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劫财客户险些丧命 对薄公堂家政中心是否冤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08:56 法制日报

  保姆劫财客户险些贴命

  武汉帮帮家政服务中心(简称“帮帮家政”)是湖北省武汉市“残联”的直属单位。它以“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为服务宗旨,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就从武汉众多家政服务公司中脱颖而出。到如今,“帮帮家政”中心已拥有六千余名家政服务人员,三万多客户,在武汉市的家政行业中独占鳌头。

  今年80岁高龄的张再兴老人由于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老伴黄杏华也年近古稀,生活也需要有人照顾,二老一直合计着找一个保姆。出于对武汉“帮帮”家政服务中心的信任,张老委托“帮帮家政”的业务经理毕国银在其公司替自己物色一名合适的家政服务人员。

  2001年3月5日,“帮帮家政”给张再兴老人介绍了一位名字酷似女孩名字的男保姆———李倩倩。然而谁也没想的是,没过三天,这位男保姆就将张老准备上北京治病的钱抢劫一空,还差点把张再兴勒死在家中。

  3月8日这天一大早,老伴黄杏华被邻居叫去逛街,留下张再兴和李倩倩两人在家。下午李倩倩陪老人从银行取回3150元钱,准备用于到北京治病。回家数钱时,老人由于右手萎缩握不住东西,取回来的钱全部撒落在地上,李倩倩帮忙把钱捡起来放进老人的上衣口袋里。随后,张老就一直坐在轮椅上看电视。而这时李倩倩却显得心事重重,他从这个房间踱到那个房间,似乎在琢磨着什么,还问婆婆(黄杏华)到哪里去了。当时张再兴回答说:“打牌去了吧!”

  下午3点的时候,张老要李倩倩去做饭。李倩倩没有搭理却突然绕到张再兴的背后用塑料绳勒住老人的脖子,张老挣扎几下之后便昏死过去。看到张再兴已失去知觉,李倩倩迅速地从老人的口袋里掏出了所有的钱(包括刚从银行取出的3150元和身上原有的500元钱),并将张再兴拖到地上用轮椅卡住他的身体,伪造成老人自己摔倒并被轮椅卡住窒息的现场。李倩倩逃走时,为防止张再兴苏醒后呼救喊人,他还故意开大了电视机的音量。

  张老醒来后发现自己被轮椅卡住不能动,而身上的钱全都不见了,于是他竭力呼救:“保姆杀人了!快救我!”但是由于房门紧闭,电视的音量过大,周围的邻居无一听到呼救声。一直到下午五点半,老伴黄杏华回家后才发现老人遭到抢劫,赶紧打了110报警求救。

  歹徒归案索赔引起争议

  事发当天,“帮帮家政”的业务经理毕国银得知此事后,马上与另一负责人徐东将张再兴送到医院检查,同时还送去了慰问品和300元慰问金,表达了对张再兴老人深深的歉意。紧接着毕国银从公司档案中调出李倩倩的资料。当天深夜,徐东会同公安人员在李倩倩同乡罗某的指引下赶往荆门李倩倩的家。但李倩倩并没有回家,公安人员向李倩倩的父母交代了有关政策,并与当地公安人员取得了联系,希望早日促使李倩倩归案。

  4月底,李倩倩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武汉投案自首。据李倩倩交待,今年初李倩倩和另外一名老乡来到武汉打工。经人介绍,他们找到了武汉帮帮家政服务中心。经理郎永汉要他们每人交50元的报名费,由于身上的钱不够,李倩倩只好将自己的照相机抵押给一家当铺当了400元钱报了名。但在“帮帮家政”呆了近一个月,公司也没有派他做什么事。他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还欠着家政中心的住宿费、伙食费。而且照相机的当期也快到了,为了赎回照相机,他就动了歪心想抢钱。作案后李倩倩不敢逗留武汉,携款逃到了海南。在享受了一个月花天酒地的生活后,他抢来的三千多块钱已经挥霍一空。

