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存单面值5.5亿美元 冒充中行处长的巨骗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2: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29日消息:一个只有小学学历的骗子,在被全国通缉期间,竟冒充中国银行的一名处长,开出22 张能以假乱真的美元存单,存单总面值5.5亿美元,轻松骗得400万元人民币。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是中国迄今为止,伪造存单面值最大的金融凭证诈骗案。

  另据南国都市报报道,2000年8月9日,中国银行总行紧急向公安部报案,称有人使用伪造的中国银行海南省分 行6张1.5亿美元的大额定期存单,在境外搞诈骗活动,要求公安部查处。

  8月23日,公安部经侦局派员到海南省公安厅,并对此案进行跟踪督办。经过2天的严密侦查,一张无形的网慢慢 收紧。省公安厅经侦处20多位民警在嫌涉诈骗犯刘胜经常出没的海口某3个点,连续48小时设伏守候。8月26日凌晨6 点,当刘胜从位于海口市文明东路他情妇家里外出时,被设伏多时的警方逮个正着。警方在他住处搜出20多枚假章假存单等 一批赃物。

  经突审,刘胜供出了以他为首,以伪造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5.5亿美元大额存单为诱铒,以在境外能得到融资为名 ,骗取海南某公司400多万元资金等一系列诈骗案。

  有关人士指出,“刘胜团伙”金融诈骗案,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有损中国银行在国际上的声誉,造成很恶劣的后果 。

  刘胜只有小学文化,现年53岁,澄迈县人。1995年初,刘胜就伪造了“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和“中国银行海 南省分行国际部”印章各一枚,伪造美元大额存单24份,然后将存单提供给海南某物业公司李某、吴某,以此用来作为向境 外融资的凭证,当时就骗取了该公司人民币近20万元。

  刘胜毫不费力就轻易得手,偿到了里面的甜头,于是他开始像发了疯似的连续多次伪造银行存单。1996年,他又 把伪造的数十张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的大额美元存单提供给广西陆川金武有限公司、琼澳投资有限公司、金星集团(澳门)等 公司或个人,再次骗得数十万元人民币。1996年11、12月之间,上面提到的海南某物业公司李某使用刘胜等人伪造的 一张3000万美元海南中行存单,以抵押贷款为由,得到了厦门中鹭财务联合服务公司海口分公司205000元人民币。

  刘胜曾在海南八一农场工作过,1985年因“海南汽车事件”涉案被澄迈公安收审一年多;1997年1月21日 ,因涉嫌金融凭证诈骗罪被省公安厅立案侦查,1998年6月8日批准逮捕,但一直在逃,他不断作案,大案小案都玩,且 屡屡得手,在社会上有“大骗子”的称号。

  一次偶然,使他有机会身在海南足不出户,却骗到了境外,连韩国大韩基金、瑞士联合银行、德国卢森堡银行、加拿 大多伦多皇家银行等境外金融机构。因涉及数额大、范围广,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的秩序,使人产生警觉,惊动了中国银行总 行,引起了公安部的重视。警方根据在外的融资方线索,很快就锁定疑犯刘胜,案件迅速就侦破了。

  2000年8月26日,海南省警方抓获刘胜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也将邝国发、方志达逮捕。马寮已于此前另案 抓获。

  在1998年至2000年间,刘胜共伪造了22张总面值5.5亿美元的存单,先后经马寮之手,伙同邝国发、方 志达骗取该公司资金400多万元人民币。他以其中的150多万元用于购买土地、房产、70多万元用于购买汽车,还放高 利贷。马寮只得赃款10万多元人民币。

  目前,此案已移送海口检察机关。(据南国都市报)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