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将调查“女警打人”事件 各方反应激烈(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11:56 南方都市报

当事人温山桂面色凝重地站在深圳市公安局门口

  -新闻追踪

  本报讯 “福田公安女警暴打紫玉花园车场管理员”事件经本报曝光后,引起深圳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昨天上午,深圳市公安局有关领导看到本报报道后,当即要求警务督察大队的陈处长带队全面介入此事件的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深圳市公安局组教处刘处长。刘处长告诉记者,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读到本报报道后,当即要求有关人员对此事件进行深入调查。据了解,由于“11·7”事件发生后,紫玉花园管理处及温山桂本人只向福田公安分局写过投诉信,并未向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投诉当事民警邬××,按照程序,昨天下午3时许,温山桂又来到深圳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向值班民警递交了一封投诉信。值班民警一看投诉内容,便对温山桂说:“这事已被《南方都市报》曝光了,我们大队的陈处长上午便带队前去调查这一事件。”之后值班民警致电陈处长,告知“温山桂已来投诉了”,陈处长在电话中要值班民警告温山桂,警务督察大队会尽快和他联系。

  昨天下午5时30分许,温山桂接到警务督察大队的电话,通知他于今天上午8时30分前赶到警务督察大队,大队负责人将亲自与他见面,向他调查了解“女警打人”事件的经过。

  -各方反应

  人大代表

  群众怕警察是不正常的

  一人大代表告诉记者,如果“女警打人”属实的话,他感到十分遗憾,“现在有一些群众十分害怕警察,这是不正常的现象”。他说,有一回他去香港玩,看到一市民在街上辱骂警察,警察却不敢还口。“他为什么不敢还口,是因为有制度在监督他必须当好人民的公仆,不敢拿人民赋予的权力为所欲为”。而在深圳,女民警竟敢打人,请问是谁给她这样的权力?

  百姓眼中公安有特权

  一人大代表看了本报报道后十分震惊,他说,以前只听说男民警打人的事情,没想到现在女民警也会打人。警察本是个神圣的职业,保家卫民,是人民的贴心人。可现在在老百姓眼中,公安是有特权的。其实,老百姓希望的不过是和警察能有一个更平等、更接近的地位而已。

  公安工作也应接受人大审查

  一位接受采访的人大代表称,每年人大会上都要审查四个报告,一是政府工作报告,二是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三是检察院工作报告,四是法院工作报告,如果要更好监督公安工作作风,可以让公安独立作工作报告,由人大进行审查,这样的话在监督方面可能才会有重大突破,才能让群众更好地监督公安工作作风。

  热心读者

  把警察中的败类清除出警队

  李先生(深圳某公安分局退休警官):我在公安战线干了几十年,看到无数公安干警为保卫社会和人民的安定生活恪尽职守。公安队伍中绝大多数人是好的,却往往被极个别的几个败类破坏了人民警察的形象,看到福田公安女警打人事件的报道,我感到十分痛心,这种人应坚决清除出公安队伍。

  支持媒体曝光伸张正义

  钟小姐(广州读者):《南方都市报》及时曝光福田公安女警打人事件,很好地发挥了舆论监督的作用。虽然,这样的事件只是极少数,但正是这少数的人在给人民警察形象抹黑。对于敢于伸张正义的记者,我建议报社应该给他们设个奖励基金,如果报社不发,我们读者可以捐款。

  严肃查处打人女民警

  朱先生(深圳读者):深圳发生女警打人的事件,十分引人关注。目前全国公安系统都在搞“三项教育”,就是为了清理公安队伍,我们双手赞成公安部门开展这样的活动。对这一事件,我们同样希望有关部门认真调查,一经查实,对打人民警应严肃查处,给社会、市民一个交待。

  -律师说法

  昨天,记者就本报昨天报道的“福田公安女警暴打紫玉花园车场管理员”一事采访了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绍绂,对“女警打人”事件,他从法律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律师说,我们的人民警察为保护社会安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涌现了无数模范人物。但在警察队伍中也有极少数人不注意自己的形象,老虎屁股摸不得,福田公安的打人女民警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据王律师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人民警察不得殴打他人或者唆使他人打人,不得非法剥夺、限制他人人身自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也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将依刑法处罚。“而这位女警已完全置法律不顾,对于这样的典型人物,如不严肃处理,怎么能在群众中树立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王律师同时指出,女警对紫玉花园车场管理员温山桂的非法拘禁已严重侵犯了公民的人身自由权利,涉嫌构成非法拘禁罪。

  -担心集体上访遭报复紫玉花园26员工辞职

  另讯 记者昨日获悉,11月8日为温山桂被打一事自发到福田公安分局集体上访的紫玉花园26名员工,日前相继辞职。据紫玉花园一员工代表称,20余名参与上访的紫玉花园员工辞职的原因是害怕被警方追究责任。

  据这位员工代表介绍,11月8日,紫玉花园车场管理员温山桂被福田公安女警暴打并关押的第二天,管理处36名管理员中的26人自发前往福田公安分局上访。到11月9日晚11时许,温山桂被无条件从派出所放出。该代表告诉记者,这之后,华富派出所多次派人前往紫玉花园查找参与上访的员工,要求弄清楚到底谁是上访的发起人。该员工代表称,由于害怕被追究责任,紫玉花园26名参与上访的管理员已陆续辞职,离开了紫玉花园。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发表评论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深圳福田女警横行霸道 暴打小区车场管理员 (2001/11/27 12:33)
是歹徒袭警抢枪 还是警察当街打人 (2001/10/12 14:04)
警察打人被群众制止 哈尔滨媒体竟称歹徒袭警抢枪 (2001/10/12 13:33)
吉林警察撒野辽宁 酒后打人还用枪对准民警 (2001/07/11 15:12)
山西割舌事件有结果:打人警察判刑受害人获赔偿 (2001/03/26 18:19)
警察强行抓走村民 陕西县委干部写下“向农民道歉” (2001/11/25 14:59)
警察不能乱用人 中国推行省级考录民警工作 (2001/10/31 07:01)
被害人上访十载 警察刑讯逼供判刑两年 (2001/10/26 16:41)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1.8元租别墅办公
   康柏笔记本电脑
   写字楼降价百万售
:寻找上海温柔女孩
   度身定做别墅摄影
   晋商文化一线游
   澳大利亚留学热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博德WTO咨询研究所
:电纳减肥一次成功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