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证买卖成行成市 广州天河出现“假证广告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7日14:54 金羊网-新快报

  2001年12月19日清晨,雨后的广州空气格外清新,被雨水冲刷过的大街显得格外干净。

  一大早,记者到天河城赶公共汽车。路过体育西路时,记者突然被地上花花绿绿的纸片迷住了。低头一看,原来全都是些办证的广告。广州办假证的广告到处都有,本不足为奇,但像这么密密麻麻的还是第一次见到。记者顺着这些花花绿绿的广告一直走到南方人才市场,看到这数百米的人行道上,路边的栏杆上、草地上,全都贴满了这种名片大小的办证广
告,上面清一色写着:办证件、发票……

  这简直就是一条“假证广告街”!记者决定跟踪调查,探一下羊城“假证黑市”的虚实。

  记者记下了几十个办假证的手机号码,准备找他们办证。事有凑巧,就在记者准备打电话时,一个贴广告的小男孩出现了。

  “北大的、清华的,都能办!”

  贴广告的小男孩看上去只有十三四岁,穿一件灰色夹克,年龄虽小,看得出干这行已是老手。他若无其事地在街上走着,不时低下头,装做系鞋带的样子,飞快地将不干胶广告贴在地上。只有五六分钟时间,天河街上又多了一百多张假证广告。

  记者在天河公共汽车站附近靠上了这个小男孩,于是有了这番对话:能办证吗?你要办什么样的证?你能办什么证?身份证、学历证、发票,什么都能办;北大的、清华的、广州的、新疆的,那儿的都有。

  你吹牛吧?北大、清华的也能办?

  那当然,你想要哪儿的,就能给你办哪儿的;想要什么样的证书,就能给你办什么样的证书。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全都能办。

  办个假文凭150元

  记者表示不放心,说万一办的证让人查出来,不就麻烦了。

  小男孩说:你绝对放心,保证跟真的一模一样,就是人才市场的专家都看不出来。很多人拿着我们办的证,都找到了好工作。我做这行已经两年多了,办了几千个证件,从没有人回来找过我的麻烦。

  看着记者犹豫不决的样子,小男孩进一步说:广州这地方,很重视文凭的,找工作首先要看文凭,没文凭找工作很难的,找好的工作更难。我看你的样子,也不是干粗活的,不要舍不得花钱。

  记者问:办一个文凭多少钱?“400元。”小男孩说。记者摇头:太贵了,再便宜点。小男孩问:你是不是真心想要?真想要,你开个价。

  记者想了想说:100元,怎么样?小男孩说:再加50元,OK。你要办哪一年的?

  记者说:我还要考虑考虑。小男孩说:你怕什么,你以为我们先收钱呀?我们办好了再收钱。你要是不满意可以不给钱,什么风险都没有,这是我们的新规矩。

  每天二百假文凭流入广州

  办好证再给钱,这一招确实够诱人的。记者还不放心,表示要亲眼看一看样本。

  小男孩犹豫了一下,答应说:那,好吧。跟我走,到人才市场那边。

  于是记者跟着小男孩往人才市场走,跟小男孩边走边聊。

  记者:生意好不好?小男孩:还可以,一天有四五单。记者:那你不是挣大钱了?小男孩:哪里,你以为钱都是我一个人挣?我只负责接单,有人专门做证,我们收的钱与他对半分。

  记者:你们做这行的有没有人挣大钱?

  小男孩:当然有,我有个老乡做了五六年了,挣了五六十万呢,在广州讨了老婆,买了房子,现在是大老板了。

  记者:你们做这种生意的多不多?小男孩:多,我认识的接单的就有四五十个。专门做证件的公司有好几个。

  记者:最多一天能接多少单?

  小男孩:说不定,周末、周六人才市场开市的时候,生意就好些,平时一天也就是四五单。

  记者不由惊诧。这就是说,每天就有一两百个假文凭流入广州市场,这无疑是广州人才市场的一个黑洞。

  “别回头,后面有便衣!”

