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校内受伤校方被判免责 理由:学校管理并无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2:28 解放日报

  本报讯 按照通常理解,如果学生在校期间受到人身伤害,学校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然而,浦东新区法院日前在审理一起校园伤害案时,却驳回了原告要求学校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诉讼请求。这是因为,本市今年9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中小学校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条例》,对学校的免责事由有了明确规定。

  小枫和小伟都是浦东新区潍坊小学四年级学生。今年4月27日,他俩由老师安排到教师
办公室做作业。上课预备铃响过后,老师让他们回教室上课。两人走到走廊上时,小枫突然顽皮地从身后一把将小伟拦腰抱住。小伟没能挣脱,随即用手中的铅笔向后戳去。小枫“哎呀”叫了一声,双手捂住眼睛蹲了下去,指间渗出鲜血。小伟赶紧回教师办公室叫来老师,将小枫送到学校医务室。卫生老师为小枫进行了简单的伤口包扎,同时通知了小枫的父母。当天,小枫的父母把他送到儿童医学中心进行诊治。5月5日至11日,小枫住进眼耳鼻喉科医院,接受右眼巩膜修补术。复旦大学医学院法医系为小枫的损伤程度进行评定,结论为右眼损伤后视力下降为0.4,矫正后可达1.0,构成轻伤。

  事后,小枫和小伟的家长就有关赔偿事宜进行调解,但未达成一致。于是,今年7月,小枫的父母以儿子的名义起诉,要求小伟赔偿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精神损失费等共计2.7万余元,并要求潍坊小学承担连带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小伟用铅笔戳伤小枫的眼睛,侵害了小枫的健康权,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而小枫在上课铃响后抱住小伟,因而发生伤害事故,也有一定的过错。在本案中,小枫受伤是由于学生之间的打闹造成的,小学对学生的管理并无不当,所以原告要求学校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缺乏依据和理由。而且,原告要求被告赔偿继续治疗费、律师代理费和精神损失费的请求,依据和理由同样不足,法院不予支持。法院最后根据实际、合理原则,判决被告赔偿原告医疗费1823元、护理费580元、营养费240元等,原告其余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文中小枫、小伟系化名)

  法律规定校方无责的几种情形

  1、学生自行上学、放学途中发生的;

  2、学生擅自离校发生的;

  3、学生自行到校活动或者放学后滞留学校期间发生,学校管理并无不当的;

  4、学生突发疾病,学校及时采取救护措施的;

  5、学生自杀、自伤,学校管理并无不当的;

  6、学生自身或者学生之间原因造成,学校管理并无不当的;

  7、学校和学生以外的第三人造成,学校管理并无不当的;

  8、教职员在校外与其职务无关的个人行为引起的;

  9、不可抗力。

  通讯员万里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