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某高校一次证书考试连续收费三回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6日10:50 新快报

  近日,本报接到学生投诉称,广东××商学院某系举行一次考试,竟然要连收3次费用。他们怀疑学校以考试之名大赚其钱……

  学生的疑问:收二百多元给的还是盗版辅导书?

  ■热线记者 许军

  为了弄清情况,记者日前走访了该校领导、学生和相关单位。据了解,在校方安排下,该校食品加工与管理专业的194名学生,于去年11月初报考食品检验工证书的等级资格考试,各缴费180元。11月中旬,系领导通知学生们,说上次所缴180元是报考中级证书的费用,建议再加30块钱,报考高级证书,于是学生们又缴了30元。之后,学校给学生们发了备考所需的书籍一本。可是不久,许多学生却发现,自己手中的书没有出版社、印次,没有标书价,书中存在一些错别字,甚至连提示答案也有错误。有学生一打听,得知学校只买回40多本正版书。

  12月28日,也就是学生们参加笔试(理论考试)的前一天,学校突然通知正在备考的学生们,要再缴170元钱,笔试之后的实际操作考试将于今年1月21日、22日改在××农学院举行。

  这次参加考试的学生,来自绿色食品管理专业大三六个班。他们在学校通告的要考两个证(其中一个是毕业证,另一个是相关专业的等级证书)的规定下,加之面临着毕业,他们不得不参加报名考试。据调查了解,该系总共200多名学生,最初,有一部分人自愿报考,但后来一些本不想报考的学生在校方的劝说下也都报了名,最后只剩下十多名学生没有报考。

  报了名的学生缴了钱后,翻着手中质量低劣的书本,心中不禁在问:我们缴的钱就只能买到这样差的书吗?28日上午,学校某领导在某班通知还得缴170元时说,先前学生交的钱已全部上交劳动厅,老师们分文未得;若有学生中途退考,校方将无钱可退。可笑的是在几分钟后,另一位领导来到这个班级时,竟然说上交给劳动厅的是130元。面对两位领导话语中的矛盾,一些考生开始怀疑学校是否从这次考试中牟取私利,他们心中的疑问越来越多:学校收的钱真的上缴了教育局吗?既然缴的210元钱里含有实验操作费,那现在为何还要交170元钱?如果是租别人的考场和仪器,就需要这么贵吗?

  校方:

  费用是“被告知”要收的

  日前,在××商学院管理系的办公室,记者采访了两位负责此次考试的系领导,其中关键性的谈话内容整理如下:

  问:这次考食品检验工证书,考试合格后的毕业证将由哪个单位发?为什么会组织这次考试?

  答:证书由广东省劳动厅发。我们组织这次考试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踏入社会后有更多的就业资本。在毕业时,学生除了毕业证还得另考一个证,我们想,绿色食品专业的学生考劳动资格证(即食品检验工证书)应该与他们所学专业是相关的,于是就联系劳动厅组织了这次考试。

  问:学生在去年11月初报考的是中级资格,为何11月中旬校方建议学生们考高级?报考高级为什么要多收30多元钱?

  答:我们觉得学生在本校的学习过程中受到了理论和实际操作的锻炼,以他们的能力可以考高级,于是主动与省劳动厅联系,让学生报考高级。至于学生们再缴30元钱,那是劳动厅的规定,我们是“被告知”要收的。

  问:学生当时报中级交了180元钱,包含哪些费用?

  答:包括报名费、书本费、考试费、实验费,其中上缴劳动厅130元,书费17元,而实验品昂贵,实验成本高。

  问:据了解,发给学生们的书中,正版书不超过40本,而报考学生190多人,其它的是什么样的书?

  答:书原本是劳动厅发的,只发了39本。我们没办法,只得用学校的机器照正版书印刷了一些发给学生。

  问:学校为什么要让学生们到其它的学校去考实际操作?

  答:我们是被迫的。劳动厅派了4位考评员来我校检查,之后以我校设备不够齐全为由,要我们到别的学校去考。

  问:所以你们在28日通知学生交170元钱?

  答:是的,我们也没办法,这170元钱到底有什么用,我们想应该是用作考评费,场地租金、仪器药品的使用费上了。

  问:这170元钱是谁定的?

  答:我们也不知道,是他们定的。

  有关部门:

  不清楚内情

  事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不在,一位专门负责该校考试工作的吴姓干事,在回答××商学院缴的费用时说,他们的确交了130元钱,这钱包括报考费和鉴定发证费。问及170元钱时,他支吾说“那是××商学院与××学院联系定下的”。至于其它问题,这位办事员则说他不大清楚。

  采访完吴干事后,根据他提供的电话,记者拔通了××农学院的一位负责老师的电话,而这位老师刚接电话便以有事为由挂了。

  记者评说:把好事办好

  学校组织考试,帮助学生在校期间尽可能多地取得有关资格证书,以方便学生踏入社会后能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本来是大好事。但是,如果考试的收费因为出于各种原因而一变再变,其中又牵涉学校领导自己都说不清楚的费用,实在是于理不合。最起码,收什么钱,收得是否在理,都应给学生一个明白的说法……

  ■许军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IT笔记本热卖中
   外语名校任您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吉林雾凇双卧四日
   新年新选择新领域
   日本进口减肥食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