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岁病童选择坚强 爸爸在病床旁讲了三天三夜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14:03 新闻晚报

  让我们读一读李蔚箐自己写的这篇文章吧,当她用让人吃惊的冷静和成熟说,“我要勇敢地活下去的时候。”一种强烈的情感震撼着所有人。

  生活是美好的,但只有勇敢的人才能理解并享受到生活的美丽。

  新闻现场给女儿讲故事父亲嘴上讲出水泡李蔚李蔚箐的家在杨浦区一栋陈旧的老式楼
房里,10平方米的狭小房间里,凌乱地堆放着衣物。记者到来时,李蔚箐正坐在床上读一本名人传记,屋子里没有暖气,她戴着帽子和手套静静看书,只有在和记者打招呼时,她眼神里才流露出与这个年龄明显不相符的成熟。桌子上、台板下到处放着李蔚箐生病前的留影:一个相貌甜美的女孩。“因为化疗和激素的原因,她明显胖了,前两天她还说,妈妈,我现在好丑。”王晓燕一张张地向记者讲解着照片,突然冒出了这句话,然后眼圈红了。一张全家福照片里,3个人笑得很灿烂。事实上,在1999年12月14日前,这的确是个幸福的家庭。李泰和的一家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夫妻俩在工厂工作,虽然算不上富裕,日子却也过得很美满,而最让夫妻俩骄傲的就是自己的女儿,11岁的李蔚箐学习用功上进,性格开朗,无论在学校还是在亲戚朋友家,李泰和都时常能听见别人夸他有福气,让他倍感自豪。1999年12月14日,李蔚箐在学校里摔了一跤,回到家后,李泰和发现女儿右腿上青了一块,却也不疼,就没太在意,几天后,女儿突然叫疼,他生怕是骨折,于是赶紧送到了街道医院,医生拍了X光片,说是软组织挫伤,他的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没想到几天后,女儿右腿再度疼痛难忍,被同学从学校抬回家中,李泰和觉得有些不对劲,立即带着女儿和X光片来到新华医院就诊,一位教授反复研究了X光片,良久,他平静地对李泰和说,你先把孩子带出去。李泰和的心一下子拎了起来,他搀着女儿在走廊上坐好,然后回来急切地询问结果:“我是孩子的父亲,有什么情况你尽管说。”“孩子的腿可能要拿掉,你作好心理准备。”教授斟酌着语气,缓缓地说,还需要做个CT确认一下。李泰和告诉记者,“当时,听到这句话就好像晴天霹雳,一下把我吓傻了。以前,也听说过截肢的事,可万万想不到,这会落到我们家身上。”医院本来安排李蔚箐4天后做CT,李泰和几乎是流着泪恳求院方快点,他无法忍受等待的折磨,最终,教授给安排了第二天进行CT检查。回到家后,李泰和告诉了妻子这个消息,夫妻俩躲在厨房里痛哭一场,不过,他们想还有一线希望,万一是教授判断错误呢?次日,李泰和托付自己姐姐带着李蔚箐去检查,他实在不敢面对命运对女儿宣判的那一刻。几个小时里,他心神不宁地等着。

  门敲响了,他冲过去,打开,看到姐姐泪流满面。这是一个谁也不愿看到的结果,李蔚箐患有“恶性骨肉瘤”,而且病情已经发展到很严重的程度。李蔚箐迅速被安排住院,接受切片检查,同时开始确定化疗方案。切片检查进一步证实了病情的严重性,李蔚箐的右腿开始肿胀,最后竟把厚厚一层石膏撑裂,女儿痛苦的呻吟撕扯着父母的心。即使在此刻,他们仍抱着一线希望,托亲戚朋友,四处打听骨科专家,希望能得到一个保住孩子右腿的方法,但一次次的努力换回的只有失望。化疗是痛苦的,连续72小时输液,强烈的药物反应让李蔚箐的头发甚至汗毛全部脱落,每次输液时,李蔚箐都会呕吐发烧、滴水不进,最后连黄疸液都吐了出来,浑身皮肤呈暗红色,汗水湿透了衣服,散发出难闻的药味。

  之后,她又被转到了浦东儿童医学中心。作为一个父亲,李泰和被女儿的痛苦折磨着,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昼夜守在女儿病床前,给女儿讲故事,一个接一个不停地讲,通过这种方式分散她的注意力,减轻一些痛苦,故事都讲完了,李泰和让妻子去买童话书,一页页地念给昏睡中的女儿听。5次化疗,15个日夜,李泰和讲了无数个童话故事“灰姑娘”、“木偶奇遇记”……最后讲到自己嘴上长满了水泡。可李泰和仍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其实我觉得自己很没用,让女儿受这么大苦,可我能做的却只有这些。”但是,正是这些美丽的童话,重新唤起了13岁孩子生活的渴望,也正是从讲童话的爸爸那里,孩子感受到了人间的爱。

