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渭南一桩奶牛命案给法律提出难题 奶牛产犊亡兽医被告上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4:44 华商报

  本报渭南讯(记者王咸阳李明)人们遇到医疗事故时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家禽等动物遭遇医疗事故,其主人也能为它“维权”吗?最近,渭南一头奶牛在生产中死亡就给法律出了个不小的难题。

  兽医监护奶牛产犊磨难死

  年近50岁的田建设是渭南城区的一位农民,全家人靠给别人送牛奶维持生计。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为一头牛走上法庭。据他向法院诉称,2001年7月18日中午,家里的奶牛顺利产下了一头牛犊,渭南市畜牧兽医站一位姓王的兽医监护了整个生产过程。第二天,田建设发现母牛的胎衣怎么也下不来,就按照王兽医所说给母牛打了缩宫素。但是到了第三天,母牛的胎衣还是下不来,心急如焚的田建设就把王兽医再次请到了家里。王兽医用手将母牛的胎衣掏了出来。在掏出胎衣时,王兽医曾把母牛的子宫也掏出来作了检查。其后母牛子宫两次脱出体外。王兽医被再次请来后,先用手把脱出体外的子宫往里送,后又对破裂子宫施行缝合,最后切除了子宫,母牛于当日下午2时死亡。

  一纸诉状兽医被推上法庭

  事情发生后,田建设认为王兽医没有按照有关兽医操作规程办事,才造成了自己价值9000多元的奶牛死亡。今年8月他一纸诉状将王兽医告到了临渭区人民法院,要求赔偿损失。11月15日,临渭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对这起罕见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

  奶牛命案闯入法律空白区

  人在医院看病时发生医患纠纷,必须先向当地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申请医疗事故鉴定,然后拿着医疗事故鉴定书向人民法院进行诉讼,而田建设那头奶牛在医疗过程中发生死亡到底能不能按这个程序进行呢?我国现行的法律和司法解释并没有这方面的条款规定。昨天,记者就此案走访了陕西恒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魏新峰。魏律师说,这起案件当事人的胜负已经不是很重要,奶牛命案已经闯入了法律的空白区,给法律出了个难题。可喜的是通过这起案件,可以看出经过这么多年的普法教育,老百姓越来越注重利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这将推动我国法律的进一步健全和发展。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1.8元租别墅办公
   您有才能任您舒展
   申请会员优惠租车
:咏信圆你驾车梦
   物超所值你还等?
   觅知音的最佳场所
   贝纳通亮出你风采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MADA诚邀您的加盟
   电脑打印纸专卖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展远酒店管理软件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