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障人士渴望就业用人单位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05日11:1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前天是国际残疾人日,记者从广州市残联获悉,目前广州市1 6到59岁的已经办理残疾证的智障人士有8168人,已经就业的620 人,就业率仅为7·5%。

  广州市福利中心弱能青年职训班的马老师说,一些用人单位听说是推荐 智障人士就业,常常以各种理由拒绝,有的说“以前试用过,他们不能适应 工作”,有的嫌他们“工作能力太低”,也有的单位因担心他们发生工伤事 故而婉拒,而有的单位干脆就说“弱智的我
们不要”。

  学者建议 完善就业保障体系

  记者获悉,广州市政府早在1999年就出台了政策,规定企业必须按 照1·5%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否则须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但很多企 业宁愿缴纳保障金也不愿意接受残疾人就业。对此,有学者提出,问题的关 键在于政府对智障人士的就业保障体系尚未完善。

  暨南大学一位社会学教授对记者说:“一个理想化的保障模式,我认为 是建立一个基金,基金一方面来源于政府、国库和纳税人,另一方面来源于 社会上的企业团体;用这个基金在一些有条件的社区设立一个治疗、生活、 工作一体化的机构,让智障人士在无歧视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同题借鉴 庇护工场安排就业

  一些发达地区保障智障人士就业的措施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在香 港,不少社会福利服务机构都设有庇护工场,今年还设立了基金支持建立公 园小卖部、咖啡店等小型企业,为智障碍者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而在台湾,智障者的就业模式按其智力程度分为4种:庇护性工场、工 作队(小生产圈)、支持性就业(社区化就业)及竞争性就业等。弱智人士 在庇护性工场、工作队和社区化就业中若表现良好,便可以向竞争性就业迈 进,与一般人在相同的工作场所独立工作,并且同工同酬。

   定短信头条新闻 足不出户知天下大事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新世纪明智选择
   紫禁城相识服务
   数码存储精品店
   打好基础再出国
   非常男女浪漫旅游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0.33/分钟国际长途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