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旬老母留下一幢洋楼 姐弟四上法庭争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4:59 新闻晚报

  年逾90的老太,生前把愚园路上一幢小洋楼分别赠送给一子两女,自己留下3间小屋居住,并写下遗嘱,百年之后这3间小屋分别遗赠给儿子、孙子和孙女。未料不久老人便患了“老年痴呆”,丧失了思维能力,而所居小楼拆迁改造,老人的3间小屋换得了一室一厅。两年后,老人去世,而这间标的变化了的房屋,在姐弟间引起一场纷争,最终四上公堂。老母杨老太患病后,围绕照顾老人,谁当监护人展开了第一场官司。

  儿子张国是郑州某医院的高级医师,夫妻俩居住三室一厅,条件优越。

  二女儿张芳一直和老母居住在上海老屋,从历史来看也占3分理。居委会指定儿子张国为监护人,二女儿张芳不服告上法庭,几经周折,最后法院判决儿子张国为监护人。但二女儿趁老母到郑州儿子家养病时却搬进老母的401室。1999年6月25日,杨老太去世,争夺老太名下的那间401室的归属便趋白热化。姐姐张芳占房不搬,母亲遗赠给自己一家的房屋无端被侵占,2000年4月,深感吃亏的张国与其子女把张芳告上法庭,要求执行老母的遗嘱,继承401室的房屋所有权。而张芳收到诉状后,则辩称,张国一家所继承的房屋标的即3间小屋已变成401室,遗嘱已失去作用,老母生前也未对401室作过处理,因此应该按继承法来分割,姐弟三人平分。张国则坚持,老母早已立下遗嘱,拆迁改造是政府行为,至于对401室未作处理,是因为那时老母已经患了“老年痴呆”,有医院证明。审理此案的静安法院谭永玮法官认为,新的房屋是不是杨老太遗嘱中标的物的延续,是本案处理的关键。杨老太在取得新屋时已患病,被法院认定“无行为能力的人”,要一个失去思维能力的病人再去修改遗嘱,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只要遗嘱没有修改,即使标的物的变化只是量变,在本质上,继承人应该继续有效。遂于2000年8月7日作出一审判决:401室归张国及子女所有。张芳不甘一审败诉,继而,向二中院提起了上诉,二中院经审理后认定一审并无不当,终审判决维持原判。而张芳还是不愿搬出401室,今年2月,当张国合法取得了401室房地产权证后,便又以房屋被其姐占用为由,状告至静安法院,要求张芳迁离。4月,法院作出判决,张芳迁出401室,搬到其儿子所居住的同楼101室。直至10月底,张芳在法院的强迁下才搬出401室。日前,记者在本市西区遇到了张国,他告诉记者,这间房屋本身也就值十几万元,为打这场官司耗时3年,女儿从荷兰两次专程回国,儿子从广东飞来飞去,几乎花了一半房款,他也平添了满头白发,但他认理,该是自己的就应该属于自己。(记者杨志洪)

   订阅社会、娱乐新闻短信 中手机大奖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1.8元租别墅办公
   您有才能任您舒展
   申请会员优惠租车
:咏信圆你驾车梦
   物超所值你还等?
   觅知音的最佳场所
   贝纳通亮出你风采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MADA诚邀您的加盟
   电脑打印纸专卖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展远酒店管理软件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