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究竟是不是戴望舒诗中的那条雨巷 丁香巷里寻“丁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7日16:58 扬子晚报

  苏州的小巷多,小巷的名称,也会让人感受到苏州历史的久远:因果巷、谢衙前、乔司空巷……记者不清楚这些名字是穿过了多少个世纪才到现在的。

  记者近日在采访完时,无意中走进了一条窄窄的巷子,两边是低矮的平房,抬头一看巷名:丁香巷。顿时,记者脑海里就浮现出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难道这里就是触发戴望舒灵感的那条小巷?记者顺着小巷的石板路往里走,看见一家杂货店,记者便问老板,这条巷子和戴望舒有没有关系。老板摇摇头,说他并不清楚。再问几个人,也说不知道。

  记者再往里走去。这时边上一家当代“老虎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老虎灶是烧开水的一种炉灶,因为有一个高高的烟囱竖在屋顶上,像翘起的老虎尾巴,那砖砌的大灶又像老虎趴在店堂里,所以苏州人喊它老虎灶。以前在苏州,几乎每条小巷都有老虎灶,街坊邻居提个水壶,花几个钱到这里买开水。丁香巷里的这家老虎灶和以前的老虎灶有点不一样,它不是用砖砌的,而是一个铁皮茶水炉,不过还是用木柴烧。记者想,开老虎灶的一定在这里居住很久了,于是,便走进店内试图探问这条小巷名称的由来。没想到,开店的是一对年轻夫妇,而且是从泰州来的。男老板对记者说,他不知道戴望舒,至于开老虎灶,是因为小巷里的居民很需要,因为他们可以随时到这里来冲开水。

  此后的几天,记者试图从有关方面了解这条丁香巷究竟是不是戴望舒诗中的那条雨巷,但答案都是无法考证。(贺晓亮 陈太云)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轻松购车满意100%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欧洲过春节送大礼
   桑沐恩期待有情人
   北京鸿程武道馆
   数码存储精品店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金丰易居洪房置换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