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岁女孩挑战老规矩 剧院有权拒绝儿童看演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22:56 北京晚报

  本报今日讯(记者王蔷)7岁小女孩圆圆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她在妈妈的带领下准备去保利剧院观看舞蹈演出,然而却被剧院工作人员拒之门外,只因为她的身高不够1.2米。难道身高不够1.2米的儿童就没有看演出的权利吗?

  圆圆母亲梁女士对记者说,本月13日晚,她带圆圆到保利剧院观看东方歌舞团的文艺演出。工作人员说,圆圆身高不够1.2米不能入场。梁女士告诉工作人员,圆圆是一年级学生
,并从小学习舞蹈,是舞蹈队学员,入场后不会影响他人。但工作人员说,这是保利公司董事会的决定,谁也不能违反。梁女士及后来赶到的圆圆父亲同工作人员交涉了近2个小时,孩子也没被允许入场。圆圆只好伤心地哭着和父母回了家。1月18日,圆圆以侵犯自己的合法权益、歧视儿童为由将保利剧院告上法庭。

  圆圆的代理律师姜先生说,保利剧院规定“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博物馆、影剧院……等场所应当对中小学生优惠开放”的规定,严重侵害了原告所享有的接受综合素质教育的权利,给其心灵造成了伤害。要求被告赔礼道歉,安排原告观看一场同等档次文艺演出,并赔偿其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

  梁女士对记者说,她曾带着孩子在北京饭店、世纪剧院看过演出。保利剧院的做法真挺过分的。

  姜律师说:“保利剧院做出这样的规定有何法律依据?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是法律赋予的基本权利。企业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使之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儿童都要等长够1.2米才能去听音乐,提高素质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据了解,保利剧院一向以营造高雅安静的欣赏气氛而著称,所以规定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该剧院有关人士表示,这样是为了保证其他观众正常观看演出,维护秩序。为让孩子欣赏艺术,该剧院也曾举办过儿童专场。记者从其他剧院了解到,北京音乐厅、天桥剧场等经常有高雅艺术演出的场所均有类似规定,即不够身高的儿童谢绝入场,而够身高的儿童一般让买全票进场。

  团市委少工部一位人士认为,这样的规定侵犯了儿童的受教育权,而且在票面上印着这样的限制要求,是经营者单方起草的“合同内容”,属于违反法律的无效条款。但一位乐团演员对此有不同意见,他说,从道理上讲,小孩应该多去欣赏高雅艺术、接受熏陶,但由于他们年龄较小,很容易在场内跑动或大声哭闹,影响场内气氛及演员情绪。他认为,不如仿照民航的规定,不从儿童身高而是从其年龄上作出限制。

  剧院对儿童身高作出的限制是否合法,看来只有等待法院对此作出判决。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