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里重担一人挑 16岁少女“背”母上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13:2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这是一个由母亲和女儿组成的充满苦难又无比幸福的家庭:母亲今年46岁,由于患有严重的椎间盘突出、风湿及胃病,她每次站立的时间最多不能超过10分钟,其余时间则只能躺在床上。女儿凌琳今年10月刚满16岁,就读于成飞子弟校高中二年级。在得知这个坚强的女孩“背”母上学的感人故事后,我们决定去“拜访”这一对母女。

  干净整洁的家

  母女俩现在租住在黄田坝132厂的一幢旧楼房里。昨日上午,还未接近目的地,联想到她们的窘境,“凌乱不堪、乱七八糟”几个词不由自主跳进了我们的脑海。但一进门,眼前的景象让人大吃一惊:屋内陈设虽然简单,但一尘不染。地砖被擦得干干净净,桌子、茶几一尘不染,而凌妈妈盖的被子、床单也非常整洁。惟一不“协调”的是放在门边的一个大大的熬药砂锅。

  家里重担一人挑

  说起自父亲死后这半年多艰苦的生活,凌琳的脸上丝毫找不到“悲观”二字。她轻轻告诉我们:“爸爸是去年4月查出得了白血病,爸爸很坚强。但是,今年春节前夕他还是离开了我们……”父亲死后,家庭的重担和照顾妈妈的工作一下子全落在了当时还不到16岁的凌琳身上。父亲单位每月会发138元的生活费给她们,而两个亲戚也都会分别资助50元。这便是她们所有的经济来源,而要支出的包括伙食费、学费、妈妈的药费以及时不时的住院费……

  凌琳说,自己既不愿意耽误功课,又生怕离家太远照顾不到妈妈,便想出了这个“两全齐美”的办法———把妈妈安排到学校旁边,有同学称她是“背”着母亲读书。“这样我就能一边放心上课,一边回家照顾妈妈了。”看着女儿脸上浅浅的笑容,凌妈妈却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圈周围泛上了红晕。她抽动着鼻翼:“家里没有厕所,‘妹妹’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下楼给我倒屎倒尿,然后擦地、做早饭。”直到准备好妈妈当天该吃的药后,凌琳才会放心地背着书包上学。“如果哪天忘了什么,她还会向学校请假回家,弄好我后才返回学校。”

  保持全班第一

  虽然过早地承担了家庭中的负担及各种不幸,但凌琳并没有因此变得“郁郁寡欢”。据她的班主任老师周擎红讲,从初中到现在,凌琳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全班第一。虽然她常因陪妈妈看病、买药而缺课,班级也给了她“特殊待遇”———不用上晚自习,但凌琳仍然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这学期开学,她还主动放弃了当班长及进实验班的机会,以更好地照顾她妈妈。

  凌琳说,她也跟其他同学一样会趁中午吃饭的时间,看几眼《娱乐无极限》,一样喜欢唱流行歌曲、喜欢芭啦舞,不能和同学一起去郊游,就让同学多带点相片回来,看着相片也一样。虽然偶尔也会因看到幸福的三口之家而鼻子一酸,但转念她又会甩甩头告诉自己“我现在也很好”。

  而谈到将来,凌琳则说:“妈妈想让我当医生,我才不干呢,怕动手术。我想当建筑师,和爸爸干一行。”说着,她转头望向窗外,窗外是一片金色的阳光。 (凌琳系化名)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1.8元租别墅办公
   康柏笔记本电脑
   写字楼降价百万售
:寻找上海温柔女孩
   度身定做别墅摄影
   晋商文化一线游
   澳大利亚留学热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远程教育技能培训
:到俄罗斯赚钱去Hot
   省内游优惠线路
:最新飞行器广告
   博德WTO咨询研究所
:电纳减肥一次成功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