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 大学生结婚是否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7日15:38 重庆商报

  大学生在校是否可以结婚?当武汉大学规定“在校大学生结婚由自己作主”时,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话题引来各方面的争议,记者对此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的采访。

  正方(法学专家):

  可以结婚

  大学生在校能否结婚?西南政法大学婚姻法专家王洪副教授表示,站在法律的角度上,在校大学生符合结婚基本要件,只要双方愿意,便可以结婚。

  王称,只要符合《婚姻法》规定的结婚基本要件,任何一位公民,无论他是哪一种身份,都可以结婚。这是符合我国宪法规定的。以前有关大学生婚姻状态的规定,一直处于“违宪”的状态。全国人大1980年颁布的现行婚姻法第2条、第4条分别规定:实行婚姻自由制度;只要男女双方达到法定婚龄,又符合其他法定结婚条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干预,也不能擅自提高结婚年龄标准。而国家教委1990年发布《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33条、35条规定:在校学习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被退学的学生,不得申请复学。这种规定显然是与法律相违背的。

  王副教授指出,如今国家教育部对大学生婚姻状况已放开规定,这表明了我国的法制建设正逐步走向完善。虽然目前许多大学“各行其是”,情况比较混乱,但这充分说明国家已还学生婚姻自主权。

  反方(学校):

  校园难宁

  在记者采访的几所大学中,口径表现出惊人的一致:学校不提倡在校大学生结婚,大学生应以学业为重。

  重庆大学学生处负责人称,限制大学生结婚的出发点是保障大学生更好地学习。他称,大学生寒窗十几年,为的就是上大学努力学习知识,为将来创业打下基础。结婚意味着承担责任,这对正处于求知期的大学生来说,是无法承受的。因此,学校不想让大学生过早受到婚姻家庭的拖累,希望他们把全部精力放在学习上。

  四川外语学院学生处冯处长也表示,高校绝不会提倡在校大学生结婚。如大学生结婚,会给学校管理带来麻烦,比如,学校住宿管理如何改变,要不要专门准备“夫妻楼”?婚后大学生有了小孩怎么办?如果相应配套措施不完善,将会引起高校管理的混乱。同时,冯处长指出,虽然有大龄考生进入学校,但关系到婚姻状态的问题并不突出。

  此外,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师范大学也一致表示,他们对此无具体意见,不提倡在校大学生结婚。

  中立方(大学生):

  学业为重

  面对读大学时能否结婚这一关系到自身的问题,多数学子的看法是:无所谓,可以寻找爱情,但不需要婚姻。

  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吴某认为,谈恋爱大学生都能接受,而婚姻则太不现实,处于目前社会转型期的学子,身上承担着相当大的社会压力,哪来的精力考虑结婚。更何况,毕业分配双方面临“劳燕纷飞”的状况,为何还要用婚姻束缚彼此。

  在重庆医科大学采访时,记者发现,学校许多大学生连恋爱都不愿谈。他们表示,学习任务太重,应该珍惜这段美好的学习时光,多学东西,荒废了太可惜。 ( 记者 吴雪娟)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爱国者存储特价
   北达汽配新春酬宾
   汇园汇欣大厦招租
   日本精华5日98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空调等于阴沟?!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