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痴儿”过生日 杨军华8年如一日照顾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14:39 新闻晚报

  “福良,吹蜡烛,切蛋糕。”“笑一笑。”“咔嚓”一声,相机锁定了憨厚男子的笑容,这是上海沪东新村船舶居委干部在杨军华阿婆为低能邻居吴福良做50岁生日时拍下的情景。

  牵挂傻儿冷暖

  患脑膜炎留下智残后遗症的吴福良,1993年随母亲搬到沪东新村船舶小区居住,80多岁的老母亲无力照管40出头低能儿子的生活。吴所在的福利工厂效益又不好,每月只发185元的工资打发其回家。不到一年老母亲病故,吴的生活从此没了规律,拿到工资不是吃光,就是被人骗走,钱没了就饿肚子在家睡觉。住在2楼的楼组长杨军华阿婆非常同情吴福良,经常给吴送些饭菜,帮他打扫房间。天冷了就隔三差五地帮他晒被子。

  1994年一个特别闷热的夏夜,杨阿姨睡不着,就到1楼看看吴是否入睡。走到房门口,浓烈的蚊香使杨阿姨呛咳不止。打开灯一看,只见吴赤身裸体躺在水泥地上,10平方米的房间竟点了4盘蚊香。杨阿婆立即叫醒吴,让他穿上汗衫和短裤上床睡觉,同时灭掉3盘蚊香。回家后,她叫老伴将落地扇搬给吴使用,老夫妻却手摇蒲扇度过了难熬的一夜。

  吴福良的癖好是拣破烂,家中和天井堆放了不少破烂货,经常弄得满身是灰。杨阿婆帮他打扫整理居室、清除垃圾的同时,把易拉罐、塑料瓶等有价值的东西拣出来卖给废品回收站改善吴的生活。

  “流水帐”慈母心

  从前年7月开始,吴福良的下岗工资由原来的185元增加到280元,有时家住外区的哥哥也补贴一些。为防止吴重演“有钱醉3天,无钱饿3天”的历史,吴的哥哥委托杨阿姨替吴保管工资。杨阿婆特意为吴设立了专用帐簿,生活费、医疗费收支帐簿分得清清楚楚,专款专用,从不超支。双休日及逢年过节,杨阿婆就带吴到超市帮他买喜欢吃的菜。一次杨阿婆关节炎发作不能行走,就由老伴陪吴到超市选购食品,营业员都问吴“你母亲怎么今天没来呀?”(本报记者马越)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680元买T29 手机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