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擅自作主卖车还债 重庆儿子告倒老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18:03 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12月21日专电 官司打了四年多,到12月初,重庆市梁平县梁山镇望县村3组小车主段代平终于拿到了重庆市第二中级法院的终审判决:段万奎向他赔偿损失2.95万元。

  尽管赢了这场艰难的“马拉松”官司,但段代平心理的包袱却越来越沉重。他状告的是自己亲生父亲。事情得从5年前说起——

  祸起萧墙车被扣

  1996年10月14日下午,新婚不久、刚刚分家立户的段代平驾着自己的川M10247号农用方圆车拉石料下山去县城,随车的还有已过花甲的父亲段万奎。5点半左右,卸完石料放空回山,车到梁平县民政玻璃厂门前时,父子俩停车去一户烟摊买包烟。烟刚点燃,2辆长安车、2辆摩托车嘎地停住,跳下近20人团团围住他们。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段代平的点火钥匙就被来人夺过去了。父子俩被这伙人塞进长安车愣头愣脑进了梁山镇第二派出所(简称二派),段代平的车也被其中一个少年开着跟进了所里。

  段代平和父亲这才知道三弟段代禄闯下了大祸。原来,两三个小时前,年轻气盛的段代禄在家门口欲搭乘本镇皂角村4组肖世文的出租车下山去4公里外的县城,不料两人为座位发生口角,肖世文拒载了他。20分钟后,“大失面子”的段代禄赶到县城大河坝街,瞧见肖正停车待客,走上前去不几言便抓扯起来。他哪是肖的对手,情急中转身冲进街边一家饮食店抓起一把菜刀向肖的腰部连砍3刀,随后撒腿跑脱。

  事发后,肖的弟弟肖世明、肖世均等人获知段家老二有一辆方圆车,遂打电话请示二派,经同意后,段代平的车被开进了派出所。没想到,父子俩被请进派出所不出10分钟,那“惹天祸”的段代禄就被擒获归案。“这下,我可脱干系了。”段代平想,可事情并非那么简单。

  接下来,派出所动员段氏父子拿出1万元现金医治受伤的肖世文。可段代平刚在上年买车花去了2万多元,不久前结婚又用光了所有积蓄,日子还没轻松起来,哪有“巨款”摆平“兄弟惹的祸”?60岁的“干瘪”父亲手头也没钱款,他向派出所表示第二天去贷款来。段氏父子当晚忐忑回到家中。

  次日上午,段万奎跑了几家银行都无功而返。受伤者肖世文的14岁儿子肖飞见段家没拿钱来,竟将所扣的车从二派开回了家,不知怎的没过几时又开回了派出所。下午6时许,肖家二三十人分乘长安车、摩托车汹汹登门,把段老汉再次“请”进派出所。当听说“没搞到钱”后,肖家人十分恼怒,冲上楼来,抬起段老汉的手脚,塞入一辆红色长安车返回段家。

  段代平见势吓得遁入屋后林中。众来人“乒乒乓乓”一阵打砸,又冲上二楼,抓起段家大儿媳妇陈某的双腿,头上足下倒悬阳台外,把段家个个吓得目瞪口呆。随后,段代平结婚的被盖衣物、床垫沙发、电视机等家什被当作“战利品”运走了。事态严重,梁平县公安局局长亲自坐阵。在警方干预下,肖家将掠之物交还段家。

  段老汉被这“阵仗”吓懵了,在警察保护下又回到派出所。有人提醒他,你没得钱垫付医治费,就将放在派出所的这车卖了嘛。段老汉经过两个小时的“深思熟虑”,笔重如山写下同意卖车的字据交给派出所:“梁山镇望县村3组段代禄现年21岁,于96年10月14日下午因搭乘出租车发生纠纷伤害他人,应付部分医疗费,现家中经济困难,经×××动员,现在把二儿子方圆车一辆放在梁山镇第二派出所等待出售后,垫付医药费。望县村3组段万奎。1996年10月15日。”

  16日,段万奎请人用红纸写了张“汽车出售,联系人段万奎,联系地址梁山镇望县村三组”的广告在离家不远的318国道旁贴示出来。尽管第二天广告被段万奎揭下,但这事段代平还蒙在鼓里。

  索车不成上法庭

  车被“留”在了派出所里。肖家自筹了1万多元垫付医药费用。不久,段代禄因故意伤害罪判刑入狱3年,并附还民事赔偿2.3万元。

  段代平的日子暂时“安宁”了下来。几个月后,儿子呱呱坠地。一家3口的经济捉襟见肘。段代平屡屡向父亲索车。段万奎也没办法,“翻脸”不认帐了,“找我干啥?我又没抢你的车钥匙,扣你的车,车是你的,我敢卖掉吗?有本事,你去找肖家和派出所吧!”

