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受穷时卖了房子挖洞住 九旬老人穴居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16:21 南方日报

  和平县长塘镇有一名叫徐荣芬的老人自掘山洞,至今独居其中20年。

  近日在黄沙村村人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了徐荣芬所居洞穴的山脚下。就 在我们往山上爬的时候,就看见徐荣芬老人正拄着木棍,提着小塑胶桶颤巍 巍地沿着阶梯小路往山下走来。原来,他是下山提水来了。见我们来看他, 老人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待他从山下泉眼处打水后,我们便伴着他往山上 爬。

  老人告诉我们,他今年已92岁。仔细打量,老人身材高大,腰板挺直 ,说话爽朗,精神很好。他说只是头有点晕、脚下有点乏力外,其他方面都 可以,每天都要下山提水饮用和煮饭。说话间,我们到了半山腰,树木掩映 的洞口出现在我们面前,再走近几步,只见洞口侧面刻着“真孤老洞”4个 字。

  问起当初为何掘洞而居,徐荣芬老人说,那是在1981年。当时村里 还未分田到户,家里人口多,粮食不够,便将老屋卖了900块钱,度过饥 荒。卖了房后无屋可住,他只好在附近的山上挖洞居住了。我们说:“南方 雨水多,洞穴环境潮湿,容易诱发疾病,你的老婆孩子是否同意你居在山洞 里?”老人说:“家人开始时反对,叫我回去住(儿子后来建有新屋),但 我已住惯了山洞,如果回到家里而丢弃自己用一年时间挖的山洞,心里觉得 可惜,因此就一直住在山里。”老人住山洞数十年,90多岁仍然耳聪目明 ,思维敏捷,身体无恙,这令人感到惊讶。

  问住山洞是否孤独,老婆是否常来看他,老人说以前会来看他,因老婆 今年已是85岁的人了,也走不动了,已有5年没来过。他过惯了幽居生活 ,并不觉得孤独。 朱伟影 彭仕尧

   定短信头条新闻 足不出户知天下大事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1.8元租别墅办公
   您有才能任您舒展
   申请会员优惠租车
:咏信圆你驾车梦
   物超所值你还等?
   觅知音的最佳场所
   贝纳通亮出你风采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MADA诚邀您的加盟
   电脑打印纸专卖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展远酒店管理软件
   游世界杯主办地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