  但是“帮帮家政”负责人徐东指出李倩倩在撒谎,李倩倩曾被公司两次派到武汉玫瑰园做钟点工。今年3月5日李倩倩又被公司安排去照顾张再兴老人。

  由于赃款已被李倩倩挥霍一空,张再兴老人无法追回自己准备去北京治病的三千多元钱,还被这场灾祸吓得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治病的钱是从朋友那儿借来的。对此,张再兴夫妇认为“帮帮家政”疏于管理,介绍具有危险性的男保姆到年迈体弱的老年人家中服务,导致抢劫事件发生,“帮帮家政”理应对此承担责任。他们多次找到“帮帮家政”要求赔偿,但是都被对方以“没有承担赔偿的义务”为由将他们挡了回去。

  对簿公堂双方各执己见

  2001年7月30日,生病住院的张再兴委托老伴黄杏华将“帮帮家政”告到法院,要求被告“帮帮家政”赔偿被保姆李倩倩抢走、现今无法追回的3650元钱和精神损失费5000元。10月28日,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在当地引起极大关注的家政服务纠纷案。

  庭审中原告张再兴诉称,今年3月5日,原告委托被告为自己介绍一位保姆来照料生活。孰料该公司对其服务人员管理松散、审查不严,让具有危险倾向的人去照顾一个重病的老人,致使保姆李倩倩在服务的第三天就对原告行凶,抢走了原告用于治病的三千多元钱,还差点将原告勒死。由于被告的过错直接导致了原告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理应对原告进行赔偿。

  被告辩解道,按照“帮帮家政”的规章制度,客户要同家政中心建立家政服务合同关系,应当签订一份由“帮帮家政”制订的“家政服务合同”,合同中明确规定:“如有服务人员(保姆)在客户家偷盗财物等情形,家政中心只有负责协助客户追查(抓获)服务人员的义务。”何况原告并没有和家政中心签订书面的服务合同,也未向“帮帮家政”交付一分钱的手续费,故双方不存在合同关系,家政中心对此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对此原告反驳道,根据合同法有关规定:合同订立的形式有书面和口头之分。而张再兴同“帮帮家政”签订合同的形式应属于口头形式。因为张再兴同家政中心的业务经理毕国银熟悉,张委托毕找一个保姆,毕就派出了本公司的保姆李倩倩。而毕本人又是“帮帮家政”的业务经理,他的行为应视为是家政中心的行为。故原告与被告之间的家政服务合同关系已经成立。作为全市享有盛名的家政服务公司,理应加强对其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培养及工作监督,而不能以自行制订的单方面免责格式合同作为推卸自己责任的理由。

  被告法人代表郎永汉认为,正是由于原告张再兴缺乏必要的警惕性,才导致这起刑事案件发生。对刚刚认识才两天的保姆,原告赋予其极大的信任,竟带他去银行取钱,回家后又当着保姆的面数钱,且将钱撒落在地。这一系列行为都在客观上有意或者无意地刺激、诱导了罪犯实施犯罪。故对抢劫案件造成的物质损失,原告张再兴应负主要责任。

  随着本案的进一步审理,法官对于本案的是非责任颇感困惑。我国目前在规范家政服务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尚属空白,如何界定家政服务合同关系中家政公司、保姆和客户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原、被告之间是否存在合同关系?保姆在客户家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其造成的损失家政公司该不该承担连带责任?诸多问题由于立法滞后的原因,使得本案的审理暂时搁浅。抚案思考专家辨析是非

  在采访的过程中,张再兴老人一再声称:他同“帮帮家政”签了合同,只是给弄丢了。其实,即使张再兴能拿出合同也没有任何用处。因为按照“帮帮家政”的格式合同内容,即使有纠纷出现,家政中心也只有协助追查服务人员的义务,而不承担客户损失的赔偿责任。如今张再兴老人的钱已被犯罪嫌疑人李倩倩挥霍一空,除了接受严厉的刑罚制裁以外,他根本无力承担本案的附带民事赔偿责任。那么,张再兴老人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帮帮家政”对于本案应该负有什么责任?为此笔者采访了有关法律界人士,他们就该案发表了如下看法。

  一,书面合同的缺失并不能否定实际合同关系的存在。保姆李倩倩是“帮帮家政”介绍过来照顾原告生活起居的家政服务人员,并且在张家已上班三天,这就表明即使没有书面的家政服务合同,原告也是同被告建立起事实上的家政服务合同关系。

