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国小儿郎深圳上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12:49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邓小群)黄皮肤、黑皮肤、白皮肤……肤色不同的小儿郎穿着相同的校服,同坐一室上课读书,流利的中国话几乎可以和他们的母语媲美。在深圳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尤其是在南山区“老外”相对集中的地方,这样的情形并不少见。

  据深圳市教育局中小学处副处长刘颖介绍,有7000多名外籍人士长期在深圳工作生活。为解决他们的子女上学问题,市政府正在筹建规模较大的国际学校。在此之前,一些外籍
人士的孩子就安排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昨日,在深圳南山实验学校和新洲第一幼儿园,本报记者见到了好几位随班就读的外国小朋友。

  聪明的非洲孩子阿丹

  阿丹来自非洲的马里,黝黑的皮肤、一头卷曲的小辫子让他在幼儿园特别突出。四岁多的阿丹本来是中班的小朋友,因为非常聪明,幼儿园的老师只好把他“提拔”到了大班。阿丹的父亲在香港工作,母亲带着他和他妹妹在深圳生活。阿丹对中国话十分熟悉,表达起来没有任何问题。比如老师让小朋友用“弯弯的”造句,其他的小朋友说,“小河是弯弯的、月亮是弯弯的”,阿丹则说,“老师笑起来眼睛是弯弯的,眉毛是弯弯的”。阿丹还十分调皮,他给幼儿园个子高高的司机叔叔起了外号,每次都调皮地叫他“骆驼叔叔”。姐弟同读一所学校乍一看以为她是个普普通通的深圳小姑娘,实际上,已经就读五年级6班的朴娴榅来自韩国。4年前随父母来深圳的时候,她一句汉语也听不懂,如今她不仅跳了一级,用中文写的作文也呱呱叫。在《我与互联网》这篇作文里,这个11岁的韩国女孩写到:“我通过互联网与远方的朋友聊天,告诉他们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而我在韩国的朋友则通过互联网告诉我他们在韩国的情况,国家的变化。互联网改变了我的生活,也让我感受到了现代科技发展的惊人速度和巨大魅力。”

  朴娴榅的父亲4年前来深圳投资建厂,把全家人带到了深圳。她的父亲看好中国的未来,因此希望儿女接受中国教育。入学时她和小她两岁的弟弟朴俊奎上了同一个班。好强的她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二年级结束后直接跳到了四年级,到了四年级她学习成绩不错,还结交了一些好朋友。

  腼腆的美国女孩

  同学们在走廊里喊:“崔芳!”应声回答的是一个白皮肤的金发女孩,她和同学们说说笑笑,纯正的普通话没有一点美国口音。崔芳这个典型的中国名字是爸爸起的。爸爸是一名建筑师,4年前一家三口从美国的旧金山来到深圳,父母把女儿送进了这所普通的深圳小学读书,目的是让她从小感受真正的中国。崔芳生性腼腆,说话还常常脸红。同学们都挺喜欢她的。4年间,她曾回美国一个学期,但她非常想念深圳,因此父母把她又带回了中国。她说中国有很多美丽的地方,她最喜欢云南的西双版纳。她告诉记者:“那里有美丽的风景,还有好吃的水果。”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阳光富林地板翻新
   ¤高质量低价格¤
   SOHO现代城内招租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