7时许,我在宝安区一家小 店买雨伞,因价格问题与店主发生争执。"吴某在信中控诉,小店老板随后 拿起铁锤追打他,他随手举起一张折叠方桌抵挡,发现抵挡不住后便弃桌逃 跑。吴某回忆说:“我当时把桌子扔到空地上,没有砸中任何人,但派出所 事后将我抓起来,说我砸中了小店老板娘陈某的头部。"当时,吴某在看守 所里已经关押了7个月,“心已破碎,人已麻木,只好恳请法律援助中心为 我澄清冤屈。"

  援助:两律师受委派调查

  又是一起冤假错案?多次为外来工伸张正义的郑马和辛一两名律师,受 法律援助中心委派立即开始调查此案。他们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赶到看守 所会见吴某,一遍又一遍地核实案件中的疑点。不久,郑马和辛一向检查机 关通报了前期调查情况,建议检察机关对吴某提出的现场目击证人曲某、张 某和李某作进一步调查。本着对犯罪嫌疑人高度负责的精神,检察机关采纳 了承办律师的意见,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撤诉:打工仔重获自由

  今年4月,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完毕,检察机关遂以吴某犯故意伤害罪向 法院提起刑事公诉。在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着证人证言以及法医鉴定 的真实性展开激烈辩论。承办律师对吴某致陈某重伤提出了3点置疑:一是 目击证人说法不一,江某证明吴某砸中了陈某,但杨某和曲某都证明吴某扔 桌子时没有砸中人,另两位证人李某和张某则说没有看清楚;二是证人江某 是陈某的丈夫,与被害人存在利害关系;三是陈某在案发一小时后才到沙井 医院救治,法医鉴定及CT显示陈某左颞脑内出血肿,不能排除是在当时混 乱情况下由陈某自己碰伤或被他人误伤。考虑到案件事实和证据已有变化, 最后,检察机关申请撤回起诉,吴某重新获得自由。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