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年间已获得10多万元的奖金 “鞭炮职业举报人”悄悄“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14:4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晨阳黄磊)记者昨天获悉,随着哈市近年对私自贩运、销售烟花爆竹打击力度的加强,一批“HII”(英文全称:hiredinformer”即“鞭炮职业举报人”)脱颖而出,他们通过帮助有关部门查找和提供私运、私贩鞭炮的线索获得高额奖励,其中,最“能干”的“HII”3年间已获得10多万元的奖金。

  25日,市公安部门和市日杂总公司联合印制的1200张“2002年哈尔滨鞭炮销售许可证
”开始面向全市销售网点登记、发放。与此同时,一批“鞭炮职业举报人”也开始悄悄上岗。

  据了解,自1999年哈市烟花爆竹从“禁放”该为“限放”后,不法商贩见有利可图,不顾国家的“专营”法规,非法贩运、存储、销售烟花爆竹活动一直没间断。规模大的私贩、私营烟花爆竹团伙,一年最高进货金额高达百万元。市公安局、市日杂总公司为此在1999年制定了“举报有奖”政策:凡提供非法贩运、存储、销售烟花爆竹可靠线索的,一经收缴,即按收缴货品金额的10%奖励举报人。数量大的,奖励比例还可向上浮动。此举鼓励了众多市民的积极性,举报线索蜂拥而至。

  据市日杂总公司副总经理冯培林介绍,通过几年来的“培养”,目前该公司已拥有一支数目可观、训练有素的“鞭炮职业举报人”队伍,他们一般是在每年此时“上岗”,通过各种渠道探听消息,却不打草惊蛇,等摸清不法分子的“老窝”才举报。由于“鞭炮职业举报人”提供的信息十分可靠,一般是“一抓一个准”。多数“鞭炮职业举报人”和公司工作人员都是“单线”联系,所以举报人彼此都不认识。“鞭炮职业举报人”的举报“成本”一般都得几百元,但一旦查实,获得奖金能达上万元,于是近年“鞭炮职业举报人”队伍越来越壮大。

  这些“鞭炮职业举报人”中,有妙龄女郎,也有蹒跚老者;有市井凡人,也有儒雅书生;举止自然,训练有素,令不法商贩防不胜防,屡屡败露。3年来,众多“鞭炮职业举报人”没有一次被非法商贩识破或遭到人身伤害。

  据介绍,除了“鞭炮职业举报人”外,目前哈市还有不少“无偿举报者”,他们多是从自身安全角度出发,积极提供在居民区内非法贩运、存储、销售烟花爆竹的线索。在此有关部门再次公布举报电话:8322261(市日杂总公司)、4617495(市公安局)。“举报有奖、利国利民”,“鞭炮职业举报人”、“无偿举报者”,谁都能当!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中戏演出中心招生
   康柏电脑代理商
   到汽配超市找蓝霸
   汉城三日游¥3780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郑明明” 送大礼
   东风震撼超低价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