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所谓的“错版币”没有收藏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4: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史然)继日前西安惊现“错版币”后,广州也发现了“大量”“错版币”。市民邢先生拥有5张“错版币”,面额分别为100元、50元、10元、2元、1元,几乎囊括了第四套人民币纸币,但经专家鉴定,这些都是次品币,并没有收藏价值。

  偶然得到5张“错版币”

  据邢先生称,1995年他在单位接待处工作时,在与客户资金结算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张100元的问题币,当时恰好有“错版币”的报道,就留下了第一张“错版”纸币。

  接下来的两年内,邢先生无意中又得到了10元、2元、1元的“错版币”。1997年,邢先生从一爱好古钱币收藏的朋友处“交流”到了一张50元的“错版”纸币。

  “错版币”背面图案位移

  这几张纸币的问题主要在于纸币背面发生位移。100元纸币背面的图案相对于底纹倾斜下移,幅度约为4-5mm(见图,刘春/摄),专家见了之后也惊叹有如此大差错的纸币实在罕见。50元纸币不仅背面下移,水印头像也有3mm左右的位移。2元的背面则整体上移约2mm,10元的上移不到1mm。1元的背面仅剩底纹、部分图案、编号,国徽、数字、文字等全不见了踪迹(但后经专家鉴定,这张纸币的问题是人为造成的)。

  所谓“错版币”实为次品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货币金银处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所谓的“错版币”实际上是生产过程中的次品,没有收藏价值。之前一些媒体不恰当的报道误导受众,让不少人觉得“错版币”有较高收藏价值,并将其价格炒得很高。该负责人认为,每位公民都应爱护人民币,如果收到次品币,应该到银行去兑换成正常的人民币;故意毁损人民币的,则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新闻链接:

  错版币主要有以下几种:

  1、倒水印。指钞票上的水印与正常品位置相反;

  2、同号票。指在两张同种纸币上出现相同的号码;

  3、露白票。印钞厂的白纸在生产过程中都是自动输送运转的,从白纸到成品需经多道工序,只要一道工序出现纸张折叠,即会产生钞票露白;

  4、漏印票。指纸币上的号码或花纹图案出现遗漏的印刷现象。

  误作错版币的大致有以下几种:

  1、水印移位;

  2、票面有少许飞白残次;

  3、票面裁剪有偏差,不是很整齐;

  4、票面油墨色泽不均匀,或过深,或过淡。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下大事尽在掌握!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国际长途0.33/分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