  父亲和母亲面前出现了一个勇敢的女儿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医生告知李泰和夫妇,“不能再拖了,必须马上进行截肢手术。”妻子王晓燕早已哭成泪人,李泰和要亲口把这个噩耗告诉女儿。而在这之前,女儿心里已经有了一些预兆,住了4个多月的医院,病却没有好,当“截肢”这个词从父亲嘴里吐出来时,她无法接受,躲在被子里痛哭。李蔚箐哭了一夜,可谁也没想到,第二天,她竟出人意料地平静下来,抱着父亲说,截就截吧,只要能治好我的病,我不想再看到你们伤心了。听了女儿的话,李泰和哽咽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的面前出现了一个勇敢的女儿,这像是一个童话。动手术的前一晚,经过向医院的再三恳求,夫妇俩一同在病床前守护着女儿,在女儿睡去后,他们抱着女儿的右腿整整一晚,泪流不止。李泰和一家的遭遇感动了整个医院,在动手术前,李泰和按时下不成文的“惯例”,拿出一些钱想送给参加手术的医生,医生拒绝了,一位医生对他们说,请放心,我们会尽全力的,你还是留着钱买一些营养品给孩子吧。手术整整持续了6个小时,十分成功,李蔚箐醒来后的第一句话是,“妈妈,你别担心,腿切掉了,我的病就快好了。”在场的人无不潸然泪下。李泰和告诉记者,目前女儿病情初步被控制,但还需要服用药物加以巩固,他说尽管一家的积蓄已经耗尽,但是最苦难的日子正在过去,而众多好心人,单位、学校、街道纷纷施以帮助,捐款捐物,让他们一家都万分感动。“我时常告诉女儿,虽然你失去了一条腿,但仍是个有用的人,社会上有那么多爱护你、关心你的人,为了他们,你也要坚强地活下去。”李泰和对记者说。李蔚箐的梦想正在重新起航,虽然父亲的意思是让女儿今后能学外语或财务这些课程,但昨晚她很认真地告诉记者,自己今后的梦想是做一个发型设计师,而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出门走一走,“我多想出去看看上海呀!”2年多了,她几乎一直在病床上挣扎着。在记者告别前,李蔚箐唱了一首自己最喜欢的歌《星语星愿》。寒夜里,歌声婉约动听,以致当记者走出很远后,仍感觉歌声回绕耳旁。

  我要坚强地活下去我是一名残疾儿童,今年13岁,就读于内江路第二小学,而原本现在的我应该是初中一年级学生。去年年初的一天,我在学校不慎跌了一跤,想不到这竟成了厄运的开端。当时我没感到怎么痛,过了几天后我的腿感到痛,街道医院医生让我拍了X光片后说是右腿挫伤。可是二十天后,我的腿痛得越来越厉害,连走路也非常困难。终于有一天,放学回家的路上我的腿痛得不能再走了,同学们护送我回了家。爸爸背着我去新华医院就诊,医院的教授马上让我做CT造影,两天后报告出来,我的右腿不幸患了“恶性骨肉瘤”!爸爸、妈妈得知后,哭得死去活来。我住进新华医院小儿骨科病房。医生马上取出我右脚组织活检,然后再定化疗方案。过了几天,护士阿姨把黄乎乎的药水(后来我知道是氯甲蝶呤)输进我的体内,我很快就感觉恶心,浑身一阵阵发冷,起鸡皮疙瘩,还没等输完液就呕吐起来,爸爸赶紧用盆替我接着。可是刚吐完没多久,浑身又开始打寒战,又起鸡皮疙瘩,又非吐不可……就这样,我住院三个月接受了四次化疗然而病情没有好转。根据医生的建议,我于去年4月17日住进了浦东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病房。第二天,医生说要给我进行化疗,护士阿姨把红色的阿霉素药水输进我的体内,并说要连续输72小时。输了一个小时,我又浑身打寒战,恶心并呕吐不止,一直吐到没有什么东西再吐得出来。过不了多久再重复来一次……爸爸为了分散我的注意力,不停地讲故事给我听。三天三夜,爸爸没有合过眼。

  五天后,所有的药液总算全部输完了,我的呕吐却依然止不住,一个小时要呕吐几次,吐得我眼泪直流、全身发抖。二十天后我又一次接受大剂量化疗,前后共接受了五次,可是我的病情仍然没有好转。医生对爸爸、妈妈说:“你们女儿的腿病非常严重,已无法保留她的右腿。”得知要截肢,我再也忍不住,抱住右腿大声哭喊:“不……”去年8月17日,医生为我进行骨科手术,将我的右大腿从臀部以下全部截去。为了控制癌细胞不转移,半个月后我又开始接受大剂量化疗。根据医生新的化疗方案,我要接受六次化疗。手术后第一次化疗结束后我出院回家了。在家里过了几天,我体内的白细胞下降到100,而正常人的白细胞是8000到10000,因此我必须每天注射升白细胞的药,等白细胞升到4000就可以继续下一次化疗。我家住在六楼,我只有一条腿,天天去医院打针极不方便。大楼居委会主任沙根娣大妈妈和民政主任俞兆女大妈妈得知我的情况后,请居委会卫生室大妈妈到我家免费给我打针。这次我不幸患病,爸爸、妈妈为了给我治疗,已用去二十多万元,还背了一身的债。为了继续给我治疗,爸爸还未筹到钱。到了夜深人静时,我常听见爸爸、妈妈在厨房间哭。我心里非常难过,为了我的病,爸爸的头发花白了,妈妈身体非常不好。两位居委会主任带头捐款,发动小区全体居民献爱心。当居委会领导把3000元的爱心款送到我手中时,我非常感动。前几天,居委会领导还到我家看望我,得知我没有轮椅车,出行极不方便,第二天长白街道领导沈大妈和居委会领导就将一辆崭新的轮椅车送到我家,我好开心。我虽然是不幸的,但有这么多好心人关心我,我也是幸运的。在这里我要再一次谢谢长白街道领导和居委会领导,因为是你们的真情和爱心唤起我生命之树重绿的希望。我一定会坚强地活下去同病魔抗争,争取早日康复。病好后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来回报社会。(记者任荣昆王艳辉)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康柏电脑代理商
   到汽配超市找蓝霸
   汉城三日游¥3780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郑明明” 送大礼
   东风震撼超低价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