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难以接受冷漠 见义勇为者父母将获救者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3日08:56 中国青年报

  今天下午四川成都成华区法院审判庭的原告席上,坐着见义勇为不幸牺牲者黄健的父母,被告席上则是获救的女孩李某、汪某及其家人。见义勇为的壮举为何会引出官司?黄健的父母说,获救者事后“连半句安慰的话都没有,我们难以接受这种冷漠”。

  黄健的父母在诉状中说,去年11月20日下午3时许,成都成华区人口普查员黄健送报表途经万兴街口时,见六七个歹徒正围殴两女子(后来得知系受益人李某、汪某),并欲强行将两女子带走。黄健勇敢地上前制止,歹徒立即殴打黄健。搏斗过程中,一歹徒突然从背后捅了黄健一刀。李某、汪某得救了,黄健却倒下了。围观群众立刻将黄健送往医院抢救,但他终因伤势过重死亡。老两口失去了惟一的儿子。

  记者获悉,团成都市委特别追授黄健为“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优秀共青团员”。

  令黄健父母气愤的事发生在后头。诉状写道:其中一家受益人与我们同住一个大院,另一家受益人的住址离我们家也仅几十分钟的路程,但在黄健牺牲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她们从没有与我们联系过,更不用说来看望了,甚至连句安慰的话都没有,好像黄健的死与她们无关。

  于是他们要求被告补偿黄健的抢救费138元、补偿丧葬费8394元、补偿死亡抚恤金6万元。主要法律依据是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九条:因防止、制止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的财产、人身遭受侵害而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害人承担赔偿责任,受益人也可以给予适当的补偿。他们把李某、汪某列为受益人,把其父母列为间接受益人。

  李某、汪某及其父母承认黄健的确作出了壮举,表示一开始没有去慰问黄健的父母是害怕加重老两口的伤心,后来还是去过黄健的灵堂。对于补偿费,他们说愿意拿,但家里实在没有多少钱。

  6位被告中只有汪某请了代理律师,也只有这位律师向原告方追问补偿死亡抚恤金6万元的法律依据。原告律师回答说,根据国家赔偿法第二十七条,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并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0倍。1999年成都市民人年均收入为10370元,其20倍是20.74万元,原告只要6万元,已经很容让了。

  原告律师庭审后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直接对应此类案件的法律规定,所以只能参考其他法律。

  汪某的代理律师对此表示异议,认为国家赔偿法的赔偿主体是国家,而不是公民,不应参照其计算方法,参照因公死亡的赔偿方法才是合理的,但是他没有给出具体方案。

  审判长最后宣布择日判决。向原告提供法律援助的两位代理律师说,我们在开庭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就是希望英雄流血、父母流泪的事一去不复返。记者将关注此案的进程。(本报成都8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闵捷

    突发新闻、重大事件、百姓关注 尽在头条新闻短信
        奇闻趣事 社会热点 社会新闻短信为生活添姿增彩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相关链接
    四川省首例见义勇为索赔案正式开庭 (2001/08/22 06:23)
    大学生们将人生首笔收入全数捐给见义勇为的英雄 (2001/08/20 19:43)
    见义勇为英勇献身 深圳重奖英雄家属20万 (2001/08/19 07:02)
    上海见义勇为十勇士今登英雄榜 (2001/08/10 15:11)
    江苏省嘉奖34名见义勇为者 共颁发奖金10万多元 (2001/08/10 15:45)
    北京市见义勇为条例颁布一年 29人受奖励 (2001/08/09 09:55)
    大连市颁布新规 见义勇为最高可奖5万 (2001/08/08 15:49)
    抚恤勇士是政府的法律责任 大连褒奖见义勇为者 (2001/08/07 08:50)
    北京见义勇为人员今起享受五折乘机 (2001/07/09 19:17)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