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列车上旅客突然危在旦夕 各方与死神赛跑抢回一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02:59 中国青年报

  在飞驰的列车上,为挽救一位因病休克的旅客,列车、车站、急救中心和众多旅客一道,在三小时内,打响了一场与死神的争夺战

  今天12时35分,由昆明开往北京西站的T62次列车车厢内,刚苏醒的孙洪刚对守在旁边的人说出第一句话:“是你们救了我一命!”

  此前,在飞驰的列车上,列车、车站、急救中心和众多旅客一道,在3小时内,将孙洪刚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

  上午9时,乘坐在11号车厢第3软卧包厢的北京乘客孙洪刚感到不适,他告诉同包厢的乘客,可能是到云南旅游引发了高原缺氧反应。由于没有大碍,大家没把这事太放在心上。

  9时20分,症状变得严重:孙洪刚已无力作太大的翻动,心跳越来越快,每分钟达到120下,呼吸也越来越微弱。9时30分,他微微张开嘴,告诉车厢里的乘客,他已经不行了,希望在另外一节硬座车厢的同事来帮助他。

  和孙洪刚同车厢的是人民铁道报记者王晋光和徐志刚。王一边照顾孙洪刚,一边和列车员紧急联系,请求帮助;徐负责在列车内寻找孙洪刚的同事。

  9时32分,列车员赶到了车厢;一会儿,两位列车长先后赶到了车厢。他们决定首先打开11号车厢所有的车窗,以使车厢内增加新鲜空气,缓解病人的缺氧症状。

  同时,列车长命令广播室紧急找人,请求在车上的医务工作者乘客前来紧急救助。9点35分,第一遍广播刚刚完毕,车上的沈阳军区空军某接兵团团长侯运魁立即命令随队的郑军医赶赴11号车厢,实施紧急救援。

  徐志刚也在整列车内一节一节地问询,终于在2号车厢内找到了病人的同事。两人气喘吁吁地赶到了11号车厢。

  通过病人同事的介绍,郑军医在病人的衣袋里找到了速效救心丸,灌完药丸,他开始做人工呼吸的准备。

  9时45分,病人的脸色稍微有了缓解。随后重新昏迷,呼吸更加迟缓。郑军医告诉列车长,必须给病人输氧,否则,病人可能生命难保!可列车上并没有输氧设备。而此时此刻,列车离前方停车站石家庄还有100多公里。

  列车长操起对讲机,和尾车厢的运转车长取得联系,请求前方石家庄车站紧急准备施救。

  运转车长立即和石家庄联系,得到的答复是:车站全力和医疗机构联系,保证在列车达到石家庄车站时有医疗抢救设施和人员。一分钟后,石家庄车站有关人员拨通了120。

  接到急救中心的指挥信息时,救护车正行驶在离石家庄车站3公里的新华路上。此时,车上医生刘虹霞正准备回家,她的三岁孩子正发着高烧。刘虹霞决定:“准备氧气瓶,往石家庄车站开!”

  10时23分,救护车到达车站入站口,车站的行李车专用通道立刻打开,救护车开进了车站月台。

  10时50分,列车正点到达石家庄车站。刘虹霞等人迅速冲到了11号车厢。此刻,病人已经休克。

  上氧、心电图检测、注射706代血浆。在刘医生的指挥下,抢救工作在第三软卧车厢有条不紊地展开。直到这个时候,一直守在病人床边的郑军医才悄然离去。

  11点30分,病人出现苏醒迹象,一直紧闭的嘴唇开始有了动弹;

  12点30分,病人终于苏醒过来,开始排尿,刘虹霞医生告诉周围的人,病人脱离危险。孙洪刚终于转危为安。(记者 陈杰人)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熔金碰翻汽油 店主被严重烧伤送医院急救 (2001/12/14 14:50)
急救宁夏“12-6”事故烧伤者 北京空运“活皮肤” (2001/12/12 05:17)
深圳急救中心成立以来已产生1万名“第一目击者” (2001/12/10 09:52)
全市急救网络建立 深圳产生1万名“第一目击者” (2001/12/10 10:29)
为急救伤者血站求助 三位献血者急急赶来 (2001/12/06 12:36)
小店吃晚餐 吃出狂躁症 六人送院急救 (2001/11/28 18:02)
全国大型商场今日实施顾客紧急救护系统 (2001/11/28 17:37)
购物发病可当场急救 京城启动顾客紧急救助系统 (2001/11/28 08:26)
浙江32人昨日上午食物中毒 经急救已全部脱离危险 (2001/11/27 17:01)
感情受到挫折突然跃上铁轨准备自杀 巡道工急救轻生女 (2001/11/27 15:11)
导游失误上航紧急救场 游客先惊后喜 (2001/11/27 14:20)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广告极品!
:银行家管理证书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海南云南吉林游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华硕全线产品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真汉子的选择!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