  记者继续问男孩:做这行很辛苦吧?

  小男孩:当然,每天光贴广告就要贴三四百张,全广州的人才市场都要跑一遍。

  记者:你们把地上搞得乱七八糟的,没人管你们?

  小男孩:怎么没有,最讨厌的就是那些保安和警察了。我们一贴上他们就撕掉,搞得我们有的地方一天要贴好几次。

  记者:抓住了怎么办?小男孩:拘留、罚款,一次罚500元。

  记者:做假证不犯法吗?小男孩:怎么不犯法,让他们抓住证据就完了。给人办证要判五年,做假证要判七年。我去年就坐了牢。

  记者:是吗?你才14岁,未成年人,不应该判刑的。

  小男孩:进的是少管所,关了六个月。好在没罚款。

  正说着,小男孩突然碰了记者一下:别回头,后面有便衣!

  这真有点像做地下工作的味道。

  记者故意回头去看,看到的只是匆忙的人流。

  记者问:怎么没见便衣?小男孩:你又不干这一行,怎么认得?我在这里做了两年了,所有的警察、便衣都认识。现在做这行风险很大,九月份搞“严打”,我们一个月不敢出门。我们已经有两个弟兄进去了,各判了五年。

  记者:那你还做?小男孩:为了挣钱呗。这时走到了一个垃圾桶前,小男孩飞快地掏出身上没有贴完的广告,塞进了垃圾桶,然后一身轻松地对记者说:没事了,现在什么都不怕了。

  暴力争夺地盘

  记者和小男孩来到了人才市场。小男孩到电话亭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对记者说:“等一下,拿样品的马上过来。”

  不一会,一个穿棕色夹克的男青年过来了。刚要跟小男孩说话,从×安劳务市场又过来了一个穿西装的男子。看见穿夹克的男青年,西装男子马上愤怒地冲了过去。

  小男孩急忙把穿夹克的男青年往外推,但还是让西装男子抓住了,紧接着便是一顿拳打脚踢,男青年毫无招架之力。

  这一切只是发生在瞬间,记者看得目瞪口呆。在这大街上,人来人往、众目睽睽之下,穿夹克的男青年被打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抱头鼠窜。

  穿西装的男子挥舞着手机,一边走一边骂:“狗日的,还嘴硬,接个单怎么了。老子叫警察来把你关进去!狗日的,下次再让我碰到,老子不打断你的腿!”

  大庭广众之下公开交易

  西装男子见了记者很客气地问:你要办什么证?

  记者说:要办内蒙古某大学的本科毕业证。质量能不能过关?

  男子说:没问题。我们办的证比真的还真。

  记者说:我要看样品后才能决定。这时过来一个穿制服的人员,冲我们看了看,转身走了。刚才他就在离我们三米多远的地方,我们的话他应该全听到了。

  男子说:样品在后面,跟我来。记者犹豫,他们三个我一个,万一打起来怎么办?管他呢,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在×安劳务市场西门侧的一个快餐店里,穿西装的男子从盖住的垃圾筐里拿出了一个牛皮纸袋,里面有七八本证书。

  记者不禁惊诧:就在这人来人往的地方,他们就不怕被人发现?!

  男子拿出一本山东大学的毕业证书给我看,上面贴了一个女人的相片。果真跟真的一模一样!

  记者故意问:还有没有别的?男子又拿出了湖南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几所大学的毕业证。记者问有没有北大、清华的?男子说:“在家里。你要是真想办,保证你满意。”

  记者又问了一些办证的细节。男子要记者给照片,明天就能办好。记者说:“没有照片。”男子说:“给你留个电话,照片好了就打这个电话。”说完给了记者一张不干胶广告,上面的电话号码是:138×××30579。

  记者有点担心地问:“你们办假证,不怕犯法?”

  男子说:“对国家来说,我们干的是坏事;可对找工作的人来说,我们做的绝对是件大好事!”(范静)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