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老头踢球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10:1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本在成都拍摄减肥节目的央视《早安中国》节目组,在成都发现一条不亚于胖友减肥的新闻“老头踢球也疯狂”。昨日上午,节目组记者扛着摄像机在凛冽的寒风中观看了一场“疯狂”的足球比赛。

  老头踢球好疯狂

  听说有这样一场“疯狂”足球赛,本报记者也早早赶到成都奥林体育场,我们刚到球场边就听见场内传出声声呐喊,比赛已经开始。寒风中,队员们一身短打,分为蓝、白两队,一招一式都踢得像模像样,只见“银发”满场飞。蓝队队员一脚长传、一个停球、一脚凌空抽射,足球向球门飞射而去,这时守门员两眼紧盯来球,双脚左右移动,高高跃起,一攻一守都非常专业。轮到白队发起反攻,一队员带球晃过蓝队两名队员,正要带入禁区时,突然脚下一滑,摔倒在地。正当记者为他捏一把汗时,他却马上一个“鲤鱼打挺”跳了起来,继续投入比赛。场边正在做准备活动的老队员告诉记者,这算什么,我们经得起撞。由于平时常常锻炼,所以一般不容易受伤。

  场下几十个“板凳队员”们一会儿为同伴加油助威,一会儿又大骂“闷墩儿,臭脚”,一个可能已经很久没上场的大爷嘴里不停嘀咕着什么,他悄悄跑到队长面前不停地说着好话,终于“感动”了队长,下半场他欢天喜地冲上场,还对着旁边的记者笑着做了个胜利的“V”手势。

  整个比赛都很正规,一了解,裁判是国家一级,连边裁都是一级。真是一支神奇的足球队。

  足球与手术刀

  在这支奇特的足球队中有一位中国足球界最奇特的运动健将,因为他不是专业运动员却被国家评为足球健将,还做过四川队助理教练,他就是现年71岁的骨科专家龚锦源。

  龚锦源1951年考上重庆大学医学院,是学校足球队主力队员,1953年代表西南足球队参加全国比赛,那年第一场比赛是对实力最强的国家队,龚锦源第一个踢进国家队的大门。后来国家队到四川比赛时想调他去国家队,他不愿意,因父亲体弱多病,从小他就下决心要做一名医生,国家队没有强求他。后来中国国家足球队又两次想调他,他都没有接受。1958年,全国足球甲级赛,四川由于上半年成绩不好,已经走到降级边缘。有人向贺龙汇报说,华西医大的龚锦源是一个足球天才。贺龙当即想办法将他借调到四川队,并安排他做助理教练,他成了既是队员又是教练员的特殊队员。下半年一开赛,对手是上半年8比0大胜四川队的天津队,此役,龚锦源连破两城,四川队2比1取得胜利。这场比赛的新闻上了第二天天津报纸的头版。接下来四川队连下几城,龚锦源也冲上了射手榜的前列,劫后余生的四川队保住了甲级队的地位。1959年全运会后,龚锦源被评为足球健将。他又回到医大继续从医,可从来没有放弃足球运动,后来他成了全国著名的骨科专家。他说,这与他的足球运动是分不开的。他的小儿子受他的影响也爱足球,学的也是医,研究脊柱,这也是一个与运动分不开的项目。大儿子是物理教授,职业也与运动力学分不开,常常周末陪着父亲在绿茵场上驰骋。龚老说,他的家成了“足球研究会”,一家人都把足球融入工作。如今,一家人的身体都很棒,他71岁了,但连续上10个小时的手术台都没有问题,而且还不戴眼镜。

  足球救了我的命

  “足球挽救了我生命”,对于今年65岁的郭复兴来说一点都不夸张。郭复兴是四川地矿局的测绘工程师,1969年,厄运突然降临到他身上,他的胸椎患骨结核,几乎瘫痪,医生给他穿上了石膏背心,一穿就是两年,他的精神快要崩溃了。一位同学开导他坚强些,多进行一些运动。他毅然割开石膏背心,开始进行足球训练。一个瘫痪病人变成了一个驰骋绿荫的小伙子。他回到了工作岗位,足迹不光踏遍四川130多个县,还到过西藏、青海、甘肃等艰苦地区,与同事们一样拼搏。他还参加了成都第2、第6届马拉松赛,每次都跑完全程。

  永远的“风华”

  这支平均年龄60多岁的老年足球队,成立至今已经18年了,自1983年组队以来一直以“风华”为队名,苏景春介绍说,之所以取这名,是取“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永乘东风”之意,队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普通的足球爱好者、机关干部、高级工程师、教授等,更有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突出贡献者。他们周三、周日上午,进行训练和比赛,全队实行会员制,有104名会员,这可能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足球队了。一开始他们的家属都怕他们年龄大了,容易受伤,坚决不让他们踢球牞他们只能偷偷地踢。时间长了家里也知道了,一看个个又像回到青年时代,也就不再反对。后来家属们开始支持他们踢球,还成立了“后援委员会”,老头们骄傲地说,这个委员会可是全国独一无二的。18年来这支“风华”老年足球队让成都市各路正规与非正规球队尝到了“老姜辣”的滋味,老年足球队常常与四川各地老年、青年球队进行友谊赛,与成都18中女子足球队进行教学赛成了他们的义务,在西南、中南、华南地区老年足球赛事上,也经常获金牌。

  让我们祝愿这些踢球的老人们永远年轻,“风华”队永远年轻。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走向世界英国留学
   百年好合婚庆服务
   瞬间相识期待永远
   中关村笔记本展卖
   免费送票特价优惠
   1.8元租别墅办公
:助您一路走好!
   物超所值你还等?
   我的生活我的家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颐和园=谊和缘
   平售一德花园全新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靖江市森诺空调
:电脑打印纸专卖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省内游优惠线路
:东南汽车特约维修
   独有板式小高层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