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日女报》撑腰 8名出嫁女告倒村民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19日11:12 红网

  马年春节,热热闹闹地渐行渐远。休假期间,本报(今日女报)记者一刻也没忘记肩头的职责,从永州获悉一则信息:年前,8名农村妇女凭着几份《今日女报》,走上法庭并赢得官司,但至今仍未得到她们应得的一笔钱……于是,本报记者火速前往采访,将这8名农村妇女的遭遇、欣喜与困惑公之于众。我们相信那句老话:是非曲直自有公断!

  8位农村妇女分别名叫吴顺丽、吴小玉、田春华、谭美丽、彭福秀、吴娟、谭柏阳、吴
小玲,年龄在40-57岁之间,都是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城关镇椒山村18组人。谈起那场官司的前前后后,她们时而愤愤不平,时而困惑不解,时而欣喜自豪,时而忧心忡忡。面对记者,她们激动地说:“我们相信《今日女报》!相信法律!”

  愤懑:谁侵占了我们的土地征用款

  椒山村是永州市首富村,在全省都颇有名气。近年来,随着祁阳县城周围的土地不断被征收开发,地处黄金地段的椒山村土地价格节节看涨,村民们每年都能分得厚厚一叠土地征用款。

  2000年初,椒山村18组的白竹湖地段被征用,一些本不起眼的鱼塘骤然间身价倍增。该组的村民们因此可得土地征用款100多万元。

  2000年4月,第一批土地征用款到位。令吴小玲等8位女村民伤心的事情也发生了:其他村民人均分得5500元,可她们8人却一分钱也没拿到!8位女村民气愤难当,据理力争,最后组里同意“照顾性”地分给她们每人1500元。吴小玲们咽不下这口气:凭什么自己的正当利益却成了别人的施舍?

  困惑:我们尽了义务,为什么不能享受权利

  吴小玲等8位女村民早年出嫁的时候,椒山村跟别的村没有什么区别,那里的山山水水远没有现在因开发带来的喧嚣与躁动。她们的丈夫都是城镇的居民,结婚时都经政策允许、群众同意。

  她们仍在户口所在地即椒山村安家落户,按照当时的说法,村里人与她们约定“有难同当,有福同享”。

  吴小玲跟其他7位女村民一直没有忘记这个“约定”。无论村里有什么事情,她们总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采访过程中,吴小玲激动地告诉记者:村里修学校、开荒山、各项义务劳动,她们全都主动参加;村里曾经有种蔬菜的任务,她们义无反顾地放弃城里的生意,回到椒山村重新拿起锄头,种起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村里的上交款,她们与自己的子女交得比其他村民更积极;每逢村里、组里开会、选举等重要活动,她们无论多忙,都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吴小玲动情地说,她们这8人想法很朴实,那就是不管自己住在什么地方,只要还是椒山村的人,那么村里的事情一件也不能落下。

  她们困惑:为什么当同样浸透了她们汗水的热土可以换成大把大把的钞票时,她们却被组里拒之门外?她们不解:为什么在“男女平等”早已成为基本国策的今天,却还有人说她们是“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并以此来侵犯她们应得的权益?怀着委屈,带着困惑,吴小玲等频繁穿梭于祁阳县有关部门,想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但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

  自豪:官司打赢了,她们激动地把《今日女报》高高举起。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1年4月底。一天上午,吴小玉、吴娟等人一如既往地看《今日女报》,一条消息深深地吸引住了她们。这是一份2001年4月19日的《今日女报》,报上刊登了一则题为《出嫁女合法权益不容剥夺,六女子打败乡规民约》的报道,说的是湖南桃江县城郊6名出嫁女与所在的村民小组土地征收款收益分配纠纷一案终于有了结果,桃江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6名出嫁女及其所生子女共12人每人应分得土地征用款4997.5元。欣喜之余,吴小玉、吴娟等人似乎又记起了另外一则类似的消息,便千方百计找到了那份几年前的《今日女报》,上面刊登了一则题为《零陵地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出嫁女喜获土地安置费》的消息,具体内容是户口留在娘家的湖南省零陵地区(当时还未撤地并市)冷水滩市郊宋家洲村的74名出嫁女在地区妇联及有关部门领导的支持下,终于得到了该村土地征用费共86万元。

  零陵地区撤地并市后就成了永州市,“既然是同一个地方,又是同一种情况,为什么我们不上法庭讨个说法呢?”受本报报道的启发,吴小玲等8位女村民拿着那两份《今日女报》“撑腰”,毅然将椒山村18组告上法庭。

  2001年11月16日,祁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该院认为,椒山村18组系集体经济组织,其财产属该组全体成员共同所有。原告8名女村民虽已出嫁,但其户口仍留在椒山村18组,作为该组的村民,她们承担了与本组其他村民同等的义务,应享有与本组其他村民同等的权利。被告椒山村18组在分配土地征用款时,将8名原告与本组其他村民分别对待,于法不符。最后法院判决:椒山村18组支付吴顺丽、谭美丽、田春华、彭福秀、吴小丽、吴娟、谭柏阳、吴小玲的土地征用费人平5500元,共计人民币44000元。

  听到法院的判决,吴小玉等人难以自抑,兴奋地站了起来,欣喜地将手中的《今日女报》一次次举过头顶。

  担忧:我们的钱究竟何时能拿到

  事情并没就此结束。尽管法院宣布,限椒山村18组在判决生效后两日内付清所有款项,但该组迟迟不肯执行。祁阳县人民法院曾到银行准备冻结椒山村18组的财产,却遇到了该组部分村民的阻挠,银行也因此拒不与法院配合;等法院执行人员辗转到另一家银行办理冻结手续时,该银行的电脑系统却莫名其妙地坏了。

  时至今日,8位女村民仍对那笔土地征用款望眼欲穿。

  采访结束时,吴小玉等坚定地说:“我们相信《今日女报》!相信法律!”(责编武峰)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春节短信传祝福
打折还有大奖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在春节期间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新春汽车热卖店
   天天有奖桌桌有礼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