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累死在工作台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7日13:28 南方日报

  他是每月收入仅1000多元的金融计算机专家,却有勇气拒绝电 脑公司的高薪诚聘;他家最好的电器是一台35厘米黑白电视机,他却为任 职的工商银行揭阳分行每年节省开支数十万元;他在他年仅37岁,他的儿 子仅有四岁的时候,给我们留下一个泪水浸泡的永恒记忆———

  他累死在工作台上

  一位大学毕业、在银行工作8年的37岁金融科技人员,为了排除电脑 系统故障,一再推迟本已决定到广州治病的时间;为了保证银行每一台联网 电脑正常运转,他像救火队员,每天穿梭于揭阳市数县(市)、区的80多 个网点;他像一间24小时运转的自助银行,不分白天与黑夜,默默地奉献 ;他最好的衣服是银行统一发放的一套行服,最好的交通工具是一辆旧自行 车,家里最好的电器是一台35厘米黑白电视机,最大的爱好是夜深人静时 钻研金融科技书……然而,就在他往金融科技路上辛勤前行时,却于今年6 月猝然倒在工作台前再也没有醒来。他,就是工商银行揭阳分行技术保障科 副科长马廷斌。

  昨天,中国金融工会、中国工商银行在我省举行隆重的仪式,追授马廷 斌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并举行了马廷斌先进事迹报告会。

  以科技实践为最大乐趣

  马廷斌1964年出生于广东普宁市一个小山村的农民家庭。1989 年毕业于成都气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并先后在汕尾市气象局、揭阳市“三 防办”工作。1994年调进当时急需科技人才的工行揭阳市分行,从事计 算机工作。他努力钻研,入行不久便成为金融计算机专家。无论是电子汇兑 的安装调试,还是综合业务系统的测试投产等等,每一项金融科技产品的安 装调试,每一个网络系统的升级转型,都倾注着马廷斌的心血。

  人们没有忘记,是他以优异的金融科技业绩,填补了工行揭阳分行电子 化建设的空白。他作为全行仅有的几名电子工程师之一,毅然挑起“1年内 全面实现全行电子化建设”的重担。此后整整1年时间,他穿梭奔忙于全市 81个营业网点,精心制订上机计划,安装线路,测试机器。为了不影响金 融网点正常营业,他在人们上班时做好外围布线安装,下班时他安装设备、 再作调试。这样,他每天工作常达12小时以上,甚至通宵达旦。

  人们更没有忘记1996年春天发生的一场事故。当时,普宁市几个储 蓄所主机和终端机同时意外烧毁。迟一刻抢修,损失就数以亿万计。马廷斌 为了尽快查明原因,他连续两昼夜坚守在机房监测,发现该地区几个储蓄所 由于供电变压器没有地线,而外围用户相线落地造成电源地线与零线之间电 压超载。原因查明后,他又进行试验,并大胆采用隔离变压器的技术方案。 这一方案的运用,终于彻底解决了电源问题,并使普宁市支行每年因供电问 题而报废十几台设备的现象成为历史。

  2000年7月的一天,他在普宁市及榕城支行安装柜员机。为了赶时 间,省费用,他和同伴自己动手,将上吨重的机器抬进工作区,又进入紧张 的安装调试。由于长期食无定时,超负荷工作,他终于挺不住了,一头昏倒 在工场上。同伴见他双眼紧闭、脸色发青,立即把他送进医院。可是第二天 ,他又出现在工作现场。今年,他本来计划到广州好好检查心脏,可是由于 工作原故,他一拖再拖。6月14日,他服完“救心丹”带着妻子一声声“ 早点回家来休息”的嘱咐,又上岗抢修设备去了。这一次出门,他又像往日 一样连续调试、检测设备,下午5时,他又一次昏倒在机器旁而再也没有醒 来。

  他很穷但精神很富有

  人们很难相信,在银行当工程师的马廷斌,家里用的是一台35厘米黑 白电视机,上下班骑的是一辆旧自行车。他的妻子介绍,他的衬衣都是她亲 手补过的,最高档的衣服是银行发的一套行服。而他的同事说:“阿马的精 神很富有,他从来不计较个人收入,更没有申请加班费。”

  他的父母在普宁乡下,妻子早年下岗,儿子仅四岁,一家三口全靠他每 月1000多元的收入。虽然家庭负担重,但当一些私人电脑公司许以高薪 请他兼职时,他回答道:“我的事业在工行,行里的事都忙不过来,哪有时 间兼职?”今年初,又有一家电脑公司愿出高薪要他“跳槽”,他同样拒绝 了。

  是何力量支撑着他呢?是心爱的金融科技!是工行上下给了他一个良好 的科技环境,让他驰骋在科技的海洋。他曾对同事说:“其实我不穷,在精 神上我很充实。人对物质的要求不能永无止境。”银行配给他的公务摩托车 他让给了同事,自己一直骑着一辆28寸旧自行车;到基层支行调试设备, 被安排住宾馆,他认为仅睡几个小时花数百元太浪费,他推却了,在支行的 会议室打地铺;人们丢弃的旧键盘被他发现了,拾了回来在办公室重新安装 ,拼拼凑凑一番又成了上等品;解决计算机2000年问题中,他查遍国内 外科技资料,结合我国金融科技特点,对现有机器进行分类,自行排障升级 ,又为银行节省了大笔开支。行里的同事算一算,他一年至少为银行节省开 支数十万元。

  6月15日,工行揭阳分行为马廷斌举行送别仪式,数百名银行职员自 发从各地前来送行,就连出差在外的同事也匆匆赶来。阿马,你为何走得这 么早!哭泣声和着泪水,簌簌地诉说着,人们又一遍遍地追忆他生命历程中 的点点滴滴……

  就在昨天,在省政府礼堂举行的马廷斌事迹报告会上,1000多名银 行员工以及与会的中国金融工会领导、工行总行领导、省委宣传部和省总工 会的领导,无不为马廷斌的事迹所感动,及至散场时,许多人还在拭眼泪。 工行总行已向全国发出号召,学习马廷斌无私奉献、不求名不求利、刻苦钻 研业务、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以马廷斌为榜样,深入实践江总书记提出的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金融业务的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朱桂芳 通讯员 罗宏宇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