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证书”打起新官司 五十年前的“典契”还有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13:56 每日新报

  新闻背景

  典权是指承典人支付典价,占有出典人的不动产,而取得使用和收益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典当法》中规定,“典期届满逾期10年或典契未载明期限经过30年未赎的,原则上应视为绝卖”。

  事件经过

  1943年9月12日,高成(化名)与李永(化名)签下《房屋典权契约》,高将私产平房三间以天津市面通用国币3500元的典价典予李,典期四年。

  1953年3月16日,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局登记并签发《典当执照》。

  1985年9月26日,高德利(化名,其祖父高成)继承了该房屋产权并取得了房管部门颁发的《房屋所有权证书》。

  2000年10月,该房屋拆迁,高、李两家对此发生争议。2001年3月9日李兴(化名,其祖父李永)提起确权之诉。

  2001年6月8日,河北区人民法院判决,确认诉争之房归李兴所有。

  此后,高家不服并提起上诉,近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了被告的上诉,维持了一审判决。

  李兴:要这房子,没有把握

  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兴直言不讳道,“要这房子,我心里一点把握也没有。那还是去年10月,房子要拆迁时,高家找到我们,说房子是他们的,并让我们搬走。我们在这住了50多年,况且还有我爷爷留下的《典当执照》,咋能说走就走呢?他们这样做真是既没人情,更没道理。这么多年,他们连门都没登过一次,这次找来,只是想要拆迁费。为了讨回公道,我只好打起了官司,最终我赢了。”

  高德利:为何有理也会输

  直到本案已尘埃落定,高德利仍是有些想不通,他说,“我觉得有两个理由房子应判归给我,首先,我有《房屋所有权》证书,在该证书的他项权上根本就没有抵押登记印章,所以并不能证明诉争的房子与李家存在着权益关系。还有,那个《典当执照》是李兴爷爷与我爷爷在民国32年签订的,到了1953年我爷爷死后,房子归了我爸爸继承,等我爸1976年去世,自然是我取得了房子所有权,在几次转承中,李家都没有找我们续签典当关系或正式买下,即使他们有所有权这种做法也应看做是自动放弃了,更何况是在没有所有权的情况下呢?”高德利表示,如果证据充足,他将会申诉再审的。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订头条新闻送千元大奖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买房来锦湖园公寓
   天地丽人丽人天地
   尊贵典范-福斯特
   中关村笔记本特价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1.8元租别墅办公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