  段代平只得来到二派,请求放车。但派出所说,你父亲已将立据卖车,不放。

  孩子满月了。身高1.57米的段代平和同样瘦弱的妻子挽起衣袖上山采石维持一家人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妻子万成美几次和他闹到要离婚的地步。

  不知和父亲拌了多少回嘴,也不知跑了多少路。段代平实在想不通,弟弟犯了法,凭什么强“夺”我的方向盘。

  一晃到了1997年6月底,饱尝“劳苦”的段代平将自己认为是“合伙”扣车的父亲、县公安局和肖家3人(肖世均、肖世明、肖飞)告上了法庭,请求判令返还车辆并赔偿损失6万元。

  五位被告庭争激烈。县公安局辩称,是段万奎自愿将车放在二派院内等待出售的,所以警方不承担责任。段万奎辩称,车辆是公安局(二派)和肖家所扣,本人无过错。肖家辩称,我们是经派出所同意的才把车驾进二派的,我方也无过错。

  1997年9月10日,梁平县法院审结认为,段万奎未经段代平同意而将其车立据停放于二派待售,侵犯了儿子的财产权益,应承担全部责任;县公安局、肖家三被告均不承担责任。法院作出判决:由段万奎从二派领回原告的汽车交还段代平,并赔偿停驶损失2.95万元。案件受理费1190元由段万奎承担,其他诉讼费2000元由父子各承担1000元。

  官司打成“马拉松”

  儿子告倒老父,段老汉一下像霜打蔫了的茄子。天文数字般的损失赔偿费像块巨石压在胸口。

  囊中如同身躯一样干瘪的段万奎猝然不防地全输给了儿子,父子俩“反目成仇”。但他没有服输,而不停地奔走,以原判事实认定错误,原判结果错误为由申请法院再审。终于,法院重新开庭审理。

  这一折腾就去了两年半时间。2000年3月23日,梁平县法院另行组合议庭再审。再审认为,肖家将段代平的车开进二派属不当行为。段万奎立据后写了卖车广告,完全已属于自愿作出的真实意思表示,证明其放弃了对肖家不法行为的异议,也同时表示出公安局的动员意见的认同。故段万奎的行为属于无权代理,由于段代平又不予追认,其应当承担对段代平的损害后果。法院判决:驳回其再审申请,维持原判,原审诉讼费维持,再审受理费、诉讼费2275元全部由段万奎承担。

  接到判决书后,输红了眼的段老汉到镇里办了“家庭贫困”的证明,申请缓交部分上诉费用,遂向重庆市第二中级法院上诉。2000年7月20日,二中院组成合议庭审理,认为原再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判决撤消梁平县法院作出的再审判决,发回重审。重审诉讼费用,段万奎又担了“大头”。

  官司又打回了梁平县法院,一切又似乎得从头来,但段万奎却已背上了7375元的诉讼费用。2000年12月,梁平县法院组成合议庭开庭重审。

  又经几番波折。2001年2月8日,法院作出(2000)民初字第195号民事判决判决,肖飞、肖世均将车曾开回肖家,又开至二派属不法行为,应承担赔偿该车两天停运损失。段万奎立据并广告自愿卖车,应承担全责。法庭宣判:由被告段万奎领回车辆交还其子。肖世均、肖飞赔偿停运两天的损失73.33元。段万奎赔偿车辆损失费1.4万元、停运损失3.63万元。一、二审受理费各3670元,肖家两审分别承担50元,段万奎两审分别承担2019元,原告段代平两审分别承担1601元。

  段万奎头重脚轻地走出了法院大门,心中没一点儿底了。

  讼争进行4年了,车子已成一堆废铁。段代平这时也觉得养育了自己20多年的父亲好可怜,曾多少次想放弃判赔所得“饶”了父亲,就当一回冤大头吧!

  官司打到这种地步,却由不得段代平作主了。这下,段万奎豁出去了。即使儿子放弃全部损失赔偿,可这几经折腾的上万元官司成本他无论如何也掏不起。接到重审判决书后,今年2月28日段万奎再次提起上诉。11月25日,市二中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2000)民初字第195号民事判决。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持刀伤人者段代禄已于1999年10月刑满释放,法院判决他赔付肖世文的上万元医治费用至今还未兑现,这笔钱还暂由肖家自个儿担着。

  今天看来,当年“扣”车的权宜之计似乎一点儿也未起作用,反而给当事各方增加了说不出的痛。(傅祖洪、郑高祥)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WTO法律与实务招生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新年娱乐演出套餐
   出国留学首选利麦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密云县乡政府招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