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舍身救人被烧成重伤 挡火英雄程晋锋脱离险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11:04 深圳商报

  4个月前,复员退伍军人、昔日二等军功获得者程晋锋以身挡火救一名老人,被烧成重伤(烧伤面积达85%),生命垂危,在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终于脱离险境。昨日下午,记者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采访时,护士长程薇萍告诉记者,程晋锋的烧伤创面现已全部愈合,现在可以出院了。在经过一年左右的恢复之后,程晋锋还需做整形美容手术。程晋锋的父亲感慨地对记者说:“是深圳众多好心人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

  用血肉之躯挡火救老人

  据被救老人的儿子熊红兵介绍,2001年9月24日凌晨5时许,他们全家租住的罗湖区桂园路红围坊3栋2单元202室突然起火(后经公安机关查明是有人用汽油纵火)。他父亲熊先政和在他家帮忙的程晋锋一起住在靠近大门的小卧室;他妻子和女儿则住在里面的一间主卧室,因离火源较远且采取自救措施幸免于难;他自己当天正巧在惠州出差侥幸逃过一劫。当时,汽油从大门流进来后,首先流进了程晋锋他们住的房间。年仅23岁的程晋锋发现起火后立刻跳起来,冲到大门口,却发现大门已经被人反锁,怎么也打不开,这时他人在客厅,火还不大,如果避入厨房或者躲进里面卧室,完全可以不被烧伤。可是程晋锋没有这么选择,他返身回到小卧室去救熊先政,但是汽油点起的烈火蔓延速度非常快,就这么进出两下,大火已经封死了卧房大门,两个人都出不去了。程晋锋把老人送到还没有着火的窗台上。当时大火有一人多高,面对熊熊大火和死亡的威胁,程晋锋用自己的身体护住老人。等消防员锯开防盗网救出他们时,程晋锋和老人熊先政均被严重烧伤,其中程晋锋的烧伤面积达到85%,喉管被烧坏,靠插管呼吸,生命垂危;而老人熊先政的烧伤面积为35%,而且下半身基本完好。

  熊红兵还说,他倾自己的最大能力,为程晋锋支付了开始的近10万元医疗费,后来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众多好心人提供帮助

  程晋锋的父亲程富国告诉记者,程晋锋住院后,得到了众多好心人的帮助:

  ———市义工联“生命之光”组义工、市内一家单位的业务员闵华玲放弃自己的业务,与他夫妇一起轮流照顾程晋锋一个多月,此后每周还抽空来看他;程晋锋的战友、在深圳一家企业打工的彭勇辞工后一直照顾程晋锋至今。

  ———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医护人员朱志祥、汪道新、程薇萍、王荔等用先进的医疗技术为程晋锋做了三次植皮手术,还对他进行心理护理,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罗湖区民政局各为程晋锋资助2万元,市青少年事业发展基金会捐款5000元,宝安区沙井镇“爱心一族”协会捐款5300元,罗湖区城东居委会资助了3500元和一些衣服。此外,香港一位不肯留名的梁先生到医院捐款4000元,广州一位曾得到他人帮助的下岗女职工刘女士特地坐火车来医院捐款1800元,承办此案的桂园派出所宋所长率全所干警捐款3000多元;程晋锋以前服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6431部队全体官兵捐助了5000多元。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病房,一不肯留姓名的男士捐了1万元,两名不肯留姓名的女士捐了5万元,说是一片心意。……截至昨晚,社会各界共为程晋锋捐款、资助13万余元。

  程富国还对记者说,程晋锋现状况良好,能说话,能下地行走。27日上午,团市委、市青基会领导前来看望、慰问程晋锋时,又送了5000元慰问金。他现在正在联系租房,想让程晋锋本月底出院。他说,他们夫妻现在已变卖了家中的所有家当,待程晋锋出院后,在照顾程晋锋的同时,他们还得为程晋锋这个独生儿子筹集整容的费用。

  记者就挡火救人一事采访程晋锋本人时,他说:“我不会后悔的,因为我是个复员军人。”他要记者借本报向所有关心、帮助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本报记者刘良龙)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