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在父亲死后怀孕 孩子享有继承权在美国起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4日04:12 中国青年报

  唐霁

  父亲死在孩子出生前,孩子享有遗产权吗?美国法律规定:有,但母亲必须在父亲死前怀孕。如果母亲在父亲死后才怀孕,孩子还享有继续权吗?1月2日,美国马萨诸塞州高等法院以全票赞成通过一项法令,规定父亲死后才通过人工授精方式受孕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享有继承权。

  关于继承权的问题一向是美国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也是美国法院最头疼的问题之一。针对父亲死后才受孕的孩子的继承权问题,美国法律此前没有类似的规定。但日前发生在马萨诸塞州的“劳伦·伍德沃德案件”终于将这一问题摆上了法庭。

  1995年,来自贝弗利城的劳伦·伍德沃德通过使用其亡夫的冷冻精子受孕,生下两个双胞胎女儿,她的丈夫已于两年前死于白血病。孩子一出生,这位母亲立即要求女儿和她共同作为死者家属享受相应的待遇,但这一要求被美国社会保障署拒绝。伍德沃德随即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联邦法院的法官拿不定主意,于是将皮球踢给了美最高法院,由该法院来决定马萨诸塞州的遗产继承法是否承认这种类型的遗腹子拥有和其他孩子相同的继承权。由于最高法院没有就“劳伦·伍德沃德案件”这一具体案例作出裁决,这一问题又被转到低一级法院:马萨诸塞州高院。

  “孩子不应因为出生的时间特殊而受到歧视。从血缘上讲,这两个孩子毫无疑问是这对夫妻的骨肉,因此她们应该获得应有的权利!”伍德沃德的律师托马斯·C·法伦为她们大声疾呼。

  美社会保障署聘请的律师约翰·亨德森另执一词,他认为马萨诸塞州的法律清楚地规定了孩子是否拥有继承权由其父亲的死亡时间来判断。由于伍德沃德的两个孩子是在其父亲死后受孕的,因此根本不是合法继承人,更不要谈什么享受相应的权利了。

  1月3日,美国马萨诸塞州高等法院以7∶0的票数通过一项法令,规定父亲死后受孕的孩子同样享有继承权。

  高院院长马歇尔法官说:“尽管父亲死后受孕的孩子与其他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方式不同,但他们拥有的权利应与其他孩子一样。”他同时指出,在类似案件中,母亲必须拿出确凿的证据证明孩子与父亲的血缘关素,同时证明父亲在生前同意遗腹子的出生,并许诺承担起孩子的抚养权。

  可以说,马萨诸塞州高等法院在美国开了一个先河。因为其他州的法律只规定,如果孩子出生在父亲死后,毫无疑问将获得继承权,但对父亲死后受孕孩子的继承权,法律上仍是一片空白。

  1993年,加利福尼亚州法院曾规定,死去男子的精子可以作为遗产留给其女友。“劳伦·伍德沃德案件”可以说将问题引向了深入。有关人士指出,这个案件涉及的问题十分敏感,且除马萨诸塞州外其他各州尚未表态,因此人们对这个问题的争论还远未结束。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赡养两老廿余载 “谊子”有无继承权 (2001/08/22 16:52)
篡改遗嘱是否丧失继承权 (2001/07/01 16:10)
残忍将妻子杀害 法院判决剥夺丈夫的遗产继承权 (2001/06/12 07:22)
为获得合法继承权 广州人越来越热衷于亲子鉴定 (2001/03/27 15:05)
夫妻十三载 我要继承权 (2001/03/14 15:4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新世界冠军溜冰场
   数码相机连环送
   骁飞驰-多音喇叭
   清华大学MIA招生
   春节出国游咨询
   北大燕工培训中心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