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肉菜走进寻常人家 消费方式改变折射时代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14: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戎明昌、实习生林琳)昨天,在某建筑公司工作的张先 生在广州市天河某超市里买了几种已洗净包装好的配菜,然后上熟食卤菜专 柜购了些卤菜,回家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如今在广州市,像这样到超市买 菜的现象已渐成时尚。有关人士认为,这种消费方式的改变,折射出人们生 活质量的提高。

  普罗大众渐成超市拥趸

  最近天气较为寒冷,许多人就在家里架起了火锅。笔者发现,他们所用 的火锅原料,如肉类、青菜、腐竹等大多来自超市。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市民大都习惯在菜市场买菜,到超市去买菜似乎 只是“白领”的“专利”。一般老百姓认为超市肉菜的价格一定比普通市场 高,但现在这种情况似乎在悄悄地发生变化。笔者在天河棠下的“好又多” 、水荫路的“岛内价”和东山区的“万佳”和天河区的“百佳”等几家大型 超市看到,许多人推着小车,在净菜柜前选菜,而肉丸、鱼虾等也有很多人 光顾。卤味柜前,更是围满了选购的市民。在“万佳”,由于笔者到达时正 是黄昏时间,有许多人在购买卤味,笔者排了10分钟左右的队才买到东西 。

  笔者在几家超市的收款台处观察,发现有许多人是专程到超市买菜的。 在棠下“好又多”,笔者发现一位先生的小推车上都是净菜,计有“白果猪 肚煲”、“清蒸鱼头”、菜心和白斩鸡、卤肉等十几盒。据了解,许多人家 都会选择在周末空闲时到超市购物,除了日常用品和电器之外,还大多会捎 带买上一些肉菜。更有的人贪图方便,干脆将一个星期的肉菜都买齐,放在 冰箱里,节省了每天买菜的时间。

  选择超市各有各理由

  笔者与消费者聊了一通,发现他们喜欢到超市买菜不外因为几点:一是 购物环境舒适,超市空间大,热闹但不喧哗。张姨是天河区一个退休的教师 ,她说传统的肉菜市场人头涌涌,地上多是水泥的,湿了水走在上面就沾沾 的,很脏。而超市就不同了,肉菜洗得干干净净地放在货架上,想要什么, 一拿就行,感觉自然比到传统市场上买菜好多了。

  二是方便。在超市里,既有丰富的肉菜蔬果,还可以顺便买其他的日用 品。买了净菜,回家做时还省时省工夫。笔者的一位从事广告行业的朋友说 :“我每天都应付很多工作,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到市场上去买菜,况且就算 买菜回来,还要花那么多的时间去洗、切、煮,实在是麻烦,所以平时我多 在公司吃,但总有吃厌的时候,所以超市里的肉菜最适合我了,买上几个净 菜,下锅即炒,省下了不少繁琐的家务劳动。”

  三是放心。在毒米、毒鱼、毒狗……等频频出现之后,超市所承诺的“ 无公害蔬菜”、“放心肉”更是受到了许多购物者的青睐。李先生是一个公 司的普通员工,但他说现在用的米、面之类都要到超市里买才放心一点。他 还说自己在传统的肉菜市场里买菜,不是被短秤,就是被某些不法档主蒙骗 买一些不卫生的食品,感觉很不好。

  从“吉之岛”到“百佳”到“万佳”,超市在广州越来越多,大、中、 小型的超市已遍布各个角落。这个现象表明,超市正渐渐改变着传统肉菜市 场一统天下的局面。其背后,则是超市不断推行平民化路线,不断地推出较 低价位肉菜的结果。从另一方面说,人们越来越接受到超市买菜,也表明普 通消费者在消费观念上有了改变,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肉菜市场需要超市化

  去年11月16日,广州市商业局局长谭应华向市人大汇报广州市商业 工作情况时提出,肉菜市场超市化是一个大方向。

  谭应华说:“肉菜市场超市化”有三大好处:首先是能够有效防止假冒 伪劣产品,因为通过统一配送,易于控制商品来源;其次,也能够给市民一 个较好的购物环境;再次,对企业本身也有好处,大规模统一配送,成本会 降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肉菜市场也必须升级,把肉菜市场推向超 市化,也是一个发展方向。但在目前来看,制约着肉菜市场超市化发展的还 有很多因素,而最重要的一点,无疑还是价格的因素,虽然许多超市都认为 自身的肉菜价格有些比市场上的还要便宜,但在许多普通老百姓的心目中, 价格仍是他们走进超市的最大障碍。张姨就说,在超市里买净菜,虽说单一 种菜的价格并不是很高,但买几个菜一般需要几十元,而在市场里,同样的 菜,自己买配料搭配,价格就相对要便宜一点;净菜、盘菜虽可节省功夫, 但有时多花点时间在市场上挑些好菜,可以节省一点,对于荷包并不那么充 实的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肉菜市场还是有吸引力的。

  超市排队现象令人烦

  对于某些消费者来说,超市常有的排长队现象是阻碍其肉菜销量的因素 之一。在超市里,由于商品品种多,许多人每次买的东西也多,所以收款台 前经常排长队。对于买菜的市民来说,排十多分钟或者更长时间的队,无疑 使他们十分反感。“有时候我一看人多,真想不买了。”经常到附近超市买 东西的陈先生这样说。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