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为何杀害亲妈? 二十余刀亲子弑母凶犯依法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9日16:37 每日新报

  事件经过

  2001年5月19日晚,年仅19岁的刘佳因琐事与母亲发生矛盾遂怀恨在心。翌日清晨5时许,刘佳趁其母熟睡之机,持刀向其母颈部、背部等处猛捅二十余刀,致其双肺刺破,失血性休克死亡。2001年5月23日,刘佳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法院审理认为,刘佳仅因琐事与母亲发生矛盾,竟趁其母熟睡之机,持刀朝其要害部位猛捅二十余刀,致其当场死亡,犯罪情
节、后果均属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故一审判处刘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据了解,刘佳已向高院提起上诉请求。

  ■亲属:对刘佳可惜又可恨

  昨天下午,刘佳的大舅刘玉生先生来到《每日新报》报社与记者倾诉身为家属的心声。刘先生开门见山地表示自己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杜绝这种惨绝人寰的事件再次重演,给世人以警醒。谈起这幕惨剧刘先生叹息着说:“惨剧发生后,刘佳的姥姥几乎崩溃了———痛失爱女,而杀女凶手正是爱孙,这样惨痛的事情让老人怎么也不敢相信。一段时间以来,在老人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努力回避这个话题,可是有些事情瞒是瞒不住的,如今老人还是知道了一审判处刘佳死刑的判决结果。可惜又愤恨之下,老人的高血压、冠心病发作了。这几天老人在病榻上每天抱着女儿和外孙这娘俩的照片止不住地流泪,眼泪都快流干了。”

  “我们这些长辈对这个判决结果心情也很矛盾,要说不心疼是不可能的,人心都是肉长的,毕竟刘佳还这么年轻,与他母亲一样,他也是我们的亲人。但是刘佳已经是个成年人了,他必须对他的行为负责,法律面前没有人能帮得了他。我们家属都认为这是一个客观公正的判决。”

  ■刘佳如何下得了手?

  “砍了亲生母亲二十余刀,这搁谁也不信的事居然就发生在我们家……”刘先生指着手里的判决书不住地叹息。“刘佳这个孩子生活太优越了,在母亲的财力支持下,可以说他一切都很顺利。这孩子本质里就有些好逸恶劳,技校毕业后,不务正业不思进取,就说衣服吧,从里到外全都是名牌,讲吃讲穿。”刘先生认为刘佳物质需求的日益膨胀正是惨剧发生的诱因。“刘佳技校毕业后认识了一个在洗浴中心工作的女孩,两人谈起了恋爱,那一段时间刘佳更是花钱如流水,对此他的母亲极力反对。母子俩为此三天两头的吵架。我们这些长辈知道后,都找机会教育刘佳,可是这个孩子脾气很倔,嘴上不说什么实际私下里照样与那个女孩来往。

  在出事前的几个月里,刘佳又一次与母亲大吵后离家出走了,从家里偷偷拿出的三四千元钱不到两个月就耗尽了,不得已刘佳才回到家里,母亲原谅了回家的儿子加倍地疼他,刘佳却趁机提出想要一笔钱做生意的要求,这一回他母亲看穿了儿子挥霍浪费的本性,说什么也没同意,没料到不幸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由于事发时正是清晨,很多邻居听到了刘佳与母亲的争吵声,刘佳当时叫喊‘你不给我钱,我就不让你活,我也不活了。’此外,邻居们也都注意到了从刘佳家里传出的不同寻常的动静。”

  ■庭审:刘佳不敢面对血证

  沉吟少顷刘先生谈起了两次出庭的悲愤心情,他说:“每次开庭,刘佳从头到尾都低垂着头,不敢直视我们这些长辈的目光。第二次开庭审理时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了,当庭质问刘佳:‘你知道你母亲把你养大有多不容易吗?你妈妈因为生下你没有奶,每天从早到晚一点点用匙子挖苹果汁喂你,从小到大宠着你,你要什么给你什么,这么好的母亲你怎么下得了这么狠的手啊!你究竟是人不是人?’我发现刘佳听完我说这些话,身体有些发抖,当法警将证据拿给刘佳看时,刘佳躲避开身子不敢看那些血淋淋的照片。”

  ■母亲溺爱酿悲剧

  “三妹是个很能干的女人,”谈起刘佳的母亲,刘先生语气中充满了感情,“在单位她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负责会计和报关等重要工作。也许是为了弥补自己婚姻失败给儿子带来的伤害,对相依为命的儿子十分疼爱。从小到大刘佳的物质需求三妹都尽可能的满足,可以说,刘佳的物质生活在同龄人中算得上优越。刘佳技校毕业后,为了让他有个事做,三妹给他买了一辆大发车,又花钱让他去学车。做母亲的总盼望儿子有一天能有出息,煞费苦心的又是给刘佳找日语家教,又是安排刘佳上班,但是好逸恶劳的刘佳每一样都令母亲很失望。”

  刘先生长叹一声说道:“要说三妹做错了什么,那就是对这个儿子太溺爱了……在此也劝告天下的为人父母者切记千万不要溺爱孩子,从小就要培养孩子自食其力的品质,如果三妹能早些意识到这些,或许……”(新报记者张晓杰)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买房租房找鑫尊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舞蹈学院成人招生
   UPS电源专家
   我们在这里相约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