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问题孩子”如何“零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6日14:51 新民晚报

  11岁的晓龙是严重的多动症患者,他会在体育课上爬上双杠睡觉,会在课堂里追着老师讨回被没收的玩具。对他,老师头痛,家长无策———

  上周三中午时分,在市中心一所中学里,上完课的孩子们早已饥肠辘辘,捧上快餐盒,顾不上盛碗汤,就大口大口吃起来。预备(5)班教室里,坐在头排一个长得虎头虎脑的男孩,放着可口的饭菜一直不吃,提着一只饭碗去盛汤,发现有人排队,他又回到座位上。然
后,他又重复刚才的举动。如此反复,他显得六神无主,饭菜没顾得上吃一口……

  “皇帝”外号出了名

  其实,11岁的晓龙是一名较为严重的多动症患者。在这所学校里,他有一个非常出名的外号:“皇帝”。晓龙在家里属五代单传,特别受宠爱,墙上、冰箱上贴满了他喜欢的卡通图案,而他睡的床上堆着好几个长毛绒玩具。有时,他还将玩具带到学校。才上预备班,体重已有67千克。

  晓龙更像上足发条的顽童,他没有自制力,一旦认准的事,非干不可。上体育课时,他会离开队伍,一人爬上双杠打算睡觉,吓得老师心惊肉跳。开学以来,晓龙几乎没有上好一节课,特别是在上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课时,在课堂上随便吃零食,在教室里随便走动,甚至离开教室去打电话。据老师反映,晓龙几乎每节课开小差,做小动作,摆弄小玩具。老师一旦发觉,将其小玩具没收,晓龙可以不顾老师上课,满教室追着老师讨回小玩具。他的课桌里,满是废纸和零食,有一次里面还爬出好多蚂蚁。说起晓龙,师生们直摇头。

  心理年龄五六岁

  班主任家访与家长联系后,晓龙的父母性子急躁,恨铁不成钢,动辄对孩子拳脚相加,对他的教育更是束手无策。采访中,晓龙露出右臂,十几天前被打的伤痕仍未消退。“老师每次告状后,我回家就吃一顿‘生活’,于是我回到学校找老师报复,把不喜欢我的老师气走。”晓龙曾振振有辞地向外婆透露。

  上月22日,其他同学上体育课时,晓龙被留在教室里。不甘寂寞的他乘机翻同学书包,拿走别人的钞票。学校政教处着手处理时,觉得晓龙在心理方面有严重的缺陷。对此,晓龙外婆认为可能是其他同学将钱放在晓龙那头的,而他父母则一脸无奈,随即拉走孩子,当着孩子的面对老师说:“阿拉不读书了,随便你们怎么办。”

  晓龙有时在课堂上实在太捣蛋,老师只得将他请到办公室关禁闭。对此,晓龙外婆颇有微词,“孩子到学校是接受教育的,怎么到办公室‘立壁角’,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利!”在学校的建议下,晓龙去看了心理医生,被诊断患有严重的多动症,他的心理年龄只有五到六岁。

  家长老师有矛盾

  在教育晓龙问题上,家长与校方发生激烈的碰撞。晓龙外婆多次走访教育主管部门,要求让孩子享应受到平等教育的机会。上周一,晓龙在辍学十多天后,重新回到学校。就在前两天,他又与同学发生了斗殴。

  为了教育好晓龙,老师们一直在琢磨对策。比如,校长提议让他负责记录班级的课堂纪律,提高注意力,于是晓龙兴致特高,本子记着“某某插嘴”、“某某讲废话”等等。由于大部分同学不愿与晓龙交往,班主任周老师只要有空,就陪他晒太阳聊天,这时晓龙特别高兴,也非常安顺。不过,周老师提议一起打扫花坛,晓龙说啥也不干。外婆说,教育孩子学校肯定比家长有办法,而校方认为对这个特殊的孩子,是否真有效果,一个字:“难”!而晓龙班上的学生家长一直呼吁校方采取措施,不能因为他而耽误全班的学习。

  来自本市心理治疗和咨询部门的统计表明,以多动症为代表的青少年心理疾病近年来呈上升趋势。目前,对这些“问题”孩子的教育,让学校和家庭面临双重的困惑。在上海的基础教育迈向现代化之际,不少区县对残疾孩子也提出了“零拒绝”。那么,我们的社会该如何关注晓龙他们呢?(注:文中“晓龙”为化名)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