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00元拍写真只为求个好印象 大学生找工花了多少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1日10:03 金羊网-新快报

图:求职的大学生已经把自己打扮得像白领了。(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随着新年的到来,各种毕业生招聘会已陆续展开,大学生们又开始奔波于各种求职场。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突出自己,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大学生们花费了多少时间和金钱?

  600元拍写真只为求个好印象

  “我已经把学校附近的照相馆都照过了,总共照了6次小一寸的彩色照片,花了一百多
块。”即将从中大毕业的阿秋讲起拍照事,一脸地无奈。“现在用人单位都非常重视第一印象,如果看着照片顺眼,获得面试的机会就会增加,因此同学们都很重视拍照”。

  据小秋介绍,每次她照完相就把相片给同学、朋友看,如果有人说不好就去重照,直到第6次,到大家都说好,才算了。现在很多照相馆都提供免费化妆服务,女生都是经过专业化妆后才照相的。

  除了重视证件照的效果外,有些长得漂亮、擅长文娱的女生,还会在简历中夹带一些个人的靓照。读哲学的小草,人长得很漂亮,又是文娱积极分子,为了在找工中突破专业限制,突出自己的特长,在找工前专门花了600多元到影楼拍了一辑写真集。小草说,她拍的写真集主要是突出自己的人文气质和活泼形象,总共拍了四个部分,有些静默沉思,有些翩翩起舞,都是很健康的内容。交简历时,她就把这些照片有针对性地附在里面,虽然所学专业不好找工,但有了个人的特长和优势后,面试的机会真的比其他同学多了。

  照拍得靓,还得有份漂亮的简历。为了让招聘者印象深刻,很多学生费尽了心机。中文系小毅的简历,表面看起来没什么特别的,但打开封面一定会让人吓一跳。他的简历里面,每一页都用红色为主的大花边围起来,看上去像一个镜框。小毅说,他这样做是为了能给招聘的人深一点的印象。

  一身行头贵的要花四五千

  俗话说,佛要金装,人要衣装。平时随意的大学生,对待招聘,谁也不敢那么随意了。为了使自己看起来成熟、稳重又有精神,大学生们为自己的一身行头着实费了不少心事。

  中文系的小猫个子较小,为了找一套合身的西装,他走遍了天河、北京路、农林下路的各大商场,没找到合适的,后来听说可以定做,才去天河花了2000多元定做了2套。

  小猫说,在面试中着装很重要,穿着是否得体,直接决定考官的打分。而且衣服的好坏也会直接影响自身的情绪,穿着合适的衣服可以增强一个人的自信。在找到合身衣服以前,他穿着一套稍大一点的衣服,自己总觉得很别扭,好象故意把自己身高不足的缺陷暴露出来,连面试都不想去,觉得去了也没有用,人家不会看上自己的。

  在中大外语系的女生宿舍里,每个女生几乎都有2套以上的衣服,一套是正经一点的套装,一套是稍微活泼一点的组合装,以便在不同的行业求职时穿不同的衣服。据了解,这些衣服少则600-700元,多则要2000-3000元。

  外语系女生小荷苦笑着对记者说:“没办法,现在社会特讲包装,大学生为了推销自己就要包装,而且这种包装是从头到脚全套的。首先是头发,长发的就要想着去做负离子、油,把头发弄顺、弄亮,短发的就要去修一个更适合的发型;其次是学化妆,修眉、遮疵是不可少的;最后就是买衣服、买鞋,衣服不但要合身,还要是有牌的,最好是名牌,买不起名牌起码要是专卖店的,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身份”。据小荷估计,全套包装最多要花掉4000-5000元,最少也要1500-2000元。

  礼仪培训女生一夜变淑女

  从去年年底开始,各种求职讲座就成为了广州各大高校的热门。让师兄师姐、老师和企业主管给即将进入社会的毕业生传授求职技巧、面试经验,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进行就业前的心理辅导等,非常受学子们欢迎,几乎场场爆满。

  学管理的小毛对这类讲座很执着,学校里有讲座是每场必到,而且总是早早到场占位子。小毛说,平时只顾着学习,不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没在意自己的着装外形,在生活中不拘小节,现在要找工,老师说那样不行,起码要表现得成熟一点,加上自己对找工没有经验,因此要多听讲座,从前辈的身上吸取经验。现在工作不好找,每一个机会都很难得,他不想因为自己在一些小节上的无知而失去好机会。

  小毛还说,他们同学不但听讲座,还会去买各种礼仪和书籍回来看,有些女生还会特意去礼仪班学习。他女朋友就报了学习班。他女朋友以前是个男人婆,整天大大咧咧的,衣服只穿牛仔系列的,鞋也只穿波鞋,现在整个人都变了。披着淑女的长发,穿着套装裙,踩着高跟鞋,他简直无法接受。但为了找工只能忍耐,因为他们将来肯定是要进公司当白领,总要适应白领的生活,现在痛苦点以后就会舒服点。

  大四教室空荡荡

  “都最后一年了,我也想好好上课,多学点东西,多享受一下坐在大教室中听教授讲课的美好时光,但找工就像一块大石压在我的心头,使我无心向学。”大四女生小吴谈到她为何不去上课时无奈地说。

  小吴大三暑期就开始为找工做准备,先是到公司实习了一段时间,又去了事业单位实习,大四一开始,就马上着手做简历、置办找工行头,从开学到现在就没有认真地听过一节课。

  像小吴这样无心向学的大四学生不在少数。记者近期在某高校的课堂跟踪了几节课,发现大四学生的缺勤率很高,近百人的班级来上课的不足七十人,而且有一部分只是象征性的来报个到,不一会就开了溜。有些班级更夸张,本来就只有三十多人的班级来了不到十人,很多老师在无奈之下只能苦笑。

  谈到不去上课,学管理的小刘显得一脸愧疚。小刘说,他也是没办法,其实他还是很想去课的,毕竟是最后几门专业课。但由于前三年只顾着读书,没有参加什么社团活动,也没有到什么单位实习,现在找工单位又偏偏看重这两点,自己虽然成绩中上,但和那些头上头衔多、社会实践多的同学比起来,几乎没法比。和找工比起来,学习现在只能是排在第二位。

  据了解,近几年,毕业生找工时间一年比一年提前,1999年是元旦后才允许单位进入学校,2000年就成了12月后,2001年11月中旬就开始了。在这种情况下,按以前模式部署的教学计划,必然会受到冲击。

  -实习记者陈志君

  粤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广东睇真D】【情满珠江改版设计大赛 短讯问答大赛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大学教授强奸女大学生10余次一审被判3年徒刑 (2002/01/18 11:12)
广州一大学生自杀留下遗书:其实你们不理解我(图) (2002/01/17 12:49)
趁年轻捞一笔--揭秘傍大款的漂亮女大学生们(图) (2002/01/17 10:17)
学历越高简历越简单 大学生求职简历凸显学科差异 (2002/01/15 10:13)
给大学生算本“求职帐” (2002/01/14 16:16)
女大学生上班三天被残杀 身中六七十刀当场死亡 (2002/01/13 14:49)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1.8元租别墅办公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