  二,“帮帮家政”单方面制订免则条款的格式合同,其效力应受到质疑。根据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格式条款具有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该条款无效。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或因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对方损失的,合同的免责条款无效。对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的解释。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故“帮帮家政”单方面免除自己责任的格式合同应认定为无效。

  三,被告“帮帮家政”对于原告的损失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由于“帮帮家政”通过让犯罪嫌疑人李倩倩缴纳手续费、安排吃住、工资以及派遣其进行家政服务工作等一系列行为,表明李倩倩已经是家政中心的正式工作人员,他与“帮帮家政”的工作隶属关系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被告安排李倩倩到原告家服务,应视为是被告的职务行为。对于其公司保姆在原告家抢劫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当然应该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家政服务呼唤规范管理

  张老与“帮帮家政”的纠纷,让人们再次意识到,家政市场亟需规范管理的紧迫性。经调查,自1997年武汉市出现第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到现在,全市从事家政行业的有一万多人,家政公司也有近百家,家政行业的蓬勃兴起展现了家政服务业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然而其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由于时下的家政服务人员绝大多数是进城打工的农民或下岗职工,没有经过专业的家政服务培训,文化程度相对较低。而家政服务公司也是良莠不齐,内部管理混乱。再加上我国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严重滞后,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家政服务市场的混乱状况。

  据武汉一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大多数家政公司在其工作性质上只相当于劳务中介机构,对服务人员的前期考核流于形式而后期的管理又掉以轻心,致使保姆偷盗客户财物、虐待客户等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家政公司与客户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没有法律规定,导致大多数家政公司私设“家法”,自行制订单方面的免则条款来规避法律责任,使客户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此外,家政公司和服务人员的服务观念也急需改变。按照传统的观点,家政服务工作就是做饭、洗衣、收拾家。而实际上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政服务早已超过了这些简单的概念范围,逐渐发展成为一项专门的社会学科,有了自己独特的研究体系和研究对象。对家政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与如今家政行业落后混乱、无章可循现状之间的矛盾,是我国家政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障碍。

  长期以来,社会对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要求、培训要求以及责任划分都没有明确规定,如何规范管理家政市场在立法上也是一个空白,致使家政服务的纠纷难以得到解决。客户无辜受到伤害,还讨不回一个满意的说法。所以制订一部统一详尽的“家政服务管理法规”势在必行。今年3月22日,我国惟一一部地方家政规范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家政服务业条例》在深圳出台,并于6月1日开始在深圳实施。它的出台与颁布,无疑给了我国家政纠纷案件的解决以借鉴,也使得急待出台家政服务方面法律法规的城市有了参照。

  武汉“帮帮”家政服务中心与张再兴老人之间的家政服务纠纷案,无论其结果如何,都将会推动家政行业的发展,也为我国家政服务法律规范的出台提供参考。我国许多大城市正逐渐进入老龄化阶段,而计划生育政策的贯彻又会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承担4位老人的赡养义务和一个孩子的照顾之责,家政服务业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立一个规范运行的家政服务市场以及制订出一部明确规定家政服务合同关系当中各方的责、权、利关系的法规实在是当务之急。(本报通讯员晏耀斌)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首家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今成立 (2001/12/22 16:34)
女大学生当“保姆”? “高级家政员”京城露面 (2001/12/19 13:20)
中国职业技能“派司”真过硬 家政服务员走出国门 (2001/12/17 16:40)
行业“杀手”潜入昆明家政业亟待规范 (2001/12/04 16:20)
以家政服务方式向雇主卖淫 (2001/12/03 14:07)
701人率先找到“饭碗”大龄女工干家政的多 (2001/11/29 16:19)
家政服务将建培训基地 培训合格政府给予补贴 (2001/11/29 17:05)
保姆作案雇主家 家政公司有责任 (2001/11/28 16:55)
挑保姆先选家政公司 供不应求导致保姆质量下降 (2001/11/27 12:3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WTO法律与实务招生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新年娱乐演出套餐
   出国留学首选利麦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密云县乡政府招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