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省钱皇后”节俭标志--20年没换过的洗澡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4日18:59 新闻晚报

  现年73岁的小叶田女士寡居在日本西部城市神户,从她拥有的豪华乡间别墅和她身上体面考究的服装,你绝对想象不出她家中浴池中的水会是混浊不堪,20年来都不曾换过。小叶田女士并不是一位不讲卫生的人,只是从不浪费一滴水是她多年来形成的节俭习惯的一种标志。尽管一度被外界嘲笑为“吝啬的怪人”,但近来日本经济遭遇了8年来的第3次下滑,小叶田女士的生活方式居然被日本众多家庭主妇所推崇,她本人也被媒体盛赞为“省钱专家”。小叶田女士说:“我过去总是遭人讽刺,但在最近的电视节目中,我简直成了一名节俭者
皇后。”其实,她家中浴池里的水并非如外界所说的那样肮脏,而是她在其中放置了一些碾碎的谷粒,有助于去除身上的汗渍和其他污秽。居住在东京北部的27岁女子丸山春美省钱的本领也绝不亚于小叶田女士。4年前的一天早上从睡梦中醒来时,丸山发现自己两手空空,毫无积蓄,于是决定采取行动。2000年,丸山终于存够钱购置了新居,同时她惊喜地发现自己已经摇身一变成为职业省钱高手,经常接受电视节目的访问,并写书向人们介绍节俭方法赚钱,成为日本众多家庭主妇的典范。小叶田女士和丸山小姐在节俭方面的智慧都受到上一辈人的生活方式的启发。比如在炒菜时,从皮到叶,蔬菜的每一个部分都不能浪费;或者洗澡水的利用,先用来淋浴再泡澡,然后洗衣服。小叶田女士说:

  “很久以前,所有的日本人都是这样生活的。”她的妈妈生前十分憎恶浪费,她的祖母也曾经警告子孙,如果他们浪费一粒米,眼睛就会变瞎。当然,小叶田女士和丸山小姐都明白,自己能够成名也是因为日本正处于经济衰退时期。10年经济增长停滞,到2001年11月,日本这个经济大国的失业率已经创下了5.5%的历史纪录。那么,她们的节俭秘诀究竟是什么呢?先在银行里开一个户头,除去每月购买饮食、衣服和其他生活用品所需的大约3万日元,将其余收入自动地存入银行。杂志和书籍可以在图书馆阅读,记事簿则可以用废纸重新装订;要抵制诱惑,不能频繁出入打折商店和咖啡馆;招待朋友最好在家里,不必总在餐馆里设宴;如果一定要出去喝一杯,找个借口在晚上8点以后再外出,这样可以控制自己不会花销太多;为了省去相对昂贵的电费,放弃空调或者不经常使用;在艳阳高照的日子里,将水放置在铁制容器内加热效果也很不错。这种节日本家庭主妇纷纷采取这种节俭方式的趋势,对于时刻期待市场消费有所回升的日本经济学家来说却不啻为一场恶梦。王薇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印尼政府要求各部门厉行节约 违反者将受处罚 (2001/12/27 13:10)
广州出台节约用水方案 四年后人均日用水不超半吨 (2001/11/27 16:25)
北京民用水不受定额限制 仍要节约用水 (2001/11/18 10:21)
课本不乱涂留给别人用 美国学生的环保节约观念值得深思 (2001/10/24 13:09)
他信身体力行为节约外汇想招 泰总理换车用棕榈油 (2001/09/09 04:28)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外交学院